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99

一九九九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一九九九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已定於七月二日(星期五)至七月五日(星期一)在賓州山城Bloomsburg University舉行。Bloomsburg位於世界聞名渡假勝地Poconl的西邊二十至三十英哩,距離紐約、紐澤西、費城大約二至三小時車程,Bloomsburg是一個典型的大學城,人口一萬多,交通方便,距離八十號州際公路僅有數英哩。此城鄰山依水,景色迷人,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釣魚或露營,一年四季均是渡假的好地方。大學校園也是夏令會開會的地點四週,環繞著阿柏拉欽山的層層山脈,連望朦朦朧朧群山,低SUSQURHANNA河的淙淙流水,河濱公園是晨間晩後散步的最佳地方。Bloomsburg大學的大型設備非常完善與現代化,室內室外的娛樂活動與器材,應有盡有。會議場所集中,宿舍、禮堂、會議廳均在10分鐘內走路可到。今年的大會將由費城、南澤西、德拉威爾三個同鄕會聯合主辦。籌備會的人員均非常興奮能夠找到如此優美的會議場地。籌備會正在積極籌劃年的節目,主題已暫定爲「迎接千禧年,回顧及展望」。

同時,籌備會正在積極設法降低今年的報名費,以減少同鄕負擔,歡迎同鄉即早準備報名參加。欲知進一步消息,請聯絡盧主義(召集人)215-361-3618。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732期03/27/1999


第三十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主題:迎接千禧年-回顧與展望

敬愛的鄕親:

一年一度的夏令會又到囉,假使你是夏令會的常客,請記住今年大會的日期是七月初二至初五,地點是賓州布崙斯堡大學 (Bloomsburg Univ.)。假使你以前不常參加夏令會,請不要錯過今年這跨世紀的大會。今年剛好是夏令會三十週年紀念,主辦此次大會的費城,南澤西,德拉威爾地區的同鄕,已在場地、餐食、節目各方面做好準備。竭誠歡迎你以及你的親友,相招來賓州渡一次小假,並作伙來慶祝這次在夏令會歷史上具有特殊意義的大會。

1970年第一屆夏令會在賓州開辦以來,參加人數逐年增加,尋覓一處可以容納千人以上的場所一直是籌備單位最費盡心思的大事。今年咱們很幸運找到了一處滿意的場地-布崙斯堡大學。布崙斯堡是一個典型的大學城,位於舉世聞名的蜜月渡假山區-波可諾 (Pocono)西邊二十英浬。校內各項運動設備、室內/外網球場、籃球場樣樣俱全。校園鄰山依水,景色迷人,不管是晨間或是晩後;均是與愛人談心、與親朋好友開講朴豆、或是與同志深談建國藍圖的好所在。咱們相信今年的場地將是一處讓你永遠懷念的地方。

爲著迎合各位鄉親的口味,今年大會期間的飮食,將由校方聘請一位對東方飮食烹煮有經驗的洋師傅主廚。大會期間,除了供應傳統的西式餐食之外,每天早餐將供應稀飯(粥)、豆腐等。午餐、晩餐有時供應炒米粉、滷肉飯。除了西式甜點與熱湯,亦將另外製作東方口味的杏仁豆腐、酸辣湯等等。

過去三十年夏令會的氣氛經常隨著台灣國內政治情勢而變動,有時充滿著溫馨與希望,有時又摻雜著辛酸與感傷。今年,咱們請你懷著歡心、喜樂的心情,一起來回顧近世紀台灣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並一起來探討如何在美國生根發展,以及如何協助台灣國民建造寶島更美麗的將來。今年,咱們將邀請多位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的前輩,包括楊東傑醫師及陳以德教授(費城四傑之列),以及建國黨主席許世楷、盧千惠伉儷回到夏令會參與討論,胡民祥先生亦將在大會主持台灣文化的專題報告與座談。著名國內外的水彩畫家蔡淸根先生將在大會展示有關台灣農村景色的佳作。享譽國際的葉明翰牧師亦將在禮拜日講道。籌備會目前正透過各種管道邀請民進黨內的精英、台灣國防問題專家來參加大會。除了這些:大會期間將舉辦中型音樂會,介紹台灣歷代的民間服飾、亦將邀請財經界中傑出的同鄉來講解股票投資以及理財之道。美東客家同鄉會也決定參與本屆美東夏令會。NATWA、FAPA及WUFI也計劃在大會中舉辦workshop。

總之,經過一年來積極的籌備,佳地、美食以及豐富的節目均已齊備,相信咱們的努力,一定不會讓你失望。咱們預定五月中旬寄發報名單,請你一定準時報名。假使你對節目的內容有所建議,敬請來函指教。賓州見!

祝春安

籌備會全體同仁謹上

召集人:廬主義 (Tel:215-361-3618 (H), Fax: 215-361-2707, E-mail: Jaytloo@aol.com)

報名註冊組:黃文英(TeI:215-256-4482)

日期:七月初二(星期五)至七月初五(星期一)中午

地點:布崙斯堡大學(Bloomsburg Univ.),位於賓州東北部,80號州際公路旁,距離紐約、紐澤西、費城大約2-3小時車程。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742期05/01/1999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七月二~五日大家來聽歌星唱歌

謝己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於七月二至五日舉行,地點是風景優美的Bloomsburg University,賓州。註冊報名正在進行中、六月十一日以前報名者有優待,要參加者請與總召集人盧主義連絡215-361-3618,或郵寄TAC/EC P.O.BOX3296,Maple Glen,PAI9002這次夏令會是由賓州費城台灣同鄉會主辦,南澤西及德拉威同鄉會協辦。該籌備會已有充分準備許多精彩節目:專題演講、醫學講座、台灣文學及藝術、海內外台獨民主運動、股票投資、台灣之夜、卡拉0K等等。

更請到了台語歌王洪榮宏先生來演唱,他是台灣先輩歌星洪一峰之子。最近他在聖地牙哥台灣商會年會上發表他的新專輯-洪榮宏1999的誓言。台灣歌仔戲名伶廖瓊枝女士和劉玲霞女士合演歌仔戲,最近她們常在北加州演出,深受好評。

來自德州奧斯丁台灣長老教會的葉明翰牧師,將有台灣民俗講座,(高水準的音樂會由Julie Wong主持),他精通命理,解夢、風水、輪迴及生命奧秘,並主持週日禮拜。特別提出的是夏令會的每日餐點田余秋惠女士特別設計,每日早餐將供應稀飯、豆腐、炒蛋等,宴會主菜是Salmon魚或鴨任人選擇。我們相信本次夏令會是眼福、耳福和口福,身心皆獲利。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751期06/05/1999


大會手冊

敬愛的鄕親:

歡迎你來布崙斯堡(Bloomsburg)參加美東台灣人夏令會(TAC/EC)1999年的大會。三十年前,TAC/EC在賓州丹靈頓(Downington)召開第一次大會。阮真歡喜,三十年後,大費城地區的同鄕再有機會籌辦此次跨世紀的大會,繼續爲鄕親服務。費城是美國獨立的聖地,也是咱TAC/EC的創始地。伊同時也是北美洲台灣人獨立運動的發源地,因爲北美第一個鼓吹台灣獨立的組織,Formosans’ Free Formosa簡稱三F,就是在費城創立的。在此世紀交接的一年,又回到賓州舉辦大會,對咱來說具有很特殊的意義與啓示。讓咱團結一致、互相學習、繼續努力,但願下回再輪到費城主辦TAC/EC,咱可以在美東與台灣同時慶祝第一、第二故鄕的獨立紀念日。

數十年來,由於國內外無數英勇鬥士的犧牲奉獻,終於締造了今日台灣自由民主的氣象。可是隔岸的中國虎視耽耽,武力倂吞台灣的企圖與日俱增。如何強化台灣國防外交,防範中國霸權威脅,化解民間懼共的憂慮,是咱必須務實面對,詳加探討的課題。明年總統的選舉,將是決定台灣前程非常關鍵的一年。咱如何盡其所能,協助台灣人民推選一位真正愛台灣,把臺灣的安全、人民的自由福祉、置於最上位階考慮的國家領導人,亦是此次大會必須認真硏討的課題。另外,經歷了數十年的演變,青少年已在TAC/EC扮演了獨當一面 的角色。逐漸老去的TAC/EC領導群,如何把此代表美東台灣人最大團體的統籌運作以及台美人的優良傳統及美德,傳承給下一代,也是咱必須認真思考的問題。當然,除了這些嚴肅課題的探討,阮也安排了許多輕鬆、又有娛樂性的節目。俗語說:『有魚有肉,也得有生菜』。請各位不要錯過『理財投資』、『醫藥生活』、『文學創作』、『音樂美術』、『歌唱舞蹈』的節目。Bloomburg的景色如此優美,阮建議每位鄕親,晨間或是昏後,每天撥出時間陪著愛人、同志談心漫步。衷心期望各位在賓州有一個愉快的假期,回家之後,除了思想知識有所增長,也對今後日常生活的品質有所助益。

阮非常感激諸位從台灣或外州來的貴賓,不惜旅途勞頓來到大會,做專題演講或展示佳作。阮感到很榮幸,也很感謝這麼多長年關心台灣、愛護台灣的組織,包括客家同鄕會、公共事務會、獨立建國聯盟、婦女會、教授會、台灣公報、全美會、學生會等等,決定到TAC/EC99舉辦年會或是派代表來參加座談會。籌備會全體將盡所能辦好此次大會,以答謝各位對TAC/EC的贊助與支持。假如阮有疏忽不週到之處,敬請各位多多包涵,賜予指教。

敬祝

回程平安、事事如意

一九九九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全體同仁謹上



第三十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五日圓滿結束

明年將由新澤西台灣同鄕會接棒

楊遠薰

第三十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月二日至五日在賓州布崙斯堡(Bloomsburg)大學盛大舉行,台語歌星洪榮宏、小提琴家辛明峰、鋼琴家翁致理、男高音吳庭和與歌仔戲名伶廖瓊枝皆蒞臨表演,爲夏令會帶來許多高潮。

今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由賓州與南澤西台灣同鄉會聯合主辦,以「迎接千禧年-回顧與展望」爲主題,在政治、生活、宗教、藝術、音樂、投資與醫學各方面,都安排了堅強的講員陣容,讓近九百名來自各地的鄉親在賓州北部寧靜的山城布崙斯堡,渡過一個豐富精彩的國慶假日。

大會特別邀請賓州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Arthur Waldron作開幕專題演講:「由台美關係看台灣的未來」,引發許多同鄕熱烈的發問,台灣公報的韋傑理並發言,希望藉由大家的努力,能將柯林頓總統去年此時表示的對台「三不」政策改變成「三贊成」政策。

來自德州,對相命與風水有深入硏究的葉明翰牧師連續在三日與四日作三場精闢的演講:「命相的原理」、「作夢解析」與「民俗宗教」,吸引了滿堂聽眾高度的興趣。葉牧師由於身世坎坷,年輕時專注命運與風水的探討,替人相命多年,贏得「葉半仙」之稱,後來在得胃癌消沉之際,回歸基督教到聖經學院硏讀,畢業後在台灣、巴西和美國等傳教四十年。

他指出,目前台灣大多數的民眾都曾算過命,許多達官政要也經常私下覓尋高手指點迷津。在台灣的算命一般可分六大型態:首先是相命與算命有別,相命是看人的面相與型態,算命是算人的生辰月日,紫微斗數,兩者皆有統計資料作爲硏判的依据。其次是蓋與騙,蓋就是算命仙蓋得心有疑惑的人內心遑遑,騙乃是整個集團串聯用相命來引人入誘。最後是通靈的問與傳,問就是算命師在家暗地供養一個神靈,每日祈靈得啓示。傳就是有靈附身如民間宗教的乩童。

葉牧師的每場演講,都讓同鄉聽得入神,他的結論是「盡人事,順天命」,尊重民俗但不要迷信。

美麗的鋼琴家翁致理在三日晩上主辦一場高水準的「王康陸博士紀念音樂會」,爲夏令會帶來高潮。她不但以精湛的琴技獨奏數首蕭泰然的作品以及蕭邦的「波蘭英雄舞曲」,獻給王康陸博士,並且擔任會場的伴奏。

年少時即在國際音樂大賽中奪魁的小提琴家辛明峰在音樂會演奏沙特的「流浪者之歌」等六首名曲,淋漓盡致的演出,讓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來自加州的男高音吳庭和爲大家演唱「南太平洋之夜」、「安童哥」和「母親的名叫台灣」等之首歌曲,獲得如雷的掌聲。

此外,自小活躍舞壇的許景琪跳了兩首芭蕾舞:「唐吉訶德」和「白牡丹」。有「澤西之寶」之稱的拾音合唱團演唱新近譜寫的「油條棵」、「舊情綿綿」和「望春風」等歌。年輕的蔡凌惠、蔡凌恬與史蒂芬姐弟並以三重奏的方式,演奏台灣歌謠,皆獲好評。

國慶日晩上的「台灣之夜」更由於精彩的歌仔戲演出和台語歌星洪榮宏的演唱,再度掀起高朝。「台灣之夜」首先由眾多的第二代表演頗富創意的節目,接著由杜智慧主持「台灣婦女服飾展」,由多名模特兒展出多位婦女同鄉巧手縫製的早期台灣婦女服裝。

昔日歌仔戲名伶,目前致力歌仔戲薪傳工作的廖瓊枝與前台視導播劉玲霞粉墨演出的歌仔戲「陳三五娘」,讓觀眾大開眼界。由於廖女士連續兩日在夏令會講授歌仔戲的唱腔、身段、手勢與腳步,使觀眾在看戲之際,更能意會歌仔戲的美妙。

著名的台語歌星洪榮宏的壓軸演唱,爲觀眾帶來無比興奮。洪榮宏此次係應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林又新的邀請,專程偕妻自台來美,到各地台灣人夏令會巡迴演唱。他首先演唱兩首父親洪一峰的老歌:「舊情綿綿」和「山頂黑狗兄」,充分顯現一個成名多年歌星的功力與魅力。

接著他以親切感性的語氣敘述過往的經歷,每講一段,就唱一首歌,有日語抒情歌曲,有與太太合唱的英語情歌,還有國語宗教歌曲,以及他自己的歌「台北今夜冷淸淸」、「男子漢」、「吃果子拜樹頭」等,歌曲支支動聽,故事也很感人。

他說,他十一、二歲時,就被父親送到日本學音樂與歌唱,十五歲回台灣,十八歲以「一支小雨傘」揚名歌壇後,秀約接踵而來,因爲生性內向,不喜作秀,因而結怨,隔年即遭暗襲,被砍四刀,幸無生命危險,從此到處作秀,在歌壇走紅,內心卻鬱鬱寡歡,經常借酒澆愁。直到五、六年前,找到宗教信仰,依歸基督,並且認識心愛的妻子,心境與生活全然改觀,從前出門保镖成群,現在與妻子扛著音樂器具到各地夏令會演唱,怡然自得。他目前在台灣製作一週播出五次的「阿媽的歌」,也頗順利。

洪榮宏最後一邊彈奏電子琴,一邊與同鄉趙夏蓮合唱「行船人的愛」,與吳美芬合唱「一支小雨傘」,與主持人黃崇福合唱「相思雨」等歌曲,讓觀眾聽得直呼過癮。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五日中午圓滿結束,明年的夏令會將由新澤西台灣同鄉會接棒,繼續將這一年一度的台美人大聚會帶入二十一世紀。

 

對放鄉台灣有情有愛的美東台灣人夏令營

盧千惠

「自三十年前的1970年開始-爲了促進合作親睦,爲了舒展鄉情,爲了能貢獻台灣的民主、自由,住在美國的台灣人每年於美國獨立紀念日休假期間相聚,召開美東台灣人夏令營。今年屆滿三十年,以『迎接千禧年,回顧與展望』爲題,擇地美國獨立的聖地雪城的布崙斯堡大學,召開夏令營…。」夏令營的總召集人盧主義先生如此致開會辭。

夏令營手冊封面內扉印有賀電:台美人期望故鄉台灣永久和平、民主、經濟持續繁榮、人人幸福快樂、與各國熱誠相待、共同貢獻於世界。

海外同胞顧念故鄉之情,洋溢於大會。

賓州大修音樂博士課程的蔡凌惠小姐演奏起美國國歌及”咱台灣”時,年輕的第二代昂首隨琴唱起,贊美在晨曦,黃昏微光中飄揚,象徵自由勇敢的星條國旗的美國國歌。父執輩則俯首輕唱:海真闊、山真高、日月潭、阿里山、白鷺鸞、水牛腳、脊烏鷲,人人叫伊美麗島-的”咱故鄕”。

第二代認淸自己是來自台灣的美國人。所以他們強烈推動”2000年美國人口普查,塡寫台灣人”的運動。淸楚區隔他們並非中國人。

此次大會的主題演講者有三位。

A. WALDRON博士,曾於七十年代留學台灣。現在哈佛大學的歐琳戰略硏究所擔任要職。也是賓州大學教授。

他說:過去三十年來一直在美國政府中有「該如何處理台灣問題」的爭論。美國輿論支持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但是決策者持不同意見。1979年美國承認中國後,期待於三年內台灣和北京談和,自行解決兩岸問題。但這些決策者低估了台灣人推進民主化的能力,台灣轉型成現代化的民主社會,有力地存活。

但是,危險並未過去。因爲克林頓政權比其他歷代總統,對台灣最沒有興趣。其他決策者亦幻想台灣能自動放棄主權,投降北京。

台灣最大的威脅,不在於美國對中國的友好關係,或在出售武器,而在於各政黨間沒有共赴國難的共識。中國用心分化台灣人。我誠懇地期望你們台灣人,能團結一致,明確地聲明全体台灣人,超越黨派維護主權、民主和平等的決心。不然我不知道該如何幫忙你們。

許世楷教授則從最近台灣政壇發生的諸問題談及「台灣政治的問題點」。

1、國民大會正在開會,國民黨、新黨繼續維護國民大會,民進黨不直接談及於廢國代,只有建國黨強烈主張廢國代。

2、在立法院,黑道立委羅福助父子打傷余政道、王幸男兩人。在南投縣議會建國黨唯一議員邱昭煌被議長派議員打斷肋骨三支。黑道金牛勢力持續擴張。

3、明年的總統選舉,多人擔憂陳水扁先生對國家定位的堅持-是否區隔中華民國與台灣;是否修改延續中華民國憲法亦或制定薪憲法;是否以新生台灣國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取代國民黨的以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陳水扁先生都以「看多數人民的取向」做回答,未淸楚提出自己的看法。

第三位主講者葉明翰牧師曾經硏鑽命理、算命、風水。信仰耶穌後,發揮所學從人性的弱點爲切入點,用愛心分享耶穌使人得自由的信仰。他說,傳教必需先瞭解台灣民間的風俗習慣,不只教育,文化要本土化,宗教亦需本土化。葉牧師所到之處,有多人跟隨問道、問理、求祝福。

大會安排的節目非常豐富且精彩。有遺產處理、漢字電腦示範、醫學講座、台灣小學美術教育、台灣歌仔戲、台語內之外來語、建國教育與台灣前途…應有盡有。很多鄉親抱著節目單徬徨課室外面,甚至有人前半段上食品營養課,下半段上台灣的飛彈防衛課兩邊跑,笑說都不能割愛,比大學常蹺課認真。

其中,”費城五傑”可說是本地特產品,別處不可尋的節目。由王博文先生主持。課室前面坐著的盧主義、陳以德、林錫湖、楊東傑(由公子代表)四位加上病故的林榮勳教授,在1950年代幸運地赴美留學相會於費城,組織了北美第一個鼓吹台灣獨立的三F—台灣人的自由台灣,點燃了獨立建國的火炬。他們走過來的路程何等崎嘔坎坷。至今,他們心底深處還有對受到蔣政權欺壓的家族,難於忍受的內疚。

陳以德教授回顧1961年,美國決定承認外蒙古加入聯合國時,當時的副總統陳誠急促防美。留學生,人數雖然不上十名,計劃在聯合國大廈前帶面具遊行。多人接到恐嚇電話:用機關槍掃射你們。當天,他向站在身旁的羅福全先生吩咐,如果他倒下去請他護持旗幟,繼續遊行。

陳以德教授在其後的演講裡陳述,台灣人選擇維持現狀的代價是,國際上的孤立,台灣的中國化,台灣人喪失自決的權利。

盧主義先生以他長期關懷台灣的經驗展望未來:台灣的處境越來越危險。美國國防部發表的報告,明白告訴我們,2005年中國的軍事攻擊能力將超越台灣的防禦能力,台灣的安全將無法自守。如果台灣人還不自覺已經被迫走上山崖,還想偏安,中國併吞台灣不過是時間問題了。美國議會將通過”加強台灣安全法案”,我本人會爲此案的通過全力以赴,但願台灣政府當局,台灣人,應爲保衛自國的安全警醒,不能只伸首寄望美國士兵來替台灣人保衛台灣。

台獨聯盟美國主席的許世模醫師回應:你們的勇氣,堅毅不屈的精神創造出今仔日的台灣。你們的人生恰是台灣人五十年獨立建國運動歷史的縮影。

2005年轉眼將到。但是國民黨政府,在野黨的民進黨,避開談及台灣所處危險境況,而狂舞總統選舉。放任知悉台灣軍事,國防,政治機密的前參謀總長,行政院長郝柏村前往中國。李登輝總統堅持使用”中華民國”而美國的”台灣關係法”裡談及要保衛的是”台灣”而非中華民國…這些重重疊疊的問題,値得我們再繼續探討。你們的回顧與展望給與我們很多的指示與鼓勵。「老兵永不死」亦不會「退縮」。

晚上的節目,第一天是王華東博士的鄕村風景畫展及說明。台灣農民男女老幼辛苦稻作的萬象,盡被收納於他的十二張畫作裡。「畫裡的一支草,有我對台灣的情;路邊的一塊石頭,有我對台灣的愛」。這樣的畫,應該長期陳列在台灣省立美術館,讓台灣人及來訪的客人欣賞。

第二晚是王康陸博士紀念音樂會。五年前,在台灣遇難的王康陸博士告別式中,含淚向父親說:Daddy, I am proud of you的阿文,已經是魁梧大漢。王夫人靳美珠女士與參會者互道平安。上台致辭:康陸在世時,非常喜歡聽音樂走美術館。只是他太忙於工作而無法抽空享受。如果,今天他能在場不知會多麼地高興。不過,我不再奢求什麼,只求台灣能早一日獨立,完成他未完成的工作。

翁致理小姐-畢業茱麗亞音樂學院,有音樂藝術博士學位-以蕭邦的波蘭英雄舞曲獻給台灣人的英雄。孤獨、悲傷、熱情、燃燒交集的旋律,翩翩自她纖細的雙手於大禮堂中。掀起一陣高潮。

小提琴家辛明峰先生的演奏,吳庭和先生唱出的紅龜棵及安童歌,許景琪小姐的芭蕾舞,蔡凌恬小姐的長笛,都是世界第一流的表演。

「…台美人選擇做美國的國民。但是咱也關心台灣的前途,因爲台灣是咱的根源。咱不是中國人。咱嚴厲譴責傷害美國利益的台灣移民。

中國對台灣的威脅與日俱增。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對台對中的政策,將是各方爭論的重點。咱應趁此良機,早日促成國會通過”強化台灣安全法案”,確保二千二百萬台灣人民得以行使人民自決的權利。咱深信,只有台灣人民下定決心,願意爲著保衛台灣的自由與獨立而戰,台灣才有光明的將來。

由翁進治女士宣讀大會聲明,結束了氣溫高達華氏一百度的三天兩夜的夏令營。

 

1 9 9 9 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聲明

  1. 三十年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召開,促進台美人之間的友誼,舒解台美人的思鄉情懷,更在台灣的民主化過程中,盡了一份心意與力量。値此夏令會三十週年,咱對過去歷屆召集人及籌備會人員的辛勞與奉獻,表示最高的敬意。
  2. 回顧過去,展望將來,咱期待第二代青少年儘速在夏令會擔負重任,繼續將台美人的優良傳統,文化,價値觀發揚光大。
  3. 咱期待美東夏令會將繼續宣揚,培養美國以及台灣兩國文化的優點,促成台美人的繁榮及合作。
  4. 第一代的台美人選擇做美國的國民。但是,咱也關心台灣的前途。台灣是咱的根源,咱不是中國人。咱嚴厲譴責傷害美國利益的台灣來的移民。咱也反對所有基於種族,性別,宗敎,或出生地的各種差別待遇。
  5. 中國對台灣的威脅與日俱增。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對台對中的政策,將是各方爭論的重點。咱應趁此良機,早日促成國會通過”強化台灣安全法案”,確保二千二百萬台灣人民得以在不受軍事與政治的壓力之下,行使人民自決的權利。咱深信,只有台灣人民下定決心,願意爲著保衛台灣的自由與獨立而戰,台灣才有光 明的將來。
  6. 咱呼籲所有台美人的組織及成員,凝聚一股龐大的愛鄉愛土的力量,團結一致,爲著維護台灣的自由以及台美人在美國的地位與福祉,繼續努力打拚。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760期07/10/1999


美東夏令會豐收圓滿結束

黃賢理

一年一度1999年的美東夏令會在賓州的霧倫堡大學{Bloomsburg Univ., Penn.}舉行,由七月二日起到七月五日止總共四天,已完滿結束。美東夏令會是所有海外台灣人夏令會最早舉辦的夏令會,已有三十年的歷史,有人說是台灣人夏令會的搖籃;由起初基督徒靈修會擴展成整個台灣人「生活活動」的借鏡,藉以培育台灣意識,爲的是要使「個人」與「群體」在經驗中成熟。由今的主題一一回顧與展望,再加上歷屆負責人開會的討論,以及爲負責人所設的晩宴及頒獎,充分顯示要爲歷史演進的成品公諸於台灣人「兄弟姐妹」社團中,再錦上添花,希望有朝一日成爲台人更佳美的歷史事跡。

這一次大約有將近八百人參與盛會,節目有聲有色,多得無法一一例舉,只好分門別類、容後再述。今增添了一大特色;因爲剛好是由基督徒夏令會首屆的主辦單位負責〔目前已增加了德拉威州及南紐澤西州等人參 與主辦〕,大費城利用就地取材的機會,介紹了費城四傑,陳以德,林錫湖,楊東傑及盧主義;給同鄉認識早期的獨立運動,可說是這次夏令會相當特殊的地方。

伙食方面可說花樣百出,魚肉、蔬菜、水果、點心、甚至於台灣口味、樣樣都有。份量方面每餐也供及充分,可第二次及第三次回頭再拿主食。住宿和設備方面校區優美,各種活動相臨並進,相當合宜。唯一美中 不足的地方,就是學校宿舍沒有冷氣〔丘陵山區用不著冷氣〕,又正逢美國歷史性「熱流」侵襲夜晩難眠。有人說好像是被煎的魚,被炸得「婷婷玉立」,彎不起腰來。某紳上廁所時一坐到馬桶上就滿身太汗,再加上熱流又心急,要減輕「負擔」也不容易,一揮身就滿身汗水,有如大江東流。說起來台灣人也真有「本事」,一碰到這種情形就拼命地跑到附近大樓有冷氣設備的地方去減輕負擔了。難怪會場附近房間的沙發都有人睡一番,沒有開會的樓層就成爲「午覺」避暑勝地,睡得好舒服呢!「苦盡甜來」就是這種味道,身不入其境怎麼會懂「人生」樂趣呢?有「難眠症」的人以後得多多參加夏令會,這何嘗不是良方?也用不著去向醫生求救。

政治話題本來就是熱門課程。許世楷的政治問題點,劉明新等的總統大選,陳文彥的台灣安全加強法案都引來大眾熱烈參與。民進黨即將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陳水扁和他的新中間路線也是討論對象。値得一提的地方,就是陳唐山未來舉足輕重的趨勢;他過去是夏令會及各種社團的領導人物,「雙陳」的主張不僅盛行海外,目前在台灣也正風起雲湧,勢不可擋。因爲民進黨是反對黨中的大黨,民進黨要如何在大選中取勝以及取得 政權後要如何執政等問題,確實是刻不容緩的課業。三十多年來,海外台灣人,包括台美人,和島內的台灣人還要再繼續流浪呢?或是要巡禮有歸宿呢?這就是目前大眾要回顧與展望的重要課題了。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765期07/28/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