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2007

2007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ce -East Coast

www.TACEC.org

召集人/聯絡人:高健元/林青棻:781-274-6099

理事長:王振源781-863-9874 註冊組:陳紹鴻781-863-9874

財務組:吳美芬508-473-7898 募款組:郭競儒781-784-9152

親愛的鄉親朋友們:

大家好!美東夏令會2007年籌備會在此特別邀請您來參加今年的盛會。今年(第三十八屆)台灣人夏令會輪到波士頓地區的同鄉主辦,日期已訂於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一日(星期四下午至星期日中午),地點在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該校開會場所集中,表演廳設備完善。校園風景秀麗,具有度假氣氛。尤其今年學校增加新的冷氣空調宿舍,所有住宿與餐飲和開會場所也鄰近便利。

自去年秋天以來,我們就開始籌備的工作。大會的主題我們尚在謹愼構思,主要的方向是在探討如何幫助台灣成爲民主兼法治,自由有公義的新國家。過去一年台灣政治上的混亂,顯示到台灣雖然已經過政黨輪替,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尤其在2008年台灣大選與中國奧運之前,今年可説是關鍵的一年,需要咱們大家作伙來思考,互相來鼓勵。

夏令會的節目將根據主題,每天都有緊湊的安排。除了討論台灣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現況,以及台灣與世界的關係,也關心台美人切身的議題,包括醫藥保健、投資、財務管理和生活藝術。目前我們正積極接洽主題演講及其他節目的講員。TANG(Taiwanese American Next Generation)的節目也由第二代在籌劃中。當然,我們也會準備精彩的音樂會〈由王康陸博士紀念基金會主力贊助〉和台灣之夜晚會。

我們已經初步設計2007美東夏令會的網站www.tacec.org,我們會在網站隨時向大家提供最新與夏令會有關的消息。如果你有任何建議,花歡迎你透過網站和籌備會直接聯繫。

最後,我們再次誠摯邀請大家,請你提早計劃,預留時間,全家一起來參加這次的盛會。請隨時光臨我們的網站,並留意我們將於四月底寄出的報名表及節目詳情。

祝大家萬事如意,夏令會見面!

2007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 敬邀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156期 04/20/2007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6/28-7/1

各位親愛的鄉親朋友:

大家期待的2007年美東夏令會已大致準備完成,籌備會在此寄上報名表及相關資料,請您儘早報名,以幫助我們作業。

「民主有公義,臺灣向前行」Democracy with Justice, Taiwan Thrives!是咱今年的主題。希望在2008年台灣大選之前,咱大家作伙來思考如何幫助台灣成爲一個民主兼法治,自由有公義的新國家。相信我們用心安排的精彩節目,包括辜寬敏與王美琇,葉菊蘭(暫定),陳師孟,陳茂雄,涂醒哲,簡余晏,徐國勇,王世堅,徐永明(暫定),高成炎,及江建祥等人的主題演講,陳昱霖的石雕藝術展覽,再加上與我們生活有關的各項專題演講,以及豐富的第二代節目(詳見網站附頁:2007 TACEC Youth Program),尤其是精彩的音樂會和台灣之夜晩會,將會帶給您闔家難忘的經驗與感受。

今年麻州大學提供有「校園旅館」、「冷氣宿舍」和「一般宿舍」三種不同的住宿,大致說明如下(詳見網站附頁:住宿選擇):

校園旅館Campus Center Hotel:請自行向校園旅館部訂房及付費,務必於確定訂有房間後,再選擇”Conference & Meals”的報名方式。

冷氣宿舍:2006年新建,四間單人房共用兩套衛浴,客廳與沙發。

一般宿舍:傳統無空調學生宿舍,兩人共用一房間,衛浴位於每層樓中央。

因爲住宿有不同的選擇,加上青少年有集合住宿(Youth Housing),以及5至10歲兒童必須與父母同住,所以報名方式與費用也有多種選擇(成人有A, B, C, D四種選項,青少年及兒童有E, F, G, H四種選項、詳見附頁:報名方式及費用表)。有意參加文成盃網球賽,請組隊向高龍榮報名(詳見比賽辦法附頁);有意參加 高爾夫球賽或笑話比賽,請塡寫附表(在比賽辦法附頁中)所需的個人資料連同報名表寄回(TAC/EC Registration, 16 Wellington Lane Ave., Lexington, MA 02421 )。

如果您需要額外的報名表或相關資料、請到我們的網站(www.TACEC.org)下載取得;有關交通方式到會場,請查看麻州大學網頁(http://www.umass.edu/visitorsctr/Directions to Campus)。如果您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與我們聯絡(林青棻:781-274-6099;ksejkao@yahoo.com)。在此特別提醒大家,今年因爲校方要求我們提早確定參加人數,所以報名截止日期訂於6月15日(有意住冷氣宿舍者,請於5月26日前報名)。請您避免臨場(walk-in)報名,最好在5月31日前報名、以享受每人$15的折扣。

2007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 敬邀

April 21, 2007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159期 05/11/2007


2007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聲明

2007 年7月1日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在麻州大學圓滿結束了。 大會根據主題『民主有公義,台灣向前行』,從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各方面,邀請來自台灣與美國各地的講者,進行三天的演講與座談,達成以下的共識與建議:

一) 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是民主進步與威權封建的關鍵對決。台灣只有徹底清除國民黨殖民威權的殘餘勢力,民主的基礎才會穩固。

二) 台灣政黨輪替後,政治上的混亂從未停止,直到去年的紅衫軍之亂,顯示到政治上的『寧靜革命』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從台灣文化方面加強自主意識與自信心,成為國家正常化重大的推動力。

三) 民主要有公義,才是真正的民主。『轉型正義』是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前提。對歷史真相的還原及壓迫者罪過的追究要堅持,對教育與司法的改革要落實,使台灣的人權與自由得到充分的保障。

四) 制憲、公投與進入聯合國有關台灣主權的重要工作,台灣政府要堅定進行,表現出台灣人的尊嚴。咱台美人社團在美國會配合說明與造勢。『民主與自由』是美國建國的核心價值,台灣一定會贏得尊敬與支持。

五) 在中國與親中勢力的雙重壓力下,台灣的民主政治、社會與文化的發展卻不斷向前行。我們期待本土政黨和這股民間力量能夠整合,制訂以台灣為主體的新憲法,落實國家正常化的改革,一步一腳印的邁向獨立自主的光明未來。


民主有公義 台灣向前行

38屆美東夏令會圓滿結束

【波士頓•阿香報導】第三十八屆美東夏令會自六月二十八日起至七月一日在麻州大學舉行。除了美東地區的鄉親外,另有遠自西雅圖、威斯康新、明尼蘇達、多倫多、俄亥俄、北卡、德州等地慕名而來參與盛會,共計四百餘人。

此次大會籌備多時,精心設計,除邀請了許多名嘴作主題演講外,又安排了「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醫療保健」座談,以及涵蓋甚廣的專題演講。加上橋牌比賽、笑話比賽、高爾夫球賽、陳文成杯網球賽、音樂會、台灣夜市、台灣之夜等節目,多姿多彩,琳瑯滿目,可謂是心靈上的大豐收。另外,全美同鄕會和全美客家同鄉會亦同時在此召開年會。各路英雄好漢齊聚一堂,非常熱鬧,NATWA美東地區的會員也和創會會長張富美閑話家常,賓主盡歡。

第二代的節目則全由Jonathan Lee, Tom Yu策劃。分成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組。初中組以加強團隊精神、個人自信和領導能力爲目標。高中、大學組則強調政治參與、瞭解台灣歷史和現狀、台美關係、美國大選等主題。

本次大會主題是:「民主有公義,台灣向前行」。第一個主題演講者是辜寬敏。辜先生滿頭銀髮,風度翩翩。他說已經八十歲了,怕沒有機會再來,但他的演講鏗鏘有力,精神飽滿,令人折服。他的演講題目是「2008總統大選與台灣前途」。台大經濟系陳師孟教授以「獨裁者有幾款?轉型正義的癥結」爲題,說明轉型正義的真正意義。考試委員陳茂雄教授則以「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障礙」爲題,闡述現有憲法和國號都是舊的,國家定位模糊,台灣人不認同自己是國家主人。第二天由僑務委員長張富美先作僑務報告,再由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演講。他說臺灣人現在最有興趣的話題是長仔會凍蒜?長仔可靠嗎?長仔爲何贏得初選?接著臺北市議員簡余晏講「媒介、政治、新台灣」,她說因爲競爭激烈、媒體的公信力淪喪成爲政敵對立的工具。立委王世堅訂不到機位不能來,臨時改由盧主義演講「台美關係」,他說由於現階段美國須依賴中國甚多,台美關係呈現低潮,臺灣人唯有顯示防衛自主和經濟不依賴中國的決心才能改善台美關係。星期天的主日禮拜由台灣來的賴弘毅牧師證道。講題是「認同、參與、完全付出」。後由立委徐國勇談「台灣的國際認同問題」。他也爲謝長廷被人斷章取意誤解的「一中憲法」作澄清。加州來的律師江建祥則以「轉型正義與和解共生」爲題作壓軸演講。他說轉型正義的第二期是:原諒是有期限的。在期限內呈現迫害之真相且承認錯誤,如屬實則可被原諒,才能和解共生。這十場演講,每場都字字珠璣、精彩絕倫。觀眾都意猶未盡,只恨 時間太短。(部份主題演講者之演講綱要將另外刊出。)

下午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座談則由主題演講者共同主持,而由聽眾發問,非常熱烈。除此,陳葆琳、楊明昊、蕭逸夫、李惠仁、潘莉薇、簡榮治、陳宜統、林森田、王邦雄、林宜君等十位醫生主持的「醫療保健座談」也都很叫座。專題演講方面有:江建祥的「人際關係的界限」、曾心儀的「走進福爾摩沙時光步道」、葉李麗真的「自我認知與家庭和諧」、高成炎的「網路數位匯流下的文化創意產業」、賴弘毅的「台語聖樂藝術歌曲介紹」、蔡明峰的「DIY-建置你的智慧屋」、郭弘斌的「介紹奴隸一書」、柯吉文的「獻身台灣的馬階博士」、陳香梅的「台灣歌謠」、陳昱霖的「石雕創作理念」、林能傑的「投資俱樂部的創立與經營」、黃晼清的「絲巾藝術」、蘇鴻昌的「退休財務管理」、謝婉芷、王巧蓉的「FAPA Wrokshop」、陳碧芳的「剪紙藝術」、何文英的「Line Dance」等等。

由王康陸博士基金會和陳良博博士夫婦共同提供的王博士紀念音樂會,有許鴻玉、洪育穗的鋼琴獨奏、李智惠的獨唱及與賴弘毅牧師的合唱、年輕第二代林文宣、林妤婷及Caroline Hsu的小提琴、鋼琴與大提琴三重奏等,他們的歌聲與琴技亦可圈可點。

音樂會後的笑話比賽、雖然夜已深仍掀起熱潮。共有十二位參賽者各顯身手,葷素笑話都有,引起滿堂笑聲不斷。最後由現場觀眾投票,選出華府的許桂棠、新州的李惠仁、及紐約的陳阿火,分獲一、二、三名。去年的笑話冠軍張文旭亦應邀作示範表演,果然不同凡響。

台灣之夜開演前,由民進黨美東區主委蔡明峰邀請張富美、徐國勇授旗,並宣佈成立「謝長廷海外後援會」。呼籲大家七月二十二日踴躍到華府參加造勢晚會。接著由第二代的Swing Choir Dance爲晚會開鑼,雖是倉促成軍,但表演者皆全力以赴,應該鼓勵。兩位第二代女孩的「滿山春色」扇舞也跳得有板有眼,很難想像是現買現賣的。多倫多來的Austin & Janice Yen兄妹鋼琴,大提琴合奏台灣民謠,也清新可喜。

一些「資深美女」組成的「青春舞蹈團」,在何文英的現場惡補後,也表演了大腿舞,引來許多笑聲。黃腕清率領九位絲巾班的高材生,打著各式各樣的領巾,上台走秀。這九位也是「資深美女」的高材生,都別出心裁地戴著妖嬌的面具,隨著音樂扭腰擺臀,犧牲色相地跳舞出場。觀眾紛紛猜測面具後是何方神聖。最後大家都脫下面具,並自封爲「十大建國妖姬」,贏得熱烈掌聲。此外還有陳香梅和賴牧師的拿手獨唱台語歌曲、笑話、太極拳、探戈、短劇等。最後由陳香梅率領全體合唱王明哲的「台灣」,將晚會帶到最高潮而結束。

此次夏令會全賴召集人高健源、林青棻夫婦的任勞任怨和不辭辛苦的承擔許多重任,理事長王振源、陳紹鴻夫婦的聯絡協調,和許多波士頓同鄕的默默工作,才得以圓滿成功。但美東夏令會的人口老化,平均年齡65歲。主辦單位備極辛苦,參加人數卻逐年遞減。夏令會的存續與何去何從,値得深思。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169期 08/03/2007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團結台灣人,創造新格局

今年,第三十七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己於七月一日(星期六)下午開始註冊報名到七月四日午飯後。在康州大學校區(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Campus)舉行。主題「團結台灣人,創造新格局」。由美東夏令會理事長李正三和召集人林秀合、許伯丞共同籌辦。今年的夏令會活動辦得恰適圓滿。明年在波士頓的夏令會期望能有早期的盛況,並也吸引年輕的第二代子弟參加。讓台灣的民主運動能早日實現。

七月二日(星期日)八時正,開始傳統的主日禮拜,謝敏川牧師講道『填補台灣人國防的破隙」,謝牧師特別為在臺愛臺的台灣人祈禱,期望台灣民主運動能成功。九時,開幕典禮,由第二代廖士敦、張淳琪共同主持,音樂家李智惠唱美國國歌,她堅強有力的歌聲振撼了許多人的心。再來,夏令會理事長李正三,紐約經文處長夏立言大使,紐約華僑文教中心主任張景南,夏令會召集人林秀合、許伯丞,全美同鄉會會長程韻如及第二代代表Jonathan Lee依序致詞歡迎大家再相聚,為台灣的前途努力。主要演講者Therese Shaheen的題目是「Process & Psychology of US Foreign Policy Towards Taiwan美國對臺的政策」,希望台美人好好坐下來與美總統交談,讓他知道台灣的重要而不要忽略台灣的民主運動。現任台灣團結聯盟主席蘇進強的「台灣民主發展與台海安全」,有本土心及有台灣情的人加盟為台灣的前途而努力,台聯的13立委要走出藍綠之衝突,台灣要有基本的防衛力量,在經濟方面,則台聯主張台灣與中國互相貿易,來照顧臺灣的傳統產業。

七月三日(星期一)Congressman Robert Simmons的「Arms Sale and the Security of Taiwan」指出台灣必須儘快通過軍購方案,台灣有自衛的力量後美國才會幫助,台灣要避免「罷免總統」的內亂,Simmons送給大家「GUNG-HO」(共和)二字,要臺灣人互相幫助。Simmons又説台美關係深遠,中國不能威脅鄰國,台灣必須自衛,臺灣友邦會幫助且防衛臺灣。曹長青主講「當前台灣的困境及出路」,認清共產黨的本事,自己國民的本性要知道,台灣的領導人要有敢做敢當的責任,台灣要重建人民對政府的信心,泛綠要團結合作。演講者Van Der Wees, Gerrit (韋傑里)講”Taiwan Fragile Democracy Endangered”。

江建祥的「辯論的藝術」:辯論的目的是滿足人類的需求。辯論是手段,辯論的目的是達到目的。讓對方「沒有損失」的感覺。辯論是兩相情願,是別人的感受是情願的。辯論是神賜給我們的能力。給對方知道真正的成功的辯論的藝術是最後能「笑」的人。辯論的技術:1)充份準備。2)對方撤防。3)吿訴或講故事。4)有愛心講誠實話。5)合羅輯。6 )先講出自己的弱點。7)要有贏的信心。

七月四日(星期二),首先由擔任台南市議員、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集人王定宇主講「認同母國台灣土地」,聽説演講精彩、聽眾感慨、活騰、同心、聽眾 欲罷不能,只好再挪用李定三的節目時間讓他繼續講下去。閉幕會儀式由許伯丞主講,夏令花絮及照片放映夏令會的回顧。

美東夏令會這次邀請到台灣的貴賓及在美的有識之士來分析台灣的現狀,希望大家加深瞭解台灣,促進台灣民主化。除了國事演講外,活動:醫學講座,攝影展,民主盃壘球賽,自由盃高爾夫球賽,乒乓球賽,醫療保健,民俗技藝等等。康大校園設備新穎,舒適寬敞的空調宿舍旅館,住宿及活動有多種選擇。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年輕的第二代參加,如此可使台灣民主發展,展示出台美人夏令會的精神,再能繼續且永遠的舉辦美東夏令會。

摘自 紐約台灣 January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