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4. 環境荷爾蒙危機 / 林天送,楊明珠/編著 /03/2001/Life/生活

環境荷爾蒙危機

作者 林天送,楊明珠/編著

 

【自序】

捍衛地球,爲子孫設想

新世紀已經來臨,一百年來,科技確實有驚人的進展,有無以數計的發明與發現。人類一直在追求克服大自然的工具,不斷地想改變環境來適應人類。但人類是經過了千萬年演進的動物,我們的發明與發現只不過是演進的一個步驟罷了。

科學家在實驗室「閉門造車」發明了許多新科技,發明者當初的用意可能僅在於改善某一項日常生活的細節,後來有人把這發明應用到新的領域,達成新的功能,促成一種新科技,也因而改變了人類的一切。

當初發明引擎,僅是想用來代替馬車及耕田的牛馬,但最後被應用到汽車、飛機、潛水艇等,造成工業大革命,影響了整個人類的社會形態。半導體的發明也是如此,由電子而電腦、太空、國際貿易等都是依賴這項發明。這些發明的應用都大大地出乎發明者的原先用意。

一項科技的進步常常會帶來許多未知數、副產品、或後遺症,當時的人或許不會感到任何威脅,但是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後卻會發現這些科技帶來未曾預期的災害。有些發明與發現會呈現短期性的效益,但有時候卻帶來長期性的災害,這是每一個新科技可能會帶來的危機。所以説,一項新科技的發明,究竟是福是禍,必須經過時間的考驗才能下定論。

下面我們來看幾個科技的前因後果:

(一)華生(Watson)與克里克(crick)兩位於一九五三年發現DNA的結構(一九六二年得諾貝爾獎)。他們的發現奠定了醫學、生物、科技的基礎。近年來的基因組合大解讀好像就快要探出生老病死的奥秘。動物的複製已經成功,人類的複製也呼之欲出。但如果人可以複製的話,那人類的社會、倫理、道德種種,將備受威脅。

又如生物科技帶來植物的基因轉殖,尤其是食物的基因改質,每一種植物都是經過千百年的演進,而今因為人類的需求就去改變植物的基因組合,這是個劇變,目前沒有人(包括科學家)能告訴我們植物基因組合的轉殖會帶來什麼長遠的後遺症。

(二)費米(Esrico Fermi)在一九三〇年後期研究原子的鏈鎖反應(一九三八年得諾員爾物理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費米與許多有名的科學家在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共同製造出原子彈,兩顆投在日本長崎與廣島的小小原子彈就殺傷了十萬多人,人類首度見識到核武所帶來的世紀大惨劇。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核能轉變成發電廠的能源,曾解決了能源的危機。但是核能的威力與防不勝防的安全問題,引起世人的高度關切。在選擇經濟發展與環境安全之間,究竟蓋不蓋核電廠,有待睿智選擇。

(三)五十年代杜邦公司發明Freon(氟氯甲垸),用來當冷凍劑、洗滌劑、噴射助劑等而牟大利。但到了八十年代,科學家卻發現 Freon會破壞大氣的臭氧層,天空呈現破洞,紫外線直射地球,大大地提高某地區居民的皮膚癌罹患率。一九九五年諾貝爾化學獎的三位得主就是研究氟氯化合物在太空的化學反應。美國已經嚴令禁止製造與使用,但是許多落後國家仍繼續製造與使用,罔顧國際公法與道義。

(四)DDT(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是一九四五年由穆樂(Mueller)的研究而發現它能殺除蚊蟲、避免瘻疾蔓延,一時之間DDT普及全球,看似功德無量,促使穆樂在一九四八年因此獲頒 諾貝爾物理獎。但是到了一九六〇年代,科學家驚訝地發現這類殺蟲劑會破壞生態,帶來長期環境荷爾蒙的災害。雖然早在一九七二年美國已率先禁用DDT類的殺蟲劑,但至今,地球上很多地方都還殘存DDT的遺毒。

本書要探討的話題,正是科技所帶來的惡果。環境荷爾蒙的災害只是其中之一。科技的正面意義使人類的福扯、健康與安全提升不少,但負面意義卻是它可能帶來許多無法彌補的危害,或者這些危害得歷經長期的治療或保護才能復原。

本書先從基本的生物基因與細胞單元談起,來看看「環境荷爾蒙」如何傷害到地球上的生態,如何威脅人類的健康與傳宗接代的生機。本書只是做一個簡單的報告,呼籲國人要珍惜資源,善待我們賴以為 生的地球。「環境荷爾蒙」是近年來美國、歐洲、日本諸國的熱門話題,希望本書能提高您的警惕心,讓我們共同打拼,為自己、為世世代代的子孫著想,努力參與「捍衛地球」的聖戰。

為了讓讀者能更輕易了解荷爾蒙的相關問題,書中引介許多先進國家的研究結果,以及國内的因應之道,如果文句與含義有不夠清楚的地方,尚祈讀者指教。

林天送 寫於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物理化學實驗室

二〇〇〇年十一月底

 

本書作者

林天送教授

1938年生 雲林縣虎尾鎮人

1960年東海大學學士

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化學博士

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

現任

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化學系教授

曾任

美國阿岡國家賨驗室、荷蘭萊頓大學物理系、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NKEN)、中央研究院原子分子研究所,台大化學系、台大醫學院等客座教授。

在中國時報撰寫「自由基講座」專欄。

並應邀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主辦的教育課程系列「自由基與醫學」講員

發表物理化學、生物醫學等專業論文九十餘篇

楊明珠

1963年生台中縣清水鎮人

淡江大學學士

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碩士

曾任

淡江大學及東海大學兼任講師、日本文摘研究編輯、TVBS電視台資深編譯等。

Published in 03/2001

Donated by 林天送 01/2017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