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 心靈退修 花卉 孫仔 專欄 平和心 / 朱耀源 /09/2015/Literature/文學

心靈退修 花卉 孫仔 專欄 平和心

作者 朱耀源

1041_%e5%bf%83%e9%9d%88%e9%80%80%e4%bf%ae-%e8%8a%b1%e5%8d%89-%e5%ad%ab%e4%bb%94-%e5%b0%88%e6%ac%84-%e5%b9%b3%e5%92%8c%e5%bf%83

前言

幾乎寫完了半本槁,還找不出適當的書名。數年前在臺灣出版的「漢堡米漿味噌湯」的余溫還在,那時自以為這就是我,未蓋棺就可定論,不必再寫。

過了幾年基於多數的理由,在2009由臺灣搬回美國,居住在南加州的Laguna Woods,老人退休村。當初自己都覺得很奇怪。這兒好像與我的個性不太合,也懷疑可能不會住太久。但莫明奇妙的是近幾年來卻覺得越住越適服。本來好勝好強,不經大腦就往前衝的行動準則開始變了。好像以前的我都是假的,至少是裝的。現在才是洗掉化裝,赤脫身體,還我真正的本性。也因為如此,我才覺得可以再寫一本,就當作我這一生的感恩書和悔過書。

如說花卉陪伴我半生,不太正確。但說花讓我養活一家四口,四十年倒還差不多。對我而言,花卉是維持我生活的產品,在職業生涯中只考慮那個花賺不賺錢,從未有閒情去觀賞或喜愛過。在很多展覽會與研討會中,評論那個花美麗,那也是屬於生意經。我的審美觀差,好惡又很分明,主觀因素強,雖然偶而也會喜歡過一些花種,但很奇怪的是,我喜愛過的花,很少替我鎌過錢,讓我失去信心。

但今曰翻回照片擋案,卻產生不同的感覺,花卉總是帶點美感,它有時向你微笑,象徵著週圍的平和。有的花還帶回了一些回憶,心裡有些甜甜的。回顧過去之後,更發現其實花卉不只是養活我們全家的恩人,更是滋養我心神平靜的導師。很多不同的花卉在不同的場合出現,引起我不同的感覺,不同的啟示,不同的領悟。我能在花卉的溫馨中順利的度過人生最複雜的四十多年,應該對他致上最誠懇的感謝。在更深入的回顧中,發現在每一個花卉的故事裡,總會有關鍵人物出現,甚致是他們引導出來的,也因此在書中增加了幾張人物照片,以示對他們的懷念與感謝。

近幾年來,孫子對我而言,幾乎是心中的大部份。他們給我期待,興奮,快樂,喜悅與平和。他們被父母與四個祖父母的愛包圍著,幾乎是地球上最完美的圖畫。偶而在電視上看到落後地區的孩童食衣住行不全,與父母分离,無依無靠,與這兒的生活有天壤之別。這又讓我感覺到世界的不公,令人憤怒而無奈,並在心中引起珍惜平和的感覺。孫子們的確是讓我在退休之後,保持人生還有很多事可作的原動力。在2011年我開始在「太平洋時報」寫專欄,花卉與孫子都有其必然的共同關係。

我周圍的人都說我被孫子玩瘋了。其實一半是真,一半是一種選擇。請問世界上到底有多少事務可以完全沒有心機,沒有目標打算,能全心愛,又被愛上的。我敢說這只有在幼年的孫子身上找得到。我根据這些感受己為現年七歲的長孫,育賢(KENB0),製作三百多頁文章加上照片,中英文並茂的精裝書。但因它只送給限定的親屬朋友,因此把一些文章和數張照片包括在這本書。請你評估我到底傻到那個程度,或者我找到的「誠與真」在那兒。

我必需承認,在企業界工作的過程中有太多的算計。企業界你爭我奪的競爭無所不在,個人與公司的利益通常都是考慮的第一優先。在這數十年很難堅持「誠與真」的價值。也可以說四週的壓力常常讓你失去了自我。在2009年之後很幸運的得以接觸到第一個孫子,我由他身上感覺到了好久沒注意到的「心靈」。所以如果說孫子們在我的晚年讓我覺醒,抗掘到穩藏良久的自己也不為過。

「和平」的相對語是戰爭。一看到和平兩個字就會想到戰爭,似乎沒有戰爭就引不出和平,總是會感覺到和平只是戰亂之後的產物,充滿悲情與破壞,我並不喜歡。倒是「平和」就是「先平而和」,本來就是在戰亂之前存在的東西。日本話沒用和平倒是以平和代表兩种意義,我較喜歡。因此在這本書特別用了它,不是我的誤字。

花卉,孫仔,專欄,與平和並不一定直接相連。但在我身上結上了一條鏈,環環相扣。花卉在專業退休前,孫仔們在退休後,盡然佔据了我幾乎全部的精神與心思。最近兩年在寫專欄的期間兩者開始相互融合,引出了心中的「平和」,成為心靈得以安怡退休的平臺。這本書就以其為中心點,以「心靈退休」為書名。

退休並非停止,退休是另一個生命與生活的開始。就像球賽的半場,至少我是如此。在專業退休前,從沒用過計算機,打字機,電腦。這些都是秘書與助理的工作。但這本書自已撰文電腦打字,編排照片,製作插畫,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全書美編,都是自己完成。雖然在最後關頭,臨門一腳得到朋友林淑玉的幫忙得以完成,但對已過七老八十的老翁而言,應得到一點掌聲吧。

散文傳記以個人的經歷為主軸。就因為是本人的,既使不是百分之百檢驗過的歷史記錄,也不會偏離事實太遠,你總不能說是別人說的,或是媒体報導的。時間上差個兩三年也不會有人向你抗議。同時以散文的型態敘述,可以加上自己的風格,優默,諷刺,調皮,倒蛋都可以。有時錯字,誤句都可硬說是獨自的創作,很方便。

朋友!我用了好幾年的時間完成了這本書,就請你費心用幾小時看看吧。感謝。

 

Published in 09/2015

Donated by Dr. Chu 11/2016

Posted in 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