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8.台灣協志會廿年回顧Two Decades of Taiwanese Alliance for Interculture/台灣協志會/1994/09/雜誌

台灣協志會廿年回顧

Two Decades of Taiwanese Alliance for Interculture

作者 台灣協志會

358_台灣協志會二十年回顧會長的話

作者 石清正

二十年的回顧

二十年來,我們做了些什麼事?今後的方向呢?這本二十年紀念冊將為您提供些答案。

二十多年前,一群在灣區的台灣留學生及台僑,成立讀書會,經常聚集一堂,討論 如何去適應美國的生活,如何去關心台灣人的福祉,希望海内外台灣人能有朝一日出頭 天,一年後成立了台灣協志會。迄今已過了二十年,多數會員一生中最寶貴的歲月是與協志會一起渡過,有人不禁要問二十多年來,我們有那些成就?有多大意義?今後呢?針對這些問題,我們收集整理協志會二十多年來的負責人、活動、事件等,編輯了這本二十年紀念冊,提供詳細資料,以供檢討,也希望為協志會今後的方向,提出一些指標。

編輯部陳蕙草、紀哲嘉、楊英佑、張初枝花了很多時間及心血整理資料、撰寫文章、修改字句,另外總幹事鄭武略,幹事鄭逸民、薛澤煌、黃信一、尤燕玉也用心整理過去協志會的活動記錄及設計封面,還有歷位會長也為此發表他們的感言。

協志會是具有台灣意識者的大家庭一基於共同的命運、需要及希望。

從這紀念冊可看出二十多年來,協志會舉辦過很多活動,會員經常在一起做事,會員間培養了深厚的感情與互信,形成了我們在異鄉的大家庭,這大家庭是基於

共同意識一台灣人意識

共同命運一定居於海外

共同需要一互相照顧、聯誼歡樂、合夥共事

共同希望一希望看到台灣人出頭天。

協志會的活動是兼顧理想與務實

一個人在年輕時,理想多於務實,而年紀大了以後,務實就多於理想,為此協志會活動可説是兼顧了理想及務實。

理想性活動一如示威遊行、台灣政論事件、美麗島事件、台灣建國聯合陣線、台灣之音、政治座談等。

務實性活動一如生活座談、投資合移、醫學座談、康樂球賽、婦女會、青少年活動、夏令營等。

如此兩者兼顧是維持協志會二十年重要因素之一。

協志會使參與活動者獲益良多一務實性

二十多年來,協志會辦了近三百多次座談會,二百多次康樂活動,百多次婦女青少年活動,這些活動使參與者獲益匪淺。會員們增加了如何在美國生存的知識,如税金、法律及投資等,增加了解台灣的歷史文化;又學到了如何去領導一個團體,如何去計劃及運作,意見衝突時,如何去協調化解。

會員們也有過愉快歡樂的時光,一起打球、露營、釣魚、爬山、滑雪等,給我們留下一段快樂日子的回憶。

協志會爲台灣人權而仗義執言,爲台灣民主建國運動而被列爲「叛亂組織」一理想性

協志會於一九七五年「台灣政論」被停刊,台灣人的言論自由被剝奪時,開始公然挺身抗議,而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到了美麗島事件發生,協志會參與「台灣建國聯合陣線」而被列為「叛亂組織」,陳都和我被指名為「叛國份子」。大部份負責人均被列入黑名單,十多年無法返台,在台父母去世,不能奔喪,以盡孝道,在台灣財產不能處理,而損失重大。最可貴的是十多年來,遭受了不少迫害,卻沒人變節,曰久知人心,路遙知馬力。如今台灣已走上民主政黨政治,人權地位提高,黑名單取消,言論自由也較改善,在那白色恐怖時代,協志會接受了時代的考驗,也負起了時代的任務,為台灣人出頭天盡了責任及努力。

協志會常在台灣人社團中擔任過帶頭作用

二十年前,協志會在灣區發起了北加州台灣同鄉組織聯合會(N C F F),我有幸為聯合會寫下章程。聯合會會長,大半是協志會會員,協志會鼎力支持聯合會的活動,并提供春節晚會的壓軸戲。這種聯合會,可説是在美國台灣人社團中首創的,二十年來,事實證明它的需要性及貢獻。

協志會也曾發動全國性的活動,諸如第三屆會長謝鐐暲兄發起的在人口普查中,要 求將台灣人自成一族;黃介山兄設立「台灣之音」;洪順五兄參加聯合陣線聲明;以及促成「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等,都影響全美台灣人社團。在台灣人社團恩怨糾紛中,協志會總是中立或盡些協調任務,因為協志會不屬於任何派系。

協志會盡力輔導第二代的活動

協志會一直很注意青少年活動,設立少年組,輔助少年活動,更設立少年獎學金,鼓勵優秀少年,舉辦少年夏令營以訓練少年領導能力,很受歡迎,不少遠方少年來參加。這些少年們,除了接受領導能力的訓練,增加對台灣的認識,更建立他們的感情及連絡網。現在早期參加的少年長大了,他們開 始在TACL活躍,也有了事業上的聯繫及合作。

協志會能夠維持二十多年,歷屆會長,董幹事及熱心會員功不可沒。

協志會能夠渡過難關,維持二十多年,歷屆會長從第一屆黃仲義,經謝鐐暲、陳文雄、楊肇福、史博文、洪順五、何文亮、張金麟、李友義、陳媽及、連日昌、李啓和、李英偉、陳宏文、陳秀雄、吳啓昌、李錦容、鄧基碩到陳仲輝,都花了很多心血,功勞不小。還有如發起人黃介山、陳都、莊東榮、曾照雄,及一些熱心會員蘇建政、林典謨 、鄭武略、黃景生、黃信一、祝丕芳、張富美、陳秋月、陳麗都、傅紅玉、郭華、許雅正、林瑞惠、何秀幸、鄭美儀、余舜華等人,他們的貢獻都可從這本紀念冊看出來,另 外還有很多默默工作、為人服務、不求報酬 的熱心人士。

協志會近年來的困境

近幾年來,協志會活動有漸漸萎縮的現象,舉辦活動不易,使負責人不免覺得氣餒,其因之一是現在社團林立。當初協志會成立時,灣區只有兩個同鄉會及兩個敎會,現在已有二十幾個社團,除同鄉會外,社團已開始專業化,政治方面如民進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職業性如工程師協會、工商會、 醫學會、敎授會,另還有長輩會、人權會、 婦女會、基金會等不勝牧舉。在如此眾多社 團活躍之際,協志會要推展會務就不容易。 十年多前,由於黑名單的陰影,新會員沒有增加,現在又面臨社團林立,無形的競爭壓力日增。加上協志會不是全國性的組織,從 外地來的同鄉並不太瞭解協志會,也就不容易參加協志會活動。

協志會今年的任務是穩定及探討方向

去年,在接任會長前,我覺得很迷惑及惶恐,不知如何才能使協志會回復元氣,直到二十週年紀念會,邀請陳水扁立委蒞會演講,三百人參加盛會,陳委員公開肯定協志會在台灣民主運動史上的地位,給會員很大的鼓舞及安慰。為此今年協志會繼續舉辦定 期性活動一每兩月的座談和康樂及少年組活 動。方式稍加改變,座談會以次數少但增多演講者方式,效果不錯,已有二十七位新會員入會,為此也舉行了迎新會,如此先穩定發展,再慢慢研究今後的方向。

今年特別工作項目,就是整理協志會二十年來的資料,出版這二十年紀念冊,以供回味及參考。這本紀念冊的另一個意義是希望能拋碑引玉,引起其他社團,也能夠保存及整理他們的資料,將來各地台灣人社團,都能出版些我們這批台灣移民及留學生的史蹟,自然而然就可匯合成“台灣人在美移民史”。

協志會今後的方向

協志會今後的方向,是近幾年來常被討論的題目,但無令人滿意的結論,協志會是獨特的社團,不容易找到學習的榜樣。當初協志會的成立是基於共同需要及希望,現在仍然一樣。必須有共同的需要及希望,才能維持,究竟有那些共同的需要及希望是協志會所能提供的,而別的社團所沒有的?

協志會有二十多年的經驗名聲及信譽,值得信賴。

協志會有很多默默努力做事,不求報酬的熱心者。

協志會有不少傑出的人才,可幫助需要者。

協志會有成功的事業家,可提供他們寶貴的經驗。

協志會有少年組\夏令營、少年獎學金,值得第二代參加。

協志會有二十年來,團結一致的團隊精神。

今後協志會該走的路,則有待匯集眾會員的智慧,才能夠有所突破。我相信,我們必須把協志會的新重點放在今後二十年内,照顧會員在此地的生活及提高我們在美國社會中的地位。對很多會員來説,二十年内也就是如何去準備退休及退休後的生活。我們不同於現在長輩會中的父老,他們的孩子是在台灣長大的,盡孝道是天經地義,所以他們大半與孩子們住在一起,而我們的孩子是在美國長大的,很少會奉養父母。美國是中年人的戰場,卻是老年人悲哀的墳墓,孤苦伶仃的老人比比皆是。所以二十多年來,我們所建立的大家庭,應該可替將來老人會員們提供溫暖的地方,把協志會兩代同會的活動,拉長為三代同會的活動。謹以此與大家共勉之。多謝大家對協志會的支持與愛護。

358_台灣協志會二十年回顧-2358_台灣協志會二十年回顧-3Posted in 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