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 彭巴草原上的蕃薯:台灣人阿根廷移民史1960-2012 / 阿根廷台灣文化協會 /10/2012/History/歷史

彭巴草原上的蕃薯:台灣人阿根廷移民史1960-2012

作者 阿根廷台灣文化協會

發行人序

眞實以臻圓滿的阿根廷台灣人

移民史1960-2012

 

二〇〇九年秋(九月),在一次聚會中劉炳嵩先生告訴我,有曾昭陽先生收集移民史資料,拍攝DVD已歷時20載,內容始自1960至晚近,欲出版公諸於世。這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工程,我當下即詢問僑聯會李水泉理事長:「台灣僑民聯合會應可做此事?」,答云:「此事艱巨無比,不是那麼容易」,未獲允應。

當年冬(十一月),幾經醞釀,由曾昭陽、白俊稔、李昆M、林六吉、洪川和、郭清海、楊振壽、游誠一、詹惠媚、劉安慶、劉炳嵩及本人,共組「阿根廷台灣人移民史」編輯製作志工群,並於台灣僑民聯合會附屬會館舉辦移民史資料收集說明會,除發說帖並說明會主旨、目的、做法及期望外,會中開宗明義的定義:台灣人,即持有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從台灣來阿根廷的人,以界定移民史的內容與範圍。

二〇一〇年春(四月),爲移民史之發行,以志工群爲骨幹的阿根廷台灣文化協會成立,設址於OLLERO 3165號洪川和提供之處所並展開工作。當年夏(五月)志工群亦於同址設立辦事處,積極蒐集資料,「阿根廷台灣人移民史」進入規劃階段,首先按已蒐集之資料整理出一基本架構,訂定大綱、目錄、章
節,整理、篩選具代表性之內容,接著進入分組執行階段,再追蹤遺漏的移民史料及口述歷史,考據査證並補拍攝照片,經分類建檔整理,並撰文打字約25萬字及2,700張掃描及拍攝之原始資料照片,至此,已歷時一年八個月。

二〇一二年冬(元月),阿根廷台灣人移民史進入委託編印階段,以志工群實際蒐集、訪談的史料爲基礎,並根據文化協會的發行方向,結合典藏文創公司(台灣),緊鑼密鼓地展開編印作業。此時,本人恰好在台灣,與典藏文創在台北多次就本書的出版進行溝通。在此期間,我也曾到木柵拜訪前僑聯會陳嘉卿理事長,他對本書亦寄予厚望。

二〇一二年三月,我返回阿根廷後,每週固定透過skype與台北進行網路視訊編輯會議。其間,也遇到困難和阻礙,但志工群總能發揮眾志成城的精神,予以克服。十月,在全員投入下,歷經無數次的增刪補查更改之後,「彭巴草原上的番薯-台灣人阿根廷移民史1960-2012」一書終於問世。

這本移民史經過無數人提供資料、接受採訪、參與見證,並由有熱情與毅力爲移民史編輯製作盡心盡力的志工群、確立史料以故事舖陳爲方向、負責發行的文化協會,以及精心編印的典藏文創所共同完成。就以台灣人觀點的海外移民史而言,應屬空前創舉。

由庶民自己發聲、自己書寫,台灣人草根生命力、海洋性格、冒險精神,循著土地與人民的脈絡,詮釋自己,是阿根廷台僑再進步、再提升的萌生劑!!台灣人明天看到今天在阿根廷台灣人是如何以信心帶來希望建構未來,如何獲得安定安全與平安,如何用新視角、新思維,在不同文化、語言、人種與習慣下適應生活,努力紮根,安身立命。

數十年前,我們從台灣遠渡重洋來到異鄉,雖非蓽路藍縷、披荊斬棘,但也歷盡風霜,通過層層試煉與考驗,今回首觀之,歡笑與血淚,歷歷在目。且看「彭巴草原上的蕃薯-台灣人阿根廷移民史1960-2012」-它是以時序爲軸,人事地物等圖文同類相從爲翼,編串起一段段移民的生活與歷史。

它是有系統地記錄介紹陳述一齣齣常民的生活點滴與故事。

它如實還原了阿根廷台灣人的生活樣貌,建立了阿根廷台灣人的移民歷史。

從台灣來到一個歐美多元文化的阿根廷,不禁讓人省思阿根廷台灣人的過去、現 在以及下一代的未來。

 

勤儉打拼奮鬥與熱情、悠閒、靜逸,何異天壤之別,但適應力絕佳的阿根廷台灣人秉持著台灣精神,給了下一代爭生存的原動力、救命繩,以變制靜,以變制動,轉換自如,在與時倶進中健康、快樂地發展。這種基本生存與做人處事之道,恰可從阿根廷學校畢業交棒國旗手的儀式及家庭的融洽與個人自由獲得 驗證。

而小市民意識、個人主義不正是人本精神的表現嗎?下一代能與人爲善,和睦相處,吸取移住地優良文化精髓,灌溉台灣移民的心田,注意政經社文的變化,跟緊時代的脈動,經由教育、通婚、創業與就業,盡一己之力,展一身之才,盡一份社會的責任,守法上進,愛我所生的地,愛我所長之地。台灣移民家庭培養教育子女,當年的辛勞,如今都已開花結果,阿根廷何嘗沒有未來、沒有發展?阿根廷何嘗不是天堂,何嘗不是人間淨土?戲棚下,站久就是咱的!

半世紀在歷史的長流中何其短暫!然而在日新月異的今天,人事物的更迭又是何其快速!移民史出版正是一個好的開始,下一個25年、50年移民史,在多元和諧的阿根廷台灣僑社,將在第二、三代接捧下繼續眞實而圓滿地完成。

本書付梓,總算了卻一樁心願。限於財力、物力、人力及時間,篇幅倘有遺漏、不全或誤植,尙請指正,本人在此向各社會賢達、前輩們致上深深的歉意與感謝,發行單位會在下一版補正。最後,鄭重感謝提供資料及照片、接受採訪、口述歷史與見證、一路相挺的團體及個人、參與編輯、製作及發行的朋友,以及台北天母河洛坊農家雕塑提供拍攝。特此爲文,以誌躬逢其盛的機緣!

Gracias A Argentina!

發行人/阿根廷台灣文化協會會長 吳勝基

Published in 10/2012

Donated by吳勝基 07/2017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