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2005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七月一日至四日於康乃爾大學舉行

200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TAC/EC)已經決定於七月一日至四日在風景優美的康乃爾大學(Comell University)舉行。今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由中澤西及北澤西台灣同鄉會主辦,大會召集人是現任中澤西台灣同鄉會會長劉斌碩。

200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經過多次集會討論後決定在設備完善,風景優美的康乃爾大學(Comell University)舉行。部份原因是因為設備完善的德拉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 Conference Center今年準備大事整修,因此不足提供校舍給夏令會使用。最主要的原因是籌備會參觀了幾個大學及觀光區後發現康乃爾大學非常適合舉辦200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過去我們在康乃爾大學舉辦的夏令會,因爲集會場所四散於廣大的校園,許多與會同鄕藉機散步觀賞優美的校園風景;但對於行動不便的同鄕確實有不便之處,對於節目的安排也產生較大困擾。今年在康大舉行有極大的優點,因爲康大在過去數年內在北校區新建了兩棟全新有空調冷氣設施,可以容納四、五百人的學生宿舍。同時在學生宿舍旁邊更新建了一棟學生活動中心可供聚餐(Banquet)及多單元的大小型集會場所。康大更將提供多間有空調設施的宿舍可供與會同鄉全家共同居住。這些新設施加上舊宿舍及舊學生活動中心(Robert Purcell Union),使今年幾乎所有的活動都可以在有空調設施的北校區舉辦。音樂會及台灣之夜等大型集會仍舊會在有空調設施的主校區的音樂廳舉行。

康大位於宜色佳(Ithaca, NY),距離紐約市、費城約四小時,雪城約一小時。宜色佳位於風景優美的五指湖區(FingaLakes),有三個州立公園,每個公園都有數個瀑布。附近更有著名的酒路(Wine Trail)包括有五十個酒廠可供參觀。今年美東夏令會籌備會準備有非常豐富的節目,希望各位同鄉闔家參與,享受一個悠閒有意義的假期。有關200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消息會進一步在夏令會網站公佈(http://www.tacec.org/)。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 敬上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052 期01/18/2005 & 第2055期 02/08/2005


2005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建立台灣國格 落實台灣改造

2005年是台灣前途的分水嶺:中國對台灣日增威脅,制定反分裂法企圖以武力攻取台灣,部署飛彈企圖嚇阻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台灣對中國蠻橫政權的態度卻好像日漸軟腳,處處對中國讓步,再加上扁宋會談及聯合聲明,令關心台灣前景的海外台灣心擔心。更讓海外的台灣人憂慮的是台灣的憲法和社會脫節,台灣人民對目前台灣國際困境不甚明瞭和關心,台灣的社會與環境,台灣的前途及台灣子子孫孫的福祉成爲經濟發展的犧牲品。

有鑑於此,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乃決定今年的主題爲“建立台灣國格,落實台灣改造”。針對此主題籌備會準備了一系列有關的演講與座談,希望透過夏令會來探討如何幫助台灣施行迫切需要的憲政、社會、環境及文化改造來建立台灣人民集體共識,提升國際地位,有效對抗中國的併台野心。

今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已經決定於七月一日至四日在設備完善,風景優美的康乃爾大學(Comell University)舉行。今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經過多次集會討論後選擇了康大舉行。部份原因是德拉維爾大學今年準備大事整修,無法提供足夠校舍給夏令會使用。最主要的原因是籌備會參觀了幾個大學及觀光區後發現康乃爾大學非常適合舉辦200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過去我們在康大舉辦的夏令會,因爲集會場所四散於廣大的校園,許多與會同鄕藉機散步觀賞優美的校園風景;但對於行動不便的同鄕確實有不便之處,對於節目的安排也產生較大困擾。今年在康大舉行有極大的優點,因爲康大在過去數年內在北校區新建了兩棟全新的、有空調設施,可以容納五百人的學生宿舍。同時在學生宿舍旁邊更新建了一棟學生活動中心可供Banquet及多單元的大、小型集會場所。康大更將提供多間有空調設施的Apartments可供與會同鄉全家共同居住。這些新設施加上舊宿舍及舊學生活動中心使今年大部分的活動都可以在有空調設施的北校區舉辦。音樂會、台灣之夜等大型集會仍舊會在有空調設施的主校區的音樂廳舉行。

康大位於宜色佳(Ithaca, NY),距離紐約市、費城約四小時,雪城約一小時。宜色佳位於風景優美的五指湖區(FingaLakes),有三個州立公園,每個公園都有數個瀑布。附近更有著名的Wine Trail包括有五十個酒廠可供參觀。籌備會準備有豐富的節目,除了音樂會及台灣之夜外,並準備有多項節目,包括有醫藥、健康、藝術、文化、投資理財、台語演講及跳舞等節目以及台美人的親子關係、婚姻與家庭、子女教育、價值觀及倫理的挑戰、文化與認同、職場與就業等等座談。咱第二代也準備有豐富的節目給不同年齡的少年人,並將和第一代移民共同主持兩代交流的節目例如異族聯姻等等座談。希望各位同鄉闔家參與,享受一個悠閒、有意義的假期。有關200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消息,將會進一步在夏令會網站公佈(http://www.tacec.org/)。

召集人劉斌碩兼全體籌備委員同上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064期 04/12/2005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072期 06/14/2005


200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聲明

2005年台灣內政、外交均面對極大的挑戰,內部有親中勢力頻頻向中國投懷送抱,隨時準備出賣台灣,外部有中國的文攻武嚇,並在國際舞台全面封殺台灣,意圖阻擋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前途,更値得憂心的是台灣社會功利掛帥,亂象叢生,是非不明,使許多台灣人失去以台灣優先的主體性。

我們住於美國及加拿大的台灣人雖然身在海外,卻時時心繫台灣。七月一日至七月四日我們聚集於風景優美的康乃爾大學,積極探討如何幫助台灣脫離內政困境、尋找外交出路、健全社會風氣,建立一個東方的瑞士。

咱在加拿大及美國的國慶日期間在此呼籲台灣政府應該趕緊:

♦落實憲政改革,積極推動台灣正名及爭取外交突破、對抗中國統戰,確定台灣爲主權獨立的國家。

♦建立以台灣優先的經濟環境及生態環境,並健全社會福利制度,確立環保政策。

♦全力支持台灣教育部長杜正勝提倡本土文化,加強愛台鄕土教育,強化國家認同,抵制中國吞倂企圖。

2005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全美台灣同鄕會 全加台灣同鄕會

 

36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圓滿閉幕

主題:建立台灣國格 落實台灣改造

【劉玉霞• Ithaca 報導】第36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月一日〈加拿大獨立紀念日〉起在紐約州Ithaca的康乃爾大學連續舉行四天,於七月四日〈美國獨立紀念日〉中午結束。Ithaca位於有名的Finger Lake風景區,山明水秀,同時也是著名的酒鄕,吸引了不少美東地區及加拿大各地共八百五十位左右的鄉親前來參與,讓鄕親們在關心台灣國事之餘,順便享受此地的青山綠水與涼爽怡人的天氣。

本屆夏令會的主題是「建立台灣國格,落實台灣改造」,由紐澤西台灣同鄕會與北澤西台灣同鄉會主辦,加拿大台灣同鄉會合辦,Ithaca台灣同鄉會、北美洲婦女會紐澤西分會、北美洲教授協會紐澤西分會、北美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溫莎區台美協會、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及紐澤西台語學校共同協辦。

夏令會召集人劉斌碩表示,此次夏令會的參與者包含了不少三、四十歲的第一代台美人攜家帶眷參加,因而使得第二、三代的台美人人數也多於往年。此外,遠自加拿大各地來的鄕親也多達五、六十位,堪稱近年來之最。全美台灣同鄉會各分會會長及美東區客家會、加拿大台灣同鄉會也藉著夏令會召開會議,可以說是集北美地區台灣人於一地的盛會。

一如往年,今年大會邀請了不少遠道來的名嘴及政治人物與同鄕們共同探討與台灣相關的議題,包涵了政治、經濟、國防、教育、歷史、媒體等等。其中教育與歷史在往年夏令會較少被提及,卻是塑造台灣主體意識不可或缺的重要題目,今年與這兩個主體相關的演講共有三場。

駐日代表許世楷博士偕同夫人盧千惠女士從日本遠道而來,爲鄕親們作主題演講,分析「台日外交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從台灣來的總統府資政葉菊蘭探討「台灣的政治生態與族群的認同」,台灣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演講「以歷史文化觀點探討台灣的國格」,考試委員林玉体教授在閉幕當天演講「台灣的教育改革的現況、難題與願景」,其他從台灣來的貴賓還有民進黨立法委員徐國勇,主講「連宋訪問中國對台灣政局的影響」,前任台聯立委凌子楚演講「國際戰略與台灣發展的方向」,連開三場,欲罷不能。台灣長老教會林宗正牧師演講「心靈重建與社會改造」,吳三連史料基金會曾秋美演講「台灣歷史文物的重建」,蔡明殿及王淑英講「台灣重返國際組織的途徑」等等,場場精闢的演講贏得不少同鄉的掌聲。

此外,華府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裘兆琳副代表也爲同鄉們分析了「從中國談判策略看美、中、台三角關係之發展」。其他還有來自美國各地的講者,與同鄕們共同探討台灣的國防、經濟、媒體、台語文、親子關係、台美人與主流社會的互動、美膚美髮、NGO等等。今年演講的場次共有約三十場,雖然比往年稍減,不過由於同時段舉行的演講場次較少,避免了聽眾分配不均的狀況。

七月二日晩間的音樂會由王康陸博士紀念基金會贊助,節目內容有小提琴演奏〈Joseph Hsu〉、男中音林宜誠的演唱, 以及紐約杏林、紐澤西拾音、羅格斯特愛鄕及紐約福爾摩莎等四個台美人合唱團體演唱台外名曲。節目終了並由拾音、杏林、及福爾摩沙三團聯合演唱「美麗的國度」,此曲取自蕭泰然作曲李敏勇作詞的「福爾摩沙鎮魂曲」,精湛的演出贏得聽眾的滿堂彩。

七月三日晩上的台美人之夜,由來自聖地牙哥的「田土伯」林幸隆及北澤西的李惠仁醫師共同主持。節目由TANG (Taiwanese American Next Generation)的歌唱拉開序幕、緊接著由多倫多台灣同鄉第二代表演「台灣e子」。接下來是紐澤西同鄉會提供的「天才表演」,由蔡啓東、張勝、王興山、張信吉等四位天才同鄕犧牲色相,男扮女裝上場,又歌又舞加上扭腰擺臀。令觀眾笑破肚皮。此外,還有年輕的加拿大同鄉會會長林家偉以七國語言演唱七首奧運歌曲並介紹這些歌曲的來歷,林家偉曾在2004年於Montreal代表加拿大持奧運聖火繞境,渾厚的嗓音及穩健的台風讓台下的叔叔阿姨們十分傾倒,同時也讓同鄉們有「後繼有人」之感。

晩會節目中也穿插了一段蕭錫惠的魔術表演,笑話比賽及第二代台語演講比賽冠軍也上場與同鄉們分享他們的作品。多倫多語言中心及北澤西同鄉會分別上台表演短劇,巧合的是兩個團體不約而同都提供了一段「連爺爺你回來了」的諷刺劇,足見連爺爺前往中國的叩頭之旅已然只是笑話一樁。

台美人之夜後,是「夜市」,由北澤西同鄕會會長李春紅帶領北澤西同鄉們精心準備的香腸、涼麵、紅豆八寶冰等台灣味的點心很快的消失,讓同鄕們滿足了思鄕的腸胃。

除了第一代的節目之外,第二代的節目內容也相當豐富,有Cultural Workshop,台灣地理的介紹、台灣的歷史、認同等。讓這些年輕的台美人除了交際之外,也增長對台灣的認識。

除了演講、表演等節目外「陳錦芳、劉兆民、巫日文及曾淑津等四位畫家也在大會中展示他們的作品,會場內並擺置了許多插花老師及同鄕們現買現賣的作品,讓會場增色不少新的氣息,大會在夏令會花絮及召集人 劉斌碩博士的「感謝」聲中結束。在宣讀大會宣言後大會理事長高龍榮博士將夏令會文件移交給下屆夏令會主辦單位紐約區台灣同鄉會,由下任理事長李正三代表接受。

大會召集人劉斌碩博士及理事長高龍榮博士特別感謝主辦、合辦及協辦單位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讓這個一年一度的台灣人盛會得以圓滿完成。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075期 07/1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