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王康陸博士紀念文集 / 王康陸紀念文教基金會 /1995/01/Biography/傳記

王康陸博士紀念文集

王康陸文教基金會/編印

8. 王康陸博士紀念文集

永遠的台獨運動同志與兄弟

代序:張燦鍙/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

 

首先,我謹代表全體台獨聯盟盟員同志,以及長期從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同志,向秘書 長王康陸博士致最高敬意;並向康陸嫂、寧文和康陸兄的家屬們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萬分的歉意。

因爲台獨聯盟的遷台計劃,使得康陸兄與家人相隔兩地;也因這次的車禍,讓康陸嫂失去了一位好丈夫,寧文失去一位好父親,爲此,我們內心感到無比歉疚。但是,我們都深深了解,康陸兄一生奉獻給台灣獨立運動,惟有我們更堅持台獨運動的理念,更加倍付出智慧與心力,共同來完成康陸兄心中最大的願望——台灣獨立建國,康陸兄在天之靈才能得到安慰。

無論於公、於私,康陸兄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同志和好兄弟。我們一起爲台獨運動併肩作戰了二十多年,有人說,康陸兄是我的得力助手與「文膽」,可以想見他對整個組織運作的重要性。

在共事多年以來,我一直覺得他身上所擁有的人格特質與才幹實在是非常罕見且珍貴。

首先,他獻身台獨運動,自始至終表現無怨無悔的豪情壯志與堅定不移的精神。多年以來,無論任何困境與危險,他總樂觀處之與泰然面對,毫不氣餒和畏懼。他回台在海霸王餐廳的現身行動就是一個例證。

第二,他實在是一位「人格者」。康陸兄處事立場堅定、明辨是非,能夠非常冷靜分析事理而且對事不對人。每逢聯盟內部有難分難解的困境時,他總不辭辛勞地排難解困,必要時他也會據理力爭,將道理及理念分說淸楚。私底下與同志相處時,他又是一位非常有愛心、事事不願麻煩別人或勞師動衆的人,每位與他共事過的人都有相同感覺。由於他的寬厚與溫良,以致他的週遭永遠只有朋友沒有敵人。

第三,能力才情令人折服。康陸中英文俱佳,能寫一手好文章,聯盟很多文獻都出自他的手筆。海外留學生大都拙於歌唱,但康陸的歌藝頗佳,而且對歌詞的詮釋表達非常有感情,他的歌聲一直令我們回味無窮。康陸兄的才情才藝,在許多同志的心目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私人情誼方面,康陸一直像是我的家人,也是我的好兄弟。我常覺得我們的默契已經到達「互相讀懂腦波」的地步。有時候只要三言兩句話或一個眼神,彼此就知道對方內心的想法。人的一生能夠擁有這樣一位推心置腹、無話不談的知己,實在是一種福份,我很榮幸能擁有康陸這位好友。

痛失這位好同志、好兄弟,除了有如晴天霹靂、難以接受的悲痛外,很多情緒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康陸的離去,使我失去手足之親,也使聯盟損失一位優秀的秘書長,台獨運動道上失去一位好同志、好戰友,這實在是台灣人一個莫大的損失。

但是,此時此刻,我們仍然必須化悲憤爲力量,繼續康陸兄生前未完的遺志——獨立建國運動,奉獻我們每個人的智慧與力量,共同打拚奮鬥,不到建國時刻絕不輕言放棄。唯其如此,我們才能眞正撫慰這位勇敢的台獨鬥士康陸兄的心靈,他的死才更具意義。

台獨建國的道路上,兄弟們,繼續走吧!康陸永遠會走在你我的身邊的。

Published in 01/1995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