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台灣號加油 / 張繼昭

台灣號加油

作者 張繼昭

205_台灣號加油

自序

以「紅柿」、「喑地」為筆名的時事評論,經常發表於美國《台灣公論報》、《太平洋時報》等。1996年,曰本新風舍出版《Friday Lunch Club》。曾為亞洲國際通信〔AC通信〕專欄作家,現為日本網路Melma〔AC通信〕專欄作家。2001年,曰本東京圖書出版會,2001年第二屆綠川個人史文學獎,以〈變色龍之歌〉入選佳作,2002年台北前衛出版社《台灣號會沈沒?》

《台灣號加油》這一系列的記事,是繼《台灣號會沈沒?》系列之後的文章。時間是從2001年9月至2003年5月,在日本的網路通訊雜誌Melma :〔AC通信〕專欄裡以日文相繼刊出。

筆者於1998年受到日本網路雜誌社MSN-Journal的邀請,開始在其上撰寫記事文章,後來在該社主編神保隆見先生另組的國際時事通信社的雜誌另設立〈華盛頓AC通信〉專欄,兩年後筆者由國際時事通信社轉出來獨自設立專欄Melma : [AC通信〕。〈台灣號〉系列的文章在專欄上刊出之後,馬上又轉載在東京林建良先生主持的E-magazine [台灣之聲〕,以及美國聖地牙哥李端木先生所主持的「台灣人論壇」裡施性榮先生主持的〔日文論壇〕裡。

筆者開始撰寫《台灣號會沈沒?》的記事,是始於2001年陳水扁先生就任台灣總統備受在野黨無理打壓之後。主題內容以記述台灣的歷史地位問題、政治、社會、金融、軍事、宗教等各方面,目的在於揭發「台灣的黑暗面貌」,讓日文讀者能夠眞切了解台灣所面臨的許多問題。後來得到許多日文讀者的支持與愛護,並且接到諸多建議此系列文章應該讓更多台灣的中文讀者來閱讀,因此就把《台灣號會沈沒?》翻譯成中文,由台北《前衛出版社》發行(ISBN 957-801-356-6)。

在後續的《台灣號加油》系列裡,筆者把記事的主旨由以前「揭發台灣的黑暗面貌」轉移以「台灣的時事評論與分析」爲重點。本系列文章於2003年5月完成最後一章之後,立即著手「日翻中」的工作。期間來自親友林發祥先生的熱心幫助,得於9月間完成中文的翻譯。

台灣現在正處於命運的分歧點上。如果陳水扁先生在2004年的總統大選落敗,新執政的統派人士就很可能會企圖在數年之內完成「中、台合併」,把台灣變爲中國之屬國的準備。

無論其政治形態如何,只要是在「一國兩制」、「一中屋頂J的架構之下,把台灣變爲中國的一部分,那麼美國將會失去「依據台灣關係法來保護台灣人民的安全」的理由。果眞如此,美國勢必被迫由台灣海峽的防衛撤退,使得中國的勢力範圍擴張至關島、夏威夷附近;東亞海運航線同時將面臨極大的威脅。

對台灣人來說,如果成爲中國的屬國,就會從現在的特權階級/被統治階級淪落到更悲慘的屬國奴隸階級。台商同時淪爲奴隸商人。所以,明年的總統大選就是「選台灣或選中國」的生死之戰。

現在的台灣,有很多人對政治冷淡;諸如:「我對政治沒有興趣」、「維持現狀最好」、「政黨輪替也無所謂」、「中間選民J、「中國的威脅」等等,無非是用來掩飾自己的無知或缺乏定見。但是,明年台灣人總統落選,就會變成中國的奴隸,這種情況是沒有維持現狀,也沒有中間選民。

筆者撰寫《台灣號會沈沒?》、《台灣號加油》使用日文與中文來出版,希望爲台灣的未來盡個人所能,期盼更多人了解到台灣的命運正處於生與死的分歧點;更衷心希望能夠細讀本書所記載的嚴重情況,大家一起爲台灣盡力。

 

作者 張繼昭

1934年,出生於台灣嘉義市

  • 成功大學礦冶系第一屆畢業
  • 美國密蘇里礦冶學院地球物理碩士
  • 美國萊斯大學地球物理學(地震學)博士

以「紅柿」、「暗地」為筆名的時事評論,經常發表於美國《台灣公論報》、《太平洋時報》等。

1996 年,日本新風舍出版《Friday Lunch Club》。曾為亞洲國際通信﹝AC通信﹞專欄作家,現為日本網路 MelmaAC 通信﹞專欄作家。 2001 年,日本東京圖書出版會《不孝》, 2001 年第二屆綠川個人史文學獎,以《變色龍之歌》入選佳作, 2002 年台北前衛出版社《台灣號會沉沒?》。

Published in 01/2004

Donated by Dr. Chang

Posted in 0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