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81

一年一度的夏令會

一年一度的夏令會是美東地區台灣人的大聚集。近千名同鄉聚集在山明水秀的地方,重遇老朋友,結交新朋友。大家一齊討論咱所關心的問題—台灣島內、美國社會、家庭與兒童教育、投資創業等等的問題。今年的夏令會輪到咱紐約客主辦,時間已定於7月2日至5日,地點是美國南北戰爭時林肯發表著名演說的蓋茲堡(Gettysburg, Rennsylvenia),是美國有名的觀光勝地,非常值得一遊,請大家保留該假日,以便參加此一盛會。

摘自 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鄉訊 03/21/1981


摘自 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鄉訊 03/21/1981



分担苦難・共享榮耀

(一九八一年•賓州蓋茲堡大學)

七月三日中午

這是一個充滿了歷史記憶的古戰場。

蓋提斯堡建城已有兩百年了,比起美國建國的歷史,還年輕四歲。但是,蓋提斯堡的成名是在美國内戰時期。一八六三年七月一日,代表美國南方的羅伯•李將軍率軍入賓州蓋城,這位常勝軍在奮戰三天之後,竟意外遭到敗績,於是整個南北戰爭的局勢完全扭轉過來。

進入蓋提斯堡,大約就等於進入歷史了。我們在七月三日中午到達蓋提斯堡學院時,正好剛下過一場細雨。雲層壓得甚低,一百多年前李將軍戰敗的那一天,氣候似乎也是這般的吧。

會場已有數百人熙熙攘攘往來著,我的心情也爲之開朗。以和諧、興奮來形容夏令會的氣氛,大概是很恰當的吧。事後才知道,這次參加者竟達八百一十二人;而會場的一切顯得井井有條,這不能不使人由衷佩服主辦者的周詳安排。

七月三日下午二時

夏令會安排的節目相當緊凑,要參加每一個活動是不可能的。已經遲來一天,未能參加早上的節目,甚覺遺憾。

我决定去聽「核能與台灣」的分組專題討論。

這項會議由賴義雄主持,主講者有高守仁、李界木、黄泰郎。這幾位專家,對於核能發展的知識都相當豐富。他們以最淺近的方式,解説核能的安危與台灣發展核電的困難。 在短短一小時多,與會者都熱烈參予討論,從他們的談話可以看出對台灣的關心。時間結束時,與會者决定晚上繼續討論。那種熱情,實令人感動。

七月三日下午三時四十分至五時十分

史明的專題演講,安排在大會廳舉行。

這個會場佈置得相當大方堂皇。舞台上的兩邊布幕,分别貼四個字:「分擔苦難」,「 共享榮耀」,這是夏令會今年的主題。來聆聽史明的演講者,極其踴躍。

首先由台獨聯盟副主席陳南天介紹史明的生平,然後由史明演講「我所認識的台灣革命」。

史明談話相當謙虚,他説親眼看到台灣人的和諧與團結,内心非常高興。緊接着便以他本身的經驗,談到他反抗日本以至如何參加中共的軍隊,最後他終於覺悟到自已是台灣人,乃衝破萬難逃回台灣。當他説:「繞了一個大圈子,才恍然大悟,自己是台灣人。」全場觀衆給予熱烈的掌聲;他又説:「在中國的曠野裡,終於發現了自己是台灣人!」聽衆再給予 極爲熱烈的掌聲。

七月三日晚上七時

晚上的康樂節目,顯示出美東台灣人的藝術才華。

許多第二代的台灣子弟,紛紛上台表演,或唱歌,或演奏,兩代之間的和諧精神表露無遺。

來自紐約的阿福仔,一邊彈奏吉他,一邊唱「補破網」這首民謡;他的音域寬闊,音質厚實,聽來頗富磁性。歌詞中的每一句台語,發音相當純正。民謡的歌聲在會中起伏時,全體同鄉如醉如痴。阿福仔唱完時,全場的情緒爲之激動不已。這是我來美五年中,聽到的最爲動人的一次民謡演唱。

康樂晚會在全體同鄉合唱「望你早歸」聲中結束。大家以懷念獄中民主鬥士的心情來唱這首民謡;但是,相信很多人在低唱時,一定也希望自己早歸,早歸那苦難的鄉土。

七月四日上午十時卅分

昨夜深談,今晨晏起,錯過了黄武東牧師主持的「宗教漫談」。

史明與許信良聯合主持的「美麗島座談會」,引來不少聽衆,主辦者决定改在大會廳舉行。

對於「四二四剌蔣事件」聽衆也紛紛提出問題。許信良强調,批評一定會使團結更加密切;聯盟副主席陳南天也上台説,聯盟與美麗島是友軍;史明則説,革命是大家的事情,應該相互批評,才有助整個運動。他們三人表現出來的風度,獲得出席者的激賞。

在會議要結束時,鄭自才的太太黄晴美要求起來講話。她的語調很緩和,但内心卻頗爲激動。她説:「十年來,大家都説我很勇敢;其實是有許多同鄉在背後支持,才使我堅强起來。在此,要向所有的同鄉致謝。」她説完時,漓著眼淚。全場聽衆以掌聲歡迎她、安慰她。

由於時間的限制,有許多同鄉未能發言,紛紛要求在當晚再次舉辦一次「美麗島座談會」。大會决定臨時找場地,在晚上八時半繼續舉行。

七月四日晚上八時卅分

「美麗島座談會」繼續舉行。

這次會議長達三小時半,與早上的節目銜接起來,等於是持續五小時。

會中最感人的一幕,是史明提到他組織中的一位同志遭到槍斃,引起與會者不少人哀傷。由於一位同鄉問史明,是不是可以公開這位民族英雄的事蹟,讓台灣人效法他的精神?史明以平静的語氣回答,這位犧牲的志士名字是鄭評,他在潛回台灣後,不慎被捕。一九七四年被處死刑;因他是基督徒,行刑前,不斷祈禱「台灣獨立早日成功」。史明談到他從容就義時,終於激動得禁不住眼淚,當場許多同鄉也隨著掉下眼涙。

這場討論會,提起的問題繁多,《美麗島》準備整理出來。大致上,從這種討論會,可以反映出台灣同鄉對批評的看法與態度。

七月五日早上十時卅分

閉幕式在大會廳舉行。

首先,發表「第十二届美東台灣夏令會聲明」。一般的反應,都認爲這是非常有意義,表達台灣人心聲的一篇聲明。

從閉幕式,可以反映出主辦單位負責的精神。他們並不自滿於這次的成就,而且進一步檢討夏令會的得失。有一些人認爲,這次夏令會是另一個起點。

餐廳播放著驪歌,離緒甚濃。

驅車離開會場時,雨又下起來……。相信許多人都懷著豐碩的果實離去。

(節録自《美麗島》週刊秦客《和諧與團結》)

摘自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八〇年代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