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 夢想台灣國 / 張燦鍙(王美琇 編) /09/1995/Politic/政治

夢想台灣國

作者 張燦鍙

編者 王美琇

 

313_夢想台灣國張燦鍙以三十年的生命歲月,全心全意投入台灣獨立建國運動,雖然,在三十年之間,這個建國夢想忽近忽遠;在過程中,他也飽嚐各種挫折、質疑和歷練,可是他依然堅定不移地走過來了,而且,要繼續走下去。

美國六O年代著名的披頭合唱團主唱約翰•藍儂,在他一首動聽的歌曲「Imagine」中曾這樣唱道:「他們說我是一個追夢者,可是,我並不是唯一的一個。」

騎士精神最佳象徵的唐•吉詞德,也以他的一生去驗證了一句話:「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 to fight the un-beatable foe。」(去做一場不可能的夢,去打無法擊敗的敵人。)

雖然,張燦鍙並不很喜歡筆者以「追夢者」來形容他,然而,在筆者訪問他以及他的家人、朋友,甚至將這本書彙編完成的過程中,筆者仍然深深感覺:張燦鍙是個不折不扣的「追夢者」。

他用三十年甚至以後更長的生命歲月,去追逐一個畢生最大的夢想——台灣獨立建國,因爲,他堅信:這是一個値得一生奉獻的事業;而且,有一天終將美夢成眞。

台灣從來沒有鼓勵「特立獨行」的社會文化,也從來不鼓勵別人去「做夢」,然而,「夢想」卻正是許多創造力的泉源,如同「特立獨行」或能形塑出美麗的生命一般。

這本書,彙集了張燦鍙回國前後曾在報章刊載過的文章,有些是別人(包括其家人)寫他,有些則是他對台灣獨立建國所提出的建國藍圖。他是一個「很豐富」的人,這本集子,其實只呈現出部份的他而已,不過,未來的歲月裡,相信我們將會有更多的時間,透過這本書以及和他的親身接觸,而更進一步去了解張燦鍙這個人。

有些人,終其一生執著地做一件對土地很有意義的事,可是卻從來不會去炫耀這是一種「特殊」,張燦鋈就是這種人。在台灣的精神文明歷史中,其實,他已經默默地爲我們描繪出一種美好的「典型」。

張燦鍙渾厚深邃的生命力,在回游故鄕後,刻正以另一種生命形態蓄勢待發,相信不久的將來,他將爲台灣的反對運動注入一股嶄新的政治文化與運動觀,我們且拭目以待。

1992年11月

 

 

313_夢想台灣國作者 張燦鍙

1936年生於台南市

[曾任]

台灣獨立聯盟副主虎(1970 ~ 73)

台灣獨立聯盟主席(1973 ~ 87)

台灣建國委員會委員長(1987 ~ 91)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1991 ~ 95)

[現任]

開創台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部中央委員

美國華盛國際政策發展中心董事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顧問

民間全民無線電視台董事

[學術經歷]

進學國小、台南一中畢業

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士

美國萊斯大學(Rice)化工博士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硏究

紐約庫伯大學任敎20年至1987、曾任化工系主任。

[重要著作]

《建設東方瑞士》(1983)/ 台灣建國藍圖的探討

《台灣:舊的神話和新的現實》(1987)

《台灣獨立運動三十年》(1991)/ 一代建國運動領導人的歷史紀錄

《台灣建國白皮書》(撰寫中)/ 台灣跨世紀的希望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