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92

—九九二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 時間:一九九二年七月二日至七月五日
  • 地點:UNIV. OF MASS., AMHERST, MASS.
  • 主題:看世局想台灣
  • 節目大要:
  • 親睦會 :老友新朋,飲酒聊天
  • 卡拉0K及舞會:大型銀幕,立体音響,盡情歌唱,歌樂跳舞
  • 專題演講 :邀請島内外參與台灣人運動的教授、作家、婦女、國代、客家人士等主講本大會主題
  • 分組討論 :涵蓋婦女系列、生活系列、宗敎系列、醫學系列、台灣文學系列、經濟系列、政治系列以及台灣學生社
  • 運動大會 :老少咸宜,拔河、多項接力競走及團体遊戲
  • 政治討論會 :邀請專家人士探討台灣前途
  • 台灣之夜 :島内來賓,各地同郷,台灣人第二代表演歌唱、舞蹈、話劇、笑話多彩多姿節目
  • 長輩 :看錄影帶,喝茶開講
  • 主日禮拜 :聆聽宗教福音
  • 青少年節目 :PRE-KINDERGARDEN 一組,K-1ST GRADE 一組,2ND-3RD GRADE 一組,4TH GRADE-6TH GRADE 一組,提供適當節目,使父母能舒暢地参加節目。12歲以上另有YOUTH PROGRAM
  • 自由活動 :游泳池、GYM、乒乓球、TENNIS
  • 報名:參閲報名表,請儘早報名,可享毎人$10優待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063 期06/01/1992


美東夏令會七月二日開鑼

主辦單位力邀李應元、鄒武鑑

預定於七月二日至五日在麻州中部 Univ of Mass-Amberst 舉行的美東夏令營,截至六月十三日止,已有五百 多人完成報名。比起往年的報名人數,稍微落後。主辦單位提醒尚未報名的同鄉儘速報名。

據主辦單位表示,數週前才從國民黨黑牢釋放出來的台獨聯盟世界總本部副主席李應元、台灣建國組織主要成員鄒武鑑,均可能前來參加本年夏令營,向美東地區的同鄉及同學們致意。其中鄒武鑑已表示極肯定的意願,但在出入境手績上遭到國民黨政府無理的刁難。至於李應元博士,亦正在密切聯繫中。

本次夏令營將同時舉行美東客家同鄉會年會;並有客家歌謠表演,及聯誼會、客家文化的演講及討論會。這象徴台灣同鄉不分語系,更進一步緊密結合,共同關心台灣,爲台灣前途共同奮鬥。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070 期06/25/1992


大會手冊

看世局•想台灣

「話説天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一」,儘管有這幾千年的智慧,近年來世局的演變仍是令人目不瑕给。繼柏林圍牆折毀之後,華沙公約、蘇聯、南斯拉夫,像骨牌一裂接二連三的分崩瓦解。相反的,東西德統一,歐洲共同體成立,甚至南北韓也在談判。分分合 合,熱鬧非凡。「經濟學人」雜誌最近更暗示中國南北分裂的可能性。「分合問題」一直是所有台灣人最關切的。今年大會以「看世局,想台灣」爲主題,用意就是想藉夏令會讓海内外台灣人做伙,冷 靜深入的探討,面對世局變遷的台灣應做何取捨,趁機尋求新的出路。夏令會很榮幸邀請到台大法學院李鴻禧敎授和台灣國際關係蔡武雄主任來談談這方面的問題。九十年代,台灣人的地位與信心不斷在提昇,政治和文化的融合也益加重要。夏令會邀請了許多海内外的「文化人」參與分組討論。内容從語言、文化到敎育、環保、應有盡有。夏令會也在此歡迎美東客家同鄉會和台灣學生社的同鄉來共襄盛 舉,互相切磋。在娛樂方面,除了依照慣例的運動大會和台灣之夜之外,夏令會還安排了風行台灣的卡拉0K節目,祝各位同鄉有個愉快、難忘的假期。

葉吉福


看世局•想台灣

美東夏令會圓滿結束

海外台灣人最大的聚會,每年一度,今年已是第二十三次的「大拜拜」–美東夏令會由波士頓同鄉會主辦,七月二日到五日在Amherst的麻州大學舉行。

今年出席的人數略計七百人左右,與去年的千五百人以上相較,减少大半。最明顯的,以往年年參加的許多人如王康陸、陳榮芳、張燦鍙夫婦等都已返台。當燦鍙的大女兒惠琳上台對大會敘述她對父親的思念和傷懷,與會的人想到身在監牢的張燦鍙,心情均沈重起來。

大會由葉吉福以台語、客家話和英語三聲帶開幕致詞。説明大會的主題:「看世局,想台灣」。邀請到島内來的憲法專家李鴻禧、名作家苦苓、陳芳明、陳燁、台語文書法專家林繼雄,和台大教授梁榮茂等來賓,討論現階段台灣的政局,和台灣人如何在鬧熱滾滾,急速變化的世界中找到出路和定位。

首先,「台灣第一嘴 」的李鴻禧演講台灣憲政問題。他認爲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是建立在孫文的五權憲法的學説上面,那是一百年前的產物。當年孫文爲推翻滿清政權,混合東西雜七雜八的思想而形成的邪説。那是爲佔百分之八十五爲文盲的四億中國人而訂立的。

他認爲要在小小的台灣,二千萬人口中,實施「中華民國憲法」,恰似「穿衫掛蚊帳」,像是「三尺新郎,留五尺鬍鬚」,不但難看,簡直作怪哦!

他批評國民黨蔣氏父子一會兒當總統,一會兒當行政院長,導致政体一下子總統制,再一下子又變成内閣制。變來變去,眼花撩亂,竟像是雙頭的怪獸。他一再強調,台灣要步入世界舞台,而成爲眞正現代化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是要和中國劃分界線,重新自己制訂一套合乎台灣的憲法。

接著台灣國際關係硏究中心的蔡武雄更進一步分析中共以武力犯台的不可能。

他認爲國民黨鼓吹「一國二府」,中共高喊「一國二制」,二岸對唱應和要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和中國大陸統一的唱詞均不可信。只是雙方在玩弄文字把戲,以宣傳爲目的而已。

他提議台灣要學非洲許多獨立國,將台灣問題國際化,或透過聯合國表決,或和平談判,或公民投票來爭取台灣的獨立。

「政治討論會」是每年大拜拜不可少的主要菜色。今年由江永芳、蔡武雄、楊宗昌、黃秀華、王裕仁(苦苓)、梁榮茂和林繼雄等七位講員發表他們對台灣前途的意見。

因每個講員只能限有七分鐘講述其觀點,每個人都是點到爲止,無法作長篇大論,雖然每一個人的用字遣詞不同,重點亦不一樣,但異口同聲都認爲國民黨是一個「走路e王朝」,算日子而已。

在七位講員當中,要以代表「外省子弟台獨支援會」的黃秀華最引人注目了。她是唯一在座的女性講員,又是「外省查某国仔」,首次在公開場合表示支持台灣獨立運動。

她説明「支援會」組織的原因和經過。她認爲台灣土生土長的張燦鍙博士一返台即被國民黨逮捕判重刑,反觀大陸的方勵之在台灣被捧爲上賓。國府如此地對待眞正的台灣人,可説「媚共欺台,無恥之尤」令人氣憤不過。遂奮身組織「支援會」,爲支持台獨志士爭取台灣獨立。全体同郷對她鼓掌表示無限的敬意和感謝。

台大中文系教授梁榮茂先用客家話演講「客家人的現在和未來」,由徐福棟在旁充當台語譯員。

梁教授從經濟、政治、社會、語言和文化層面談客家人的特性和處境。客家人移民較福佬人晚,只能聚居在較爲貧脊的山地種植,謀生較不易。養成客家人刻苦耐勞堅毅的性格。但也容易變得保守、被動、自卑和小氣的民性。在政治上,就被統治者當馬前卒,隨便擺。如劉闊才、吳伯雄等即是最典型的客家政客,不能產生大影響力。

梁榮茂和徐福棟的雙聲帶講譯中,二人不時要停下商量較恰當的用語,原來兩人雖使用客家話,但卻僅是八種通行的方言中的一、二種而已。

梁教授隨後即使用中國話演講,不再由徐福棟翻譯,他強調由這個表演做例子,證明台灣多語政策的重要和必要。至少,每個族群必需尊重其它民族使用的母語。所有不同的語言應可任其自然生存,不應被有計劃地消滅。

最後,當前台灣最受歡迎的年輕幽黙作家苦苓對台灣前途的看法做一個總結。他還不到四十歳,已是著作算身,在教育、電視、電影、文學上均有些成就。

他認爲台灣在四十多年來與中國完全隔離,並且受了五十年的日本殖民統治,事實上,已經獨立成爲另一個完全的政治實体,台灣人不管「本省人」或「外省人」對於中國完全失去興趣,絶對不愛統一。

他強調台灣意識的重要性,是獨立的最大本錢。台灣人要收驚,擺脱恐共症。他以「台灣獨立有希望,大家打拼噬免驚」作結語,引起同鄉熱烈掌聲。

大拜拜的壓軸戲「台灣之夜」由吳美芬、蔡世宜夫婦主持。

原來吳美芬就是主持公論報婦女信箱的箱主阿香。當她盛裝豐顔,裊裊站立在台前,以客家話和台語主持節目,同鄉才知道她除了那一枝生花妙筆外,更是能説善道,大可和夫婿改行當專業司儀了。

除了傳統的歌唱、跳舞之外,今年五段青少年節目,唱作俱佳,分別有幼童的歌謠,中小學童的現代舞,大學生的太極氣功舞和獨唱,都由青少年自編自導自演可領最佳演藝獎。

「外省子弟台獨支持會」的另一位發起人段震宇最後演唱「咱台灣e歌」。在他自彈吉他,又吹奏口琴的伴奏下,全場同鄉跟進合唱「愛拼才會贏」和「勇敢的台灣人」。聲音雷動大禮堂,將晚會帶進高潮。由於時間的控制恰好,每個節目都安排緊湊,許多同鄉都認爲是水準最高的一次。

 

美東夏令會大會聲明

1992年7月2日至5日第23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在麻州大學舉行,以「看世局,想台灣」爲大會主題。這次大會的主要特色在於強調台灣文化主体的重建。戰後以來,島内外台灣人共同努力,追求民主獨立國度的早日實現。最近五年來,台灣社會、政治經歷前所未有的變化,國際局勢也出現無以倫比的遽變。重要可以預見的挑戰的時刻即將到來。此次大會出席同鄉体認到,改變台灣前途的命運,不只需要通過政治運動的途徑,而且也相信,文化視野的建立更是朝向光明道路的必備條件。與會同鄉在關心台灣本土政局之餘,也對台灣文化投以最大注意力。三天來,大會在政治、文化、族群教育、婦女等方面的討論,都獲得頗爲一致的共認,亦即台灣文化的主体必須加速重建。基於大會的豐碩成果,本會特地發表以下聲明:

第一、建立具備世界視野的台灣文化主体,有賴島内外台灣人重新肯定台灣固有歷史文化傳統,並注入新生力量,再造機運。

第二、爲拓展台灣的國際外交關係,提升台灣的國際人格地位更需在獨立運動與民主運動的工作上堅持追求下去。

第三、敦促國民黨政府必須尊重台灣人權與民權,立即無條件釋放張燦鍙博士,取消黑名單制度,使台灣成爲公義開放的社會。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074 期07/13/1992


美東夏令會花絮之一

陳莉

今年美東夏令會由波士頓台灣同鄉主辦。自去年十月開始,籌備會每個月都要開會商討進度、聯絡事宜等。不下三、四十個家庭,全家總動員。大人忙著邀請主講人、節目設計,小孩忙著練習唱歌、跳舞。理事會主席林能傑已是第三次參與夏令會的籌劃,可謂駕輕就熟。他説:「同鄉們都自動自發,合作無間,無人喊辛苦,愈做愈有趣味呢!」

波士頓同鄉們幾個月來的辛勞,棒出各種不同的大菜像李鴻禧、苦苓、林繼雄、蔡武雄和梁榮茂等的專題演講,上午在大禮堂開動,人人入座,有時間自始至終,全部品嚐,其它如陳燁、東方白、陳芳明的文學和歷史、葉李麗貞的生活系列座談、醫學、創業、税務、財務…等等各式各樣的菜色,玲瓏滿目,時間又只是短短的一個下午,讓人躊躇猶豫,不知要選食那一樣才好!不管大盤小盤,人人喊「贊!」,波士頓同鄉的總成績,有目共睹。林衡哲在大會宣佈:「這是我參加過的夏令會,水準最高的一次!」同鄉們鼓掌表示讚同。

☆ ☆ ☆ ☆ ☆

李鴻禧教授説他今年在東京大學當客座,暑假期間雲遊美國四方。被朋友「騙」來夏令會講二句話,他隨口答應,順便到東部看看老朋友。一到夏令會,一看到大會手册,他卻變成「Keynote Speaker」夭壽啊,還得翻字典,才知是「主講人」!害了!

他一上台,才説二句話,全場已絶倒,笑聲、掌聲不停。在近一個小時的演講,他將憲法問題深入淺出地介紹給同鄉。幾個月來,直選或委任直選?制憲或修憲?等題目在台灣吵來吵去,一般人聽得糊里糊塗,嘸宰羊啦。

經過李教授的解析,所謂的「委任直選」只是國民黨騙人的伎倆。主要目的仍是在維持其旣有的体制和利益而已。而「修憲」呢!更是不可能。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是「國父思想」,孫文學説的延伸。

他將孫文學説比喻是「龍的產物」,最典型的大中國沙文思想。孫文學説混合文武周公儒家思想,基督、林肯、洪秀全、盧梭,還有馬克思等等東西思想的混合物。就像龍是集合羊頭、蛇身、魚鱗、虎目、鳥翅等部位,是反生物,反生理學的四不像的怪物。台灣要進入現代世界舞台,需要制訂一套適用於台灣民情、風俗、文化的台灣憲法。

與往年相較,今年大會主要特色強調台灣歷史、文學、語言的層面,政治層面減少大半。許多主講者如陳燁、陳芳明、苦苓、梁榮茂等都是中文系或歷史系畢業生,從事教職和專業寫作,是學以致用。其它一大半演講者如東方白、胡民祥擁有工程博士學位,林衡哲是醫生等則是「棄武從文」,致身於文學、文化的重建工作。

其中最令人感興趣的是林繼雄教授。他本行學的是化學,亦取得博士學位。但卻獻身於台灣語文的現代化運動近四十年之久。他能説十一種語言,若以軍階分之,若能説二種語言者爲少尉,三種是中尉推之,他可説是「五星上將」了!

林教授深信母語的使用是人的幸福感的來源,也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基礎,大概在三歲時就完成,對於孩童行爲的重要性可知。對於台灣人來説,會講台語,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才會產生感情和歸屬感。所以説:「台語是台灣土地的所有權狀,台灣人有義務不能丟掉或遺失。」

他在成大、師大開辦「台語硏究教室」,依照簡單易學的「台語現代文書法」,訓練學生講、寫台語台文,效果很好。大約在三個月之内,連外省學生亦可以講台語了,而成爲眞正的高貴的台灣人。

☆ ☆ ☆ ☆ ☆

陳燁也是師大中文系科班出身,任教建國中學,才三十三歳,已經出版六本書。她出生台南首富之一的陳家。全盛時期,擁有四分之一台南市的土地。但富不過三代,她的父親是標準的「陳阿舍仔」,不會賺錢,竟會花錢,吃喝嫖賭一世人,家產敗光後,陳燁才會去讀大學,教書和寫作。她笑説:「要不然,我可像那歐納西斯的女兒環遊世界去,那會站在這裡呢!」

陳家少了一個陳公主,台灣人卻獲得一個道地的台灣作家。陳燁已在七、八年前寫過一篇中篇小説《泥河》,故事關於台灣土主二代的盛衰,算是她的習作。她準備利用二十年時間,將她的生活經驗,以台南大地主的起落爲背景,細細寫出一部《赤崁編年》,是懺悔文學的一種,有別於東方白,李喬和鍾肇政的大河文學。同鄉們,注重健康,保持勇壯的身心,拭目等待這部台灣文學的著作吧!

☆ ☆ ☆ ☆ ☆

多半的四十歳以下的主講者,不但台語(福佬話)流利,也可以説客家話。北京話在「國語」政策下,更是呱呱叫。

苦苓一腳才踏進麻州大學,馬上被請上台當「政治討論會」的演講者之一。輪他説話時,他問:「請你們舉手表決要我用那一種話講呢?台語?客家話或北京話呢?隨你挑選…。」他能將三種語言運用自如,好厲害!他原是熱河省旗人的後裔,道地的滿清貴族呢!

他不到四十歳,著作有劇本、散文、小説、詩集等二、三十種之多;又妙語生花,出版「苦苓開講」等十輯,是當前文化、出版界的明星。他的出口成章在美東夏令會的節錄有:(台語讀法)

台灣三無:無國、無法和無瞻。

國府三不通政策:通信不通郵、通貨不通商、通船不通航。可再另加一個「通姦不通婚」,真正不通也!

「革命民主政黨」就像説「良家婦女婊子」一樣不通之至!

長壽菸上的對聯廣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長期吸菸有害健康」,可以互相對換成「三民主義有害健康,長期吸菸統一中國」,如是説!

☆ ☆ ☆ ☆ ☆

原本是基督教徒的聚會,夏令會經由二十二年來的成長變成今天台灣人在海外最大的集會。基督教教義的硏討當然少不了是爲主要節目之一。但今年除了《基督教與社會政治》由陳柏壽牧師主講外,更增加游祥洲先生的《佛教生活藝術》系列的講演,亦吸引滿堂的聽衆。夏令會的開明包容可證之。

游先生仔細解説佛學「禪定」的工夫。主要的方法在訓練永遠保持「唸唸分明」的意識狀態。

他説:「自醒來那一個刹那,即要注意呼吸的節奏,一整天都不要變動它。保持頭腦的清楚而控制每一個動作,從起床、刷牙、洗臉…都要有知覺,不會緊張或混亂。」

這種禪定的工夫正是應付現代生活最好的方式。

游先生以年輕和尚進入少林寺練工夫做比喻。開始頭三年,什麼都不作,只到山下挑食水上山。起初氣喘如牛,汗水滿身,一擔水挑到山上,所剩無幾。天天挑,三年後,氣不喘,汗不流,滴水不漏,少林功夫的基本才算完成。

游先生又強調禪定功夫自微笑開始。以達觀、平和、唸唸分明之態度來生活,才能變成生活的主人。

同鄉們,曷乎興來!

 

美東夏令會花絮之二

阿香

★此屆夏令會的工作人員一律穿著藍色翻領運動衫的制服,明顯而搶眼,與會同鄉有問題或需要幫忙時很容易便能辨識出來。大會的工作人員也都很親切熱心,一本服務到底的精神,儘量使大家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大會開幕式時,籌備會主席葉吉福以福佬、客家、英語三聲帶致詞,青少年組的代表Hannah Lai也不甘示弱的以福佬話説:「各位父老兄弟姊妹,歡迎…」,乍聽之下好像是置身台灣的競選演説會,她那認眞的神態及略帶臭乳呆的福佬話贏得一致的掌聲。

★頗受好評的卡拉0K及舞會,爲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主持人曾文獻在大會的前二天不斷到處張貼「舊情綿綿」的通告,引起了許多人的好奇心。曾文獻本人更是在當天下午開始便不斷的在調弄音響,試聽效果,連晚餐都忘了吃。果然大衆反應很熱烈,紛紛上台一顯歌喉,或在台下施展舞技,各得其所。曾文獻因興奮過度,當晩又睡不著,眞可謂「廢寢忘食,不眠不休」了。

★卡拉0K晚會裡有二件感人的事,一是一個歐巴桑在聽了「三聲無奈」以後,自告奮勇上台跳舞,舞姿輕盈美妙,婀娜多姿。另一位是張榮吉同鄉七十多歳的母親也很勇敢的上台唱了一首「安平追想曲」,這兩位可愛的歐巴桑爲晚會增色不少。

★大會的財務李慶文爲了方便報到當天晚到的同鄉,坐鎭報到處直到半夜。因身懷鉅款不便在校園行走,便事先約好李太太在十二點開車來接。李太太聽成一點,李慶文久候太太不至,只好自己想法回宿舍去了。李太太一點時來報到處接不到人,回宿舍又看不到人,以爲李慶文果然被人謀財害命了。愛夫心切的李太太急得到處逢人便問,到辦公處又是不管男廁女廁一間一間去查去問,折騰了幾個鐘頭,都準備報警了。這時李慶文因半夜醒來到廁所去,發現房間怎麼不太一樣,不但太太不在旁邊,而且連一件行李也不見,這才恍然大悟,原來他睡錯了房間。

★台灣之夜的前半部幾乎都是第二代的天下,兒童組提供的童詩童謠,天眞的表情,稚嫩的童音但郤又整齊劃一,眞叫人不敢相信這是兩天來速成的「現買現賣」,也可見主辦當局是如何的煞費苦心才能調教出來,謝謝所有的媽媽老師們。

★今年台灣之夜的舞台佈置非常新潁而突出,是由金色中式屋頂及四根紅色柱子構成,當中再懸掛兩個燈籠。設計雖簡單但卻很醒目,原來是波士頓地區的藝術家楊葆菲精心設計製作的,難怪不同凡響。

★青少年組今年仍然由華府紀華山的女公子Ann臨時教授羽扇舞,六男六女在Ann的耐心教導下,果然跳得有板有眼,配合著「青春嶺」的輕快旋律和台下的拍手伴奏,確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演出,許多青少年都大呼過癮。不知Ann肯不肯將這個羽扇舞變成夏令會的傳統?

★葉李麗貞女士的演講向來是叫好又叫座的,今年她也不負眾望的演講了三場,最後一場「哀樂中年」整個教室更是人滿爲患。演講後大家都趁機發問,黃玉桂説她每次發現孩子有問題時,都會自己看書或請教專家,但她先生卻不以爲然,總是説「盡信書不如無書」,不太相信心理學家那一套。正説著,有人提醒她,陳伸夫正坐在後排認眞的聽著呢。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078 期07/27/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