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實用天然藥物 – 鄭炳全 /09/1997/Life/生活

實用天然藥物

作者:鄭炳全126_實用天然藥物高中畢業時,夢想當建築師,就考上建築系,母親有點緊張,因為聽說新的大樓十層高,跌下來就沒命,所以央求我再考,像三舅父林鐘源藥師,開業藥局很好啦。因此,我就休學一年,在嘉義老家遊學,也畫了十幾張畫,再考進北醫藥學系。

在北醫爛泥巴的環境中,我並不安心求學,反而醉心於課外活動,杏聲合唱團、綠杏雜誌、慧海學社、學生伙食圑、美的杏畫社、家敎、看閒書雜誌等等,寒暑假在學校簡陋的實驗室學點功夫。

1965年畢業前選生藥學做論文,剛好那琦敎授要去京都大學留學,提出博士論文,所以改由顏焜熒敎授指導,做台灣產前胡及柴胡的生藥學研究。畢業後決定留在學校當助敎,當時母親有點失望,不能在家鄕服務,連過年也留在研究室。

當時北醫院長徐千田博士及徐型堅系主任,禮賢下士,藥學系師資陣容堅強,研究風氣旺盛,前幾屆畢業生一半以上從事研究工作,並在國內外大學拿碩士、博士學位。我一邊在中國文化學院研究所藥用植物組讀碩士班,晚上帶夜間部學生實驗,並在那琦博士指導下,完成台灣產山藥之生藥學研究。昇任講師時,我乾脆以研究室為家,睡在實驗桌上,整整十八個月,再次受敎於許鴻源博士、甘偉松敎授、高木村老師、廖日京敎授,協助建立生藥標本及藥用植物標本。

當了三年講師,編了北醫校園植物目錄及一本生藥學實驗敎程,自覺江郞才盡,不到美國充電似乎不行。1970年到密西西比大學生藥學系,我對課業也是不大注意,對有機合成化學更是傷腦筋,但是我樂於整理大麻植物標本,受敎於已退休的美國藥用植物權威Dr. Maynard W. Quimby,在藥草園打工,種阿片大麻,篩選台灣藥草,也摸過魚毒Ciguatera的成分及動物試驗,以苞葉罌粟的栽培及成分定量做碩士論文,再以台灣藥草麻芝糊的特殊成分做博士論文,指導敎授是Dr. Norman J. Doorenbos

到美國一問才知道,90%的藥學院畢業生都去開藥局或在醫院藥局上班,極少數從事研究工作。1976年客座執敎於北醫時,又一問才知道北醫畢業生大多數以藥品推銷員為出路。是年在十幾位工讀生幫忙下,編著台灣製藥原料輸出入調查及進口藥品總覽二冊。

沒想到進口藥品總覽一書引起滔天大浪,當時1977年10月我已返美,應聘密西西比大學藥學研究中心,擔任藥園管理,栽培大麻,大麻樣品的成分定量等,有空就撰文建議台灣藥業改革事項,並介紹美國藥學事業的種種,導致一年後離開研究室,一頭栽進美國藥業,並於1980年起在阿罕布拉市開業「十全藥局」。

前在密西西比大學藥學研究中心工作時,每個月寫一篇旅美散記,投稿「明通醫藥雜誌」,有關天然藥物方面十來篇,加上近兩年在「醫藥生活」的專欄「葫蘆週記」七十幾篇,再附錄美國常用藥草一覧表,彙編為一冊,委託台北大展出版社出版,以饗讀者。

筆者志在忠實介紹各種天然藥物,希望引起讀者及醫藥界人士的興趣,藥無貴賤、更無中西之分,多一分瞭解總是好的。文中各項藥理作用及適應症,只供參考,讀者應該跟藥師醫師進一步討論以免誤用。

作者 鄭炳全126_實用天然藥物_作者鄭炳全

台灣嘉義市人,生於九四二年,畢業於台北醫學院藥學系,中國文化大學藥用植物學碩士,密西西比大學生藥學碩士及博士。曾任講師、副敎授及美國太平洋時報第任社長。曾以筆名「如流」、「佛蘭克林」及本名著文,散見國內外報章雜誌。

現在洛杉磯開業「十全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