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2010


2010美東夏令會籌備工作正式啟動

【圖•文:張文旭】2009年夏令會籌備會於九月十九日下午,在召集人陳月姿府上舉行大會閉幕後的檢討會及聚餐。共有十三位代表今年籌備會(tac/ec 09)的德拉瓦及費城同鄉,還有七位代表明年籌備會(tac/ec 10)的紐澤西同鄕參加聚會。聯合會議由陳月姿及陳初雄(今年夏令會的共同召集人)安排主持。會中除了完成夏令會理事長職務的交接,也探討今年籌備工作的不週及缺失,以及今後的改進之道。透過問答及文件交接的方式,已將今年籌備的經驗傳承給明年的籌備會。新上任的理事長劉斌碩教授,在會中宣佈,明年的夏令會將由張文旭同鄕負責召集籌備。目前時間地點未定。敬請鄕親繼續支持參加一年一度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267期 10/02/2009


2010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時間:07/02~07/05・地點:德拉瓦大學

主題:新思考 新腳步

2010美東台灣人夏令會(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ce/East Coast) 籌備會於年初在新澤西州召開籌備會議,會中決定在明年七月二日到七月五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假週末,選定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舉辦2010美東夏令會,主題是”新思考,新腳步”。

本此夏令會由新澤西州主辦,由劉斌碩教授擔任理事長,張文旭擔任總召集人,以及來自新澤西中部,北部的同鄕會員共同籌劃。籌備會將硏請台美兩地有關學者專家針對台灣人與台美人所關心有關社會,政治,經濟,環保,教育,文化,藝術,娛樂等議題提出演說,同時探討台灣人未來新的方向及新的腳步。會中將舉辦音樂會,餐宴,各式交誼性比賽及互動性活動,希望美東夏令會成為暑期中最富趣味性與教育性的台美人社區活動。

台美人第二代組織TANG (Taiwanese American Next Generation)也將同時同地聯合舉辦夏令會,提供青少年,大學生,及年輕專業人士多樣且活潑的節目,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加。本年度TANG的主題是”Community”,召集人是Thomas Yu(973-907-6308, tom2786@yahoo.com),有興趣參與節目策畫的第二代台美青年與他連絡。TANG預定網址是www.tangeneration.org.

籌備會特別鼓勵並邀請各台美社團,含家族組織,配合美東夏令會舉辦各社團特別聚會,大會將提供是當會議室,盡能力支援各社團需要。

籌備會歡迎各界人士針對講員,講題,表演活動及其他節目內容提出建議。請聯絡招集人張文旭,taccent@yahoo.com. 大會預定網址是www.tacec.org.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282期 02/12/2010


41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一年一度的美東夏令會可說是全美各地台灣同鄕會的年度重頭大戲。平日散居各地的台美人,藉著四天三夜的活動,齊聚在一起,老朋友相聚也藉此機會認識新朋友。除聯誼外,大會都會精心策劃演講座談或影片報導,以便讓台美人對故鄕的近況有更深入的了解。

今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已於7月2日至5日,在位於德拉瓦州Newark的德拉瓦州立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圓滿結束。面對著當前世界的急速變動及各台美社團內部的世代交接與傳承,主辦單位以『新思考,新腳步』的槪念爲本次夏令會的主軸,並與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三十週年特別年會及美東台灣客家會年會合辦。

秉持關注台灣的國家與社會議題的傳統,本次大會請到陣容堅強的學者專家:陳玉峰博士、許世楷博士、陳唐山博士、李明亮博士、陳博志博士、吳榮義博士等針對目前台灣內部的政治局勢,島內生態環保現況,中國在經濟市場上的競爭壓力,外交及國防的角力,本土化及自我認同等等議題帶領大家一起探討;而大家最關心的媒體自由的危機,則請到了南方快報社長邱國禎,讓聽眾收穫滿滿。其中陳玉峰博士深入淺出,演講其獨樹一幟的「台灣文化論」,結合自然生態、土地倫理及人文歷史來探討台灣文化的成形過程,讓聽眾欲罷不能,會後又受邀至華盛頓DC及紐約台灣會館「續攤」講演。

文化與傳承向來是夏令會最重要的課題。社運紀錄片導演陳麗貴、知名的現代裝置藝術家楊金池,插花藝術師林美惠、名作家黃娟與曾心儀都是此次大會的重量級講員。場外的『台灣舊書攤』計畫,將環保與文化融入生活,値得社區一起來推廣。

由於台灣本土文化長期以來在台灣島內受到國家政策的打壓,因此具有台灣味的晩會向來是夏令會最讓台美人引頸企盼的活動。今年由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贊助的音樂會,請到知名男中音林宜誠博士搭配傑出的伴奏家王品惠來擔綱演出。東部各地愛唱歌的鄉親們所組成的紐約福爾摩沙合唱團、紐澤西拾音合唱團、DC台灣合唱團等,雖然是業餘身分,但還是抱著輸人不輸陣的台灣精神,演唱了多首動聽的台灣歌謠。夏令會的「台灣之夜」,則是另一個見識台美人多才多藝的好時機。才華洋溢的田土伯仔素以「自編、自導、自演、喜感幽默」聞名於台美人社區,這次他帶來他最知名的鄉土舞台劇「咱攏是出外人」,並在現場招兵買馬,找了數位臨時演員擔綱演出。平日敦厚樸實的台美人,在舞台上搖身一變,化現百變面容,這一齣描述退休的長輩在異鄕的生活,生動的呈現岀親情、友情的感人,世代之間的隔閡與疏離感,詼諧逗趣,有笑有淚,感動了許多已屆長輩之齡的鄕親。會場驚奇連連讚嘆不絕。人人叫好,滿堂大笑,讓大家High到最高點。

傳承,是台灣人夏令會最重要的一個功能。本屆台美人第二代TANG Program (Taiwanese American Next Generation) 的討論的主題正是 Community。顯見這個已有四十年歷史之久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由於社會的變遷以及新世代的成長,已經到了需要面對反思世代間的差異風格,以新腳步繼續向前走的時候了。

本屆「社區服務獎」的得主,新世代的許伯丞在得獎感言中表示,他活在一個較特別的時代。在場的同鄕也都做過他做的事。但是,在他十幾年的社區參與中,發現台美社區對於「公共財產」的規劃使用與保存,相當疏忽,這是需要檢討的。台美人經過幾十年的時間,現在已經不是小社群,加以全美各地都慢慢的建起當地的台灣會館。會館作爲「台美人的家」,其所扮演的角色跟功能非常特殊,台彎會館的運作方式,會影響到做事的人的士氣。沒有社區、會館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因此,台灣會館如何與台美人社群維繫良好的合作關係,避免製造出不必要的對立而讓社區失去團結,是社區一個重要的課題。

夏令會中,讓人最欣慰的是看到新生代的台美人。筆者上次見到莊秋雄同鄕的孫輩時,還是嬰兒,一轉眼已是TANG的小幼青。而活躍於大紐約地區的Vicky Yen,不但是這次大會的生力軍,未滿一歲的新生兒也開始參加夏令會。每個世代都曾經是新世代,也終將走到交棒的時候。文化群體的印記,就是靠著每個世代的堅持,不斷的踏出新的腳步,一代一步的走下去。(Alexandra Wang)

摘自 台灣公論報台灣公論報 第2301期 07/16/2010


記美東夏令會之後

【圖與文•黃慶三】今年美東夏令會許多演講者之中的三位,除了今年三月台灣生態之旅認識了的領隊陳玉峰教授及南方快報主編邱國禎先生外,台北市議員徐佳青女士也應華府台灣同鄕會的邀請,在美東夏令會過後的第二天(七月六日),來到華府和約50位的同鄕見面聚餐。

陳玉峰教授是今年夏令會的Keynote Speaker,他的專題『新思考、新腳步』精闢新穎的見解,—針見血的分析,加上詼諧幽默、寓含玄機,是所有與會者所激賞的。他在華府的晩宴時第一部份的演講,卻是深具感性,暢談他年青高中時代純真的友情,也特別提起當時一起『混』的朋友『阿昌』,因爲聽到他唱一首他喜歡的、悲愴的台灣歌調而以爲他落魄、無以爲生,『阿昌』回去後,竟然寄來三萬元『週濟』他的故事。

他一向以爲只有年青時才能交到真心、終生的朋友,沒想到來美國卻碰到一群來美三、四十年,頭髮已斑白的一群台美人,幾乎個個天真熱情,仍然保有赤子之心,而能再交到第二批真心的朋友。

接著是年青活潑的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述說她初中要畢業時,母親原要她去考師專,如此以後不虞出路。但她沒去考而進入中山女高,而後考入台大農藝系。她沒好好讀書,對於婦女運動反倒極爲熱心。她小學六年期間都當班長,而兩個最窮的同學一位是養女,另一位則是家裡在市場賣雞的同學,因又窮又忙,沒時間換洗, 經常是汗臭薰天,而這兩位最窮的同學,是至今仍和她有聯絡者。有次因美國要進口火雞,正巧讓她碰到許多雞農提著雞籠來台北遊行示威。所以她對窮人或生活困苦的大眾,有著特別關懷憐憫的思緒。加上她熱衷婦女運動,想爲弱勢的族群多多爭取權益,因此伏下以後從政的遠因。

爲了幫朋友劉世芳的參選而需黨員的支持,於是她就和兩三位朋友『糊裡糊塗』的加入民進黨。35歲時想競選台北市大安、文山區的市議員,可是沒錢、沒背景怎麼選?她一向反對製作許多傳單、旗幟,又以高貝分宣傳車、甚或又沿途放鞭炮所造成的高污染、高噪音的競選方式,所以她只印一張名片,沿街挨戶敲門拉票,也請多位朋友、志工以同樣的方式競選。其中有位當時還是男朋友、也作人權運動的美國人朋友,跟著垃圾車,分發她的名片拉票。當她以最高票當選後,有位正在丟垃圾的主婦對她說,她投票給她,因爲『有美國人幫你拉票,顯然你是個好人!』只要正義與公平,人生的意外原非意外。

接下來是南方快報主編邱國禎述說他的故事。他原是民眾日報的記者,黑名單時代,當李應元偷渡回台躲躲藏藏的時候,邱國禎獨家訪問李應元的報導,使得警總的人員老是盯著他,想探聽消息,而他也覺得辦報紙可有極大的作用,祇是非有20-30億元以上的台幣資金辨不起。於是他改做網路報,以他的新聞專業,第一個用電腦寫新聞報導。如今十年有成,南方快報極受歡迎。特別是他動作快,比如『大話新聞』的錄影,他能在兩小時之內馬上Up-loaded在南方快報的網站上,以響讀者。

南方快報辦過多場遊行,例如在對抗一些自以爲『高級外省人』的行逕上,他就辦了亠場標榜『高尙台灣人』的大遊行。他也提出『以詐騙當選者,需要下台,當選無效』來批判不守競選諾言的馬政府,而後大話新聞也開始引用這說辭。他認爲,遠見的民調指出自認爲自己是台灣人者有70~80%,但選輸給中國國民黨是因爲民進黨離開草根,努力不夠的緣故。這次五都選舉,綠營大有勝算,但需有前車之鑑,更加努力才行。他說他『平生爲愛台灣好,冥日唸經又祈禱』,良有以也。

這三位貴客又輪流再次作了一次的短講,他們都不爲自已聚積財富,反而把自己所有,全部投入自己的理念來努力,可說常靠『另一半』的經濟支持,才能繼續打拼,因篇幅的關係,這些金玉之言,感人的故事,無法全部記述。雖然這三位貴客的境遇和努力的方式和目標,各有不同,但無分軒輊。也許可用陳玉峰教授所說的,『行善最大的好處,是讓我們忘記所行的善』來做個註腳。需要掌聲,要感恩,欣賞一切,忘記自我。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302期 07/23/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