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 邁向尊嚴之路-台灣主體性文集 / 徐福棟 羅榮光 等/11/2002/Politic/政治

邁向尊嚴之路-台灣主體性文集

作者 徐福棟 羅榮光 等

473_邁向尊嚴之路-台灣主體性文集在海外多年,深刻感受到台灣國際地位不明的困境,而國家定位的模糊、國家認同的危機,更是海內外台灣人沉重的歷史包袱,使台灣無法昂首闊步地立足於國際社會。國家認同、國際地位的問題唯有落點在台灣主體性上來思考,方能覓得出路。

一九九六年,我懷著為故土奉獻一份棉力的心情返台定居,接任長榮管理學院副校長,在與台灣本地青年深入接觸之後,益發感受到台灣青年對本土認同的危機。我們的大學生對台灣的認知依 舊停留在相當淺薄的層次,遑論深思自我認識、國家認同、國家定位乃至國際地位的問題,此乃肇因於台灣本土教育的長期缺乏,其中,台灣主體性教育的付諸闕如,尤為癥結所在。

秉持對「台灣主體性」議題的長期關注,在擔任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期間,本人曾出面邀集台灣學術界關心「台灣主體性」教育人士,於長榮管理學院召開「大學教育之台灣主體性」研討會,引起廣大迴響並凝聚共識,各界咸認「台灣主體性」教育的強化實為當務之急,且應由學校教育擴展至社會教育的層面。

及至二〇〇一年底縣市長及立委大選期間,有鑒於政黨輪替後,台灣民主改革雖已邁向新紀元,但民主之實質內涵仍待加強,為強化及導入台灣主體性教育,經與各界人士討論之後,決定發起「強化選舉運動的台灣主體性共同運作聯盟」(簡稱「台灣主體性聯盟」),將台灣主體性的概念藉由平面及電子媒體傳揚出去。

本書所蒐錄的文章多為「台灣主體性聯盟」運作期間,參與連署之個人以「台灣主體性聯盟」名義對外以平面或電子媒體形式發表之文章或言論,再增補許多與台灣主體性有關之文章編輯而成。我必須再次強調,「台灣主體性」的強調與主張是種責任,這份責任感的驅動力乃根源於對歷史與土地的忠誠!

本書順利付梓,我要特別感謝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專案經理林淑芬小姐,在企劃書撰寫、邀稿,以及編輯上全力配合,並在文字編纂乃至出版行政上提供諸多建議;陳文聰董事長基於對「台灣主體性」議題的長期關懷與支持,獨力挹注出版經費;此外,林茂生愛鄉文化基金會黃淑敏主任、陳雪林秘書在連絡上也幫了不少忙,我也一併在此致謝。

最後,除了對本書所有的作者再次致上最高的敬意外,也期待透過本書的拋磚引玉,讓更多台灣人民願意-起來關心台灣前途!

(作者為「台灣主體性聯盟」總召集人,前美國白宮經貿顧問)

 

 

作者:

「台灣主體性聯盟」總召集人/

徐福棟教授:前美國白宮經貿顧問

羅榮光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

「台灣主體性聯盟」共同召集人/

學術界:鄭欽仁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系)

婦女界:高李麗珍女士(終止童妓運動協會理事長)

文化界:李喬先生(作家)

醫 界:韓明榮醫師(高雄醫界聯盟會長)

青年界:朱約信先生(音樂工作者)

藝術界:謝里法先生(畫家)

媒體界:詹錫奎先生(《新台灣》周刊社長)

企業界:鄭祺耀先生(清隆企業董事長)

宗教界:羅榮光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

教育界:林玉体教授(國立台灣麵範大學教育學院)

 

Published in 11/2002

Posted in 0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