35. 台美情懷/周明峰/2001/08/Politics/政治

台美情懷

作者:周明峰

35_台美情懷從松山機場搭機一飛沖天,越過國際換日線,迎向嶄新的日子。鄕土漸行已漸遠,離愁似重還似輕,揮別鄕里與親友,抛卻沉悶與閉塞,瞻前不遑顧後,興奮卻又依依。眼中布展美(國)景,心底塗繪美(國)夢。踏上紐約,放下行李,隨即登臨自由女神像,摩天大樓直聳雲霄,萬邦文明合流薈萃,一時壯志凌雲,滿腦子憧憬。新天地裏,任由耕耘、砌造、漂泊、遨遊、闖蕩、揮霍,從甘酸苦辣、滄桑起落的練達中成長;在學業、事業、人情、閱歷上,鋪出異國色彩與風味的軌跡。植根發葉於台灣,開花結實在美洲,連枝而成台美雙重人生。

恩師錢化鵬爲我所塡的詞〈鬲指天香〉,正是當年心境的寫照:「唳鶴沖天,長鯨破浪,出頭豈等閒曹。雲錦東西,風華歐美,可堪助興遊遨。搜神摘艷,應鑄就:創格英豪。唯願乘時珍惜,漫敎過隙輕抛。面對青史名標,是男兒,首重題橋。記取人生三要:功德言調。爲展將來抱負,早準備一鈎連六鼇。屆期心境,別具情操。」[註]題橋——漢司馬相如過昇仙橋,題柱曰:大丈夫不乘高車駟馬,不復過此橋。一鈎連六鼈——古時傳說大地由六鼈盤附,一鈎釣起六鼇,意指揚名世界。

來到美國,見其民主自由、富庶繁榮、科技發達、文化進步,而且社會公正有序、民生設施完善。回顧台灣的日子,島小封閉,如井底蛙;所學所聞,許多不符事實,頗有受騙的委屈;言論絕無自由,言談及文字,動輒得咎,可能坐牢或冤死;辦事謀職,但憑人際關係或紅包。說是天堂與地獄之別,雖嫌誇張,然則差異之大,的確令我驚歎震憾。五年後首次返鄕,更看淸固封陳腐如故,戒嚴箝制依舊,待不住,也沒有待下去的理由,巴不得飛回美國才安適,那裏有我「得其所哉」的窩。年復一年,美國紮根越深,台灣維繫越疏,終於歸化入籍,安爲台美人。

居美生涯廿九年,東起紐約西至檀島,橫跨美洲恰似”From Sea to Shining Sea”。夾在台美之間,深深體驗個中異同,大量吸收美國文化的優點之外,往往以台灣的觀點來看美國,以美國的觀點來看台灣,對美國有一些看不順眼,便做選擇性的排拒,對台灣也有一些看不順眼,也做選擇性的割捨;用望遠鏡看台灣,旁觀超然,拙於細瑣;用顯微鏡看美國,精詳眞確,廣於見聞。有時不東不西,裏外不是人,有時兩面討好,左右皆逢源。卸除兩者的短處,持取兩者的長處,截長補短,東西合璧,浸潤日久,性向質變,養成獨特的台美文化。是以台美人,For Better Or For Worse,已不是傳統的台灣人,也不是典型的美國人。現代台灣人移民於全世界各個角落,儼然呈現「日不落國」的態勢,海外台僑不但是台灣儲備的資源,也是外伸的觸角與尖兵。要築起台美兩國間的橋樑,促進彼此的瞭解、協調、交流、合作,實非台美人莫屬,也是台美人的責任與義務。

學業、事業兩皆安定之後,外在的變動已不多,倒是內在吹起波濤,人生的焦點重新定位,只因變化最劇也最令人懸心者,莫過於故鄕台灣脫胎換骨的驚險歷程,從封閉僵腐到開放多元,從中國死胡同到台獨新境界,風起雲湧,目不暇接,人在海外無從涉足,除了靜觀其變之外,常以國家前途及後世福祉爲念,更甚於一己的醫務,遂善用開業餘暇,勤讀台灣書、硏習台灣事,發奮筆耕,出書《台灣簡史》和《心在台灣》,此後五年來持續不輟,但求加入台灣建國的行列,聊盡棉薄之力。台灣歷練了無數次的陣痛,終於經濟起飛,產業升級,打破戒嚴,鄙棄獨裁,言論爭鳴,國是共商,邁上自由民主的康莊大道,悲情不再,安樂可期。台美人因放生異國而缺席,因避秦海外而苟安,面對台灣的民主成果,旣然「力不足」參與捱苦,就沒有居功的份額,倒也「心有餘」從旁助陣,總算是付出了心血。當前台灣向上提升,百端待發,鮭魚溯源,回饋故鄕,正是時候,海外台僑攜手歸國,形成「第五族群」,共襄盛舉,豈非美事?

鄕情難捨難忘,愈遠愈濃,愈久愈沉。今夜登樓,望眼太平洋彼岸,一樣的月亮,照在美國,也照在台灣,兩地聲息經由月球的衛星轉播,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白居易詩「一夕高樓月,萬里故園心」述我情懷,蘇東坡詞「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遙寄祝福。我不忘台灣,盼台灣亦毋忘我。

二OOO年九月十二日中秋節 壇香山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