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8.美國台灣人權協會休士頓會刊1986-1992活動紀錄/全美台灣人權協會休士頓分會/2005/12/Magazines/雜誌

美國台灣人權協會休士頓會刊

全美台灣人權協會休士頓分會

548. 美國台灣人權協會休士頓分會 1986-1992 活動紀錄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聯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委託蔣介石接管台灣;一九四九年中國國民黨失去中國政權,逃避到台灣。為了保護黨的權力和利益,厲行高壓政策,佇三十八冬久的戒嚴令恐怖統治下(1949-1987)製造無數的台灣政治受難者;這是台灣歷史上一段最黑暗的年代。為了負擔政治犯子女的教育經費,前立法委員周清玉女士呼籲海外同鄉伸出溫暖的手來協助傯。一九八六年一群熱心的同鄉響應這個有意義的號召,成立了休士頓人權會,主要的業務是每年舉辦「台灣政治受難者子女獎學金」,一直到一九九二年年底,沒人來申請時卡結束。

二〇〇五年十一月感恩節聚餐時,休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梁敏雄宣佈,今年鄭南榕紀念獎的得獎人林樹枝先生,將於十二月十五日來本地拜訪。1971年林先生25歲時,因反政府言論被判10年;1980年因為藏施明德,再判二年。他出獄後,佇1987年成立「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林先生的一生是為台灣的人權、尊嚴佮建國來奮鬥。休士頓人權會利用這個機會整理這一段獎學金的歷史記 錄。除了表達對林樹枝先生的尊敬外,對全體的台灣政治受難者表示感激。

 

Posted in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