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8. 有孔無榫集 / 吳木盛 /-/-/Literature/文學

有孔無榫集

作者 吳木盛

I、前言

先說明俗語「有孔無榫」。在還沒有粘着劑以前,木工在製造傢俱的時候,都會先在木片備有孔(成凹型)或榫(成凸型)以備接合之用。「有孔無榫」就是所有的木料都只刻有「凹」而沒有「凸」,以這種木料不管多少還是製造不了傢俱。用白話說這有孔無榫就是「無路無用」的意思。可是作者卻用這「無路無用集」為書名,這該說是他的謙虛,絕不在示意集裡的每篇文章都屬於有孔無榫之類。

世間「無路無用」的東西極多,可說比俯拾皆是還多,因之,寫「有孔無榫」的材料很容易找,到處都有。不過呈現在這〈〈有孔無榫集〉〉裡的〈有孔無榫〉全都來自作者事實的生活體驗與其延伸。

如果有讀者認為:「居然作者寫的都是有孔無榫的文章,他當然也屬於有孔無榫之類」,我就不得不勸告他們,也許這見解是對的,但可能也是天大的誤會,難道常寫「小三」文章的作者一定是小三,或常擁有小三?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link : 有孔無榫集

Source from Dr. M. Wu 05/2017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