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SR 2005

美南夏令會

海内外台灣人的新挑戰

7 月 8 日至 10 日在Dallas/Ft. Worth

Airport Marriott South Hotel

(4151Centreport Blvd., Fort Worth, TX

76155)舉行。

「美南夏令會總幹事: 葉鴻振 817-571-1258   ghyeh@yahoo.com


2005年美南夏令會

七月八日至十日在Dallas舉行

誠邀您來參加

2005年美南夏令會籌備會誠懇的邀請您來參加今年的美南夏令會。 2005 年美南夏令會將於七月八日至十日在Dallas/Ft. Worth Airport Marriott South Hotel (4151Centreport Blvd., Fort Worth, TX 76155)舉行 ° Marriott Hotel位於DFW 機場旁,與德州遊樂之都Arlington比鄰,附近有Six Flags Hurricane Harbor、 Six Flags Theme Park、Ranger’s Ball Park、Lone Star Park (Horse Racing),Stock Yard、Japanese Garden、American Airline Aviation Museum 等好玩的地方 °

今年台灣學生社(Taiwanese Collegian)也決定和美南夏令營一齊在同地舉 辦TC的夏令營,UTA-TSA(德大阿靈頓校區台灣同學會)也將參與美南夏令 會,屆時將給美南夏令營帶來年輕學生的新氣息。

七月八日下午及晩上爲報到及交誼,正式節目在七月九日早上開始至月 十日中午結束。今年夏令會的主題爲”海內外台灣人的新挑戰”,大會正 安排令大家滿意的專題演講講員們。除了專題演講外,大會並準備其他講 座包括醫藥健康、婦女會、人權與政治、生活、產業科技、台美畫家作品 展等,週日早上還爲教徒們準備主日崇拜。

美南夏令營主辦單位希望大家及早預留時間,在七月八日的這個週末一 齊來Dallas地區做伙參加美南夏令會。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建議,請與籌備 會聯絡。

美南夏令會總幹事:葉鴻振 817-571-1258,ghyeh@yahoo.com

美南台灣人夏令會 78日至10 德州大學阿靈頓校區舉行

阿靈頓市(Arlington)位於達拉斯 (Dallas)與福和市(Fort Worth)之間。 德州大學阿靈頓校區有新建的學生宿舍,有設備完善學生活動中心可供聚餐與集會。

主辦單位達拉斯台灣同鄉會將在 二月中成立籌備大會。有關夏令會 的消息將會在籌備中的網站公步。 有關今年美南台灣人夏令會聯絡或 問題,請與今年大會總幹事葉鴻振 會長聯絡(817-571-1258,或 E-mail: George.Yeh@TAADFW.ORG)。


歡迎詞

大家好,真歡迎大家來參加咱今年美南台灣人夏令會。

咱美南夏令會自1980年初開始,`,年年舉辦,從無間斷,今年由達拉斯同鄕會主辦’選在地點非常方便的DFW機場南邊的Maniott旅館舉行。

今年的大會除了有精采演講、台灣之夜、鄕親聯誼節目外,大會也邀請台灣學生社(Taiwanese Collegian)與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達拉斯分會(NATEA-Dallas)—齊在這裡舉辦TC的夏令會與台工會第一屆留學生及第二代台灣子弟的專業硏討會。

本年度的大會主題爲,海內外台灣人的新挑戰”,在我們祖國台灣正走向新時代,新國家的時候,我希望大家作伙來思考、探討大會的主題,面對我們的新挑戰,找出新機會,讓我們祖國台灣早日成爲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籌備會在此要感謝各地同鄕的參與和幫忙,同時也要感謝各工作人員的努力,讓大會順利成功。

最後希望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夏令會,並祝大家身體健康。

美南台灣人夏令會總幹事

葉鴻振


2005年美南夏令會圓滿成功

【阿賢•達拉斯報導】由美南地區八 大台灣同鄉會聯合舉辦的2005年美南夏 令會於七月八日至十日在Dallas/Ft.Worth Airport Marriott South Hotel 舉行。七月八 日爲報到與認親結緣的輕鬆時刻。大會開  幕於九日上午,由總幹事葉鴻振與主辦單 位達拉斯台灣同鄉會會長王天惠揭開,以 往美南夏令會都由第一代台美人主持,今 年則第1.5代的年輕人陳婉宜小姐擔任。 今年夏令會的主題爲”海內外台灣人的 新挑戰”,現任FM91.3嘉義之音廣播電 台新聞部主任,<戰略台灣>節目主持人凌 子楚爲主講人,凌先生以他在電台主持節 目的招牌開場白『今日的新聞是明日的 歷史,歷史是台灣人的八字,八字是要自 己寫,勿通給別人寫』來開場,他用蔣 渭水先生的名言“台灣的歷史像藍色的 迷夢、台灣人在光線前尋找光線、台灣人 在冤仇前化解冤仇”來描述台灣人的現 狀,台灣近年歷經日本佔領、228事件、 白色恐怖以近年的美麗島事件,就如藍 色迷夢般時起時落。台灣人長期受國民黨 的恐共教育,以致出現如扁政府在選前談 台獨選後嫌台獨以70%以上的人認同 自己是台灣人,但是贊成獨立的卻不到一 半的現象,被嚇得就如光線已在眼前卻不 敢睜眼看,仍然閉著眼要尋光線,台獨不 是只喊口號,而應有一套政策。有權有錢 的外省人,一直恐嚇一般外省人,主張台 獨的人要把外省人趕盡殺絕,事實卻相反,台灣人肚量很大,就如在冤仇結成前 就已化解冤仇。凌先生認爲台灣人最大的 挑戰爲沒有自信,因爲沒有國防即可戰的 軍隊,所以沒有自信,雖然台灣位於亞太 重要戰略島嶼群,在美日安保範圍內,不 過台灣應建起自己的防衛力,台灣雖有20%的國防預算,但軍公教的福利佔了國 防預算很大的比例,必須更正,除了加強 國防外,還需培養年輕一代的可戰之士。 台灣政黨重組’政治版圖改變,台灣面臨 的危機包括:執政黨立場、政策搖擺-沒有 政黨想當在野黨,由於泛藍立委的立法加 但書,形成表面上是民進黨執政-實質上 卻是泛藍執政的現象。凌先生認爲夢想不 會使人偉大,堅持夢想才會使人偉大,台灣人有自信就可堅持夢想。凌先生以他的 夢想”不久的將來可以慶祝屬於台灣自己 的國慶”結束他精采的演講。

接下來由台北經文處休士頓處長廖港民 爲大家分析”兩岸軍事平衡與台灣安 全”,廖處長指出中國在軍事、外交、經 濟上不斷對台灣施以壓力,軍事上隨時可 能有戰況發生,台灣人應有警覺心。70年 代台灣經濟好轉後,人民開始要求民主, 威權統治式微,兩國論、台灣中國一邊一 國等論述陸續出現,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則 有增無減,其根源就是一中。在此期間雖然台灣與中國面臨軍事緊張的 局面,不過在經濟上台灣卻不 斷向中國靠攏”這是很危險 的。中國由於蘇聯的瓦解’來 自蘇俄的危險大減’其軍事戰 略也由三北(東北、正北西北) 改爲四海(渤海 ‘ 黃海、東海、 南海),其目標在亞太地區三百 萬平方公里的海域資源,由於 中國政府不介意其人民的生 命,其想法非常理可判斷,台 灣需要防備。台灣面臨的困境 包括政治干擾,軍購案不能通

過,年輕人普遍視力不佳,有戰鬥機卻無 足夠的駕駛員,台灣人的國家認同不夠, 雖然美國因 台灣位處重 要戰略地 位,但萬一 美國放棄台 灣則台灣會 很危險,台 灣還是需要 自立自強。 台灣因地小,需發展先制防衛, 萬一戰爭發生,最好能決戰境外,還需發展攻擊性飛彈,國防部 於六月公佈已硏發成功中程攻擊性飛彈, 台灣亦需建立電子戰鬥部隊。台灣爲海 島,有防守的地利之便,只要國防能加 強,人民有信心以及有危機意識,台灣則 可保平安。

Congressman PeteSessions 在廖處長演講 後’到長向與會同鄉問好,謝謝同鄉們長 期的支持,並向同鄉保證美國支持台灣的 態度不變。

週六下午由全美人權協會會長蔡靜煌主 持的主題座談會,邀請全美各台灣人社團 代表,發表由其社團的角度看台灣人面對 的新挑戰,民主進步黨僑選立法委員莊和 子,認爲由於人民對民進黨執政期望很 高,卻由於在野黨的爲反對而反對 > 使政 府空轉不能發揮作用,而使人民對政府失 望。北美教授協會副會長詹文聲先說明他 只是發表自己意見,他認爲台灣人的新挑 戰包括國家認同的問題,如何擺脫中國 結’敵我不分,應提昇民主素養、包容不同意見,政府應讓人民認同台灣。台獨聯 盟美國本部主席楊英育提出台灣國際地位 的降落(如美國StateDepartment的website已 不同顏色標示不同國家,卻以相同顏色標 示台灣與中國),連宋訪中,無形中將台、 中關係變成兩個政黨間的問題,台美人各 社團應合作、發揮力量不可讓美國的一中 政策,退化成中國式的一中政策,同時各 社團應合作發起運動來增強台灣人的國家 認同。FAPA總會會長吳明基提出台灣面臨 的新挑戰包括美國國會新成立的Congres­sional Chinese Caucus,US China Working Group 以及 Senator Joe Liberman 要提法案, 以五年1.3billian來教美國人中文與中國文 化,親中的中文媒體發起促成此法案通過 的簽名運動,在美的中國人想以此結合推 動有利中國之事1並以此再結合台灣來的 泛藍,我們應盡力促美放棄一中政策,加強台灣關係法案 >促成美國承認台灣與讓 美國人瞭解只有台灣的人民才有權利決定 台灣的前途。北美洲台灣婦女會美南區理 事孫佳惠認爲雖然台灣女權進步很多,但 台灣婦女還 是面對很多 的挑戰,民 法親屬篇仍 是重男輕 女,社會還 是認爲照顧 小孩與老人 家是婦女的 工作,教科 書仍然包含 歧視女性的 訊息,女嬰 遭墮胎的比 例遠比男嬰 高,政府立法保護婚姻暴力受害女性還不夠,外籍新娘及其所生的小孩未受保護。全美台灣同鄉會 美南區理事謝慶鏘指出, 全美台灣同鄉會面臨會員 老化,宗旨及作法沒改 變,忽視美國政府提供的 老年人福利,如何與中國 人打交道,如何與台北文 經處的人員來往等問題。

全美人權協會理事黃根深 指出人權與政治是衝突 的,政府爲了維持社會秩 序,設立法律來約束人民,在執行法律時 因無意或有意,總會違反人權,台灣由極 權統治進入民主時代,人權工作的性質變 化很大,人權協會面臨的問題有老將老 去、新兵沒增加’因應人權工作的性質變 化應如何再出發,如何調整人權會的宗旨 與方向。

尊重台灣的中國人曹長青於週日上午發 表“台灣應怎樣對付「內憂外患」”,曹先 生指出台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是 凍蒜、數人頭、民主,中國則是清算、砍 人頭、極權。虎視眈眈的中國是台灣面臨 的外患,內憂則是親中的反對黨,曹先生 提出連宋赴中犯了形式與內容的錯誤,形式錯誤為在野黨的領袖不可與他國領袖對 談,遑論敵對國領袖’連宋與中非對等的 談判而是朝拜的形式。內容的錯誤包括連 戰說的聯共制台獨,宋楚瑜說的台獨不是選項之一,反對台獨爲選項就是反對民 主。曹先生反對阿扁總統赴中,他認爲不 論以任何形式,只要阿扁總統踏上中國, 就會變成兩個中國的事,台灣就消失了。 曹先生認爲台灣的危機是國家認同的危 機,政客煽動民族情緒。雖然台灣面臨內 憂外患,曹先生指出由三點可看出台灣有 希望:1.台灣內部有共識,共產黨不是好 東西,而且不會變好;2.台灣有選舉,認 爲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持續增加,表示台 灣人逐漸由國民黨的奴化教育中清醒;3. 中國內部問題很多、中國領導者如毛澤東 與周恩來因權力不受威脅,因而不在乎台 灣,江澤民怕其權力受威脅,對台強硬, 以此收攬民族主義者的支持,胡錦濤更變 本加厲,以攻台的強硬手段來遮掩其制度 性的腐敗。台灣人應有獨立的準備,在適 當時機向世界宣佈獨立,六四天安門事件 就是好時機,可惜台灣當時未準備好,台 灣須在下次時機來臨前做好獨立的準備。

僑選立委莊和子緊接曹長青之後爲與 會同鄕發表”台灣國會與國家未來方向 的期待”,台灣執政黨面臨的困境有:由 於民進黨只能控制225席立委中的101 席,遇到重要表決也只能明知不可爲而爲 之,發動甲級動員°爲換取其他政黨的合 作,民進黨立委不能盡情發表自己的意 見,只能委由黨團代表協商。朝小野 大,政府陷入空轉,拉扯的結果使台 灣無法邁步向前,讓台灣在競爭激烈 的世界潮流中漸失競爭力。莊立委認 爲台灣未來的國家方向應以強化國家 意識爲主,由於過去政府將台灣獨立 的事實,視爲政治禁忌,使許多人對 國家認同有質疑,也讓中國利用這個 矛盾製造台灣國內的紛爭。美國是世 界強國「國內的大政策都以美國利益 爲優先,反觀台灣則是以意識型態爲 主,美國對科技輸出有限制,台灣的 商人卻偷偷將最新進的科技送到中 國,這些現象都起因於沒有國家意 識。我們必須要讓台灣人認爲他是台灣 人,台灣是他的國家。

除了上述政論性節目外,美南夏令會 還爲青少年們準備由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 席楊英育主講的”Taiwan: Past, Present & Future”,週日早上更由青少年社團代表 Tzu-Hui Chen、Ling Huang、Chiao-jung Wang ‘ AbeYoung、Ketty Chen、Calvin Chen在Cathy Jaegers率領下與同鄉們分享 他們認同台灣的心路歷程,和參與第二代 台美人社團所遇到的困境。

週六下午夏令會更分組由劉如峰醫師 討論”癌症會遺傳嗎檜傳染嗎?可以預防 嗎?”,陳珠璜醫師討論「壞膽固醇」的酯 類成分和其破壞血管壁細胞的基因條控之

機轉。國立東華大學助理教授黃東秋指出 台灣很多人很羨慕歐洲的多語言環境,其 實台灣有台語、客語、北京語與12族原 住民語言,本身就具有多語言環境‘台灣 各族群的人都應去瞭解其他人的語言與文 化,如此大家才可和諧共存°王華南先生 討論“台語各種發音的比較”與“台語演 化的過程”,他贊成以萬國音標發音,因 其優勢爲所有台語都可發音。台語可完全 由漢文寫出,股自都可由康熙字典找到。 李席舟討論小企業如何由大政府申請生 意,撇步正如螞蟻吃大餅,要勤勞、锲而 不捨、未雨綢繆、認清自己、分工合作。 莊承業則教同鄉如何有效主持開會,無師 自通的畫家王華東博士以他畫的「台灣民 俗風情畫系列與同鄉分享由畫認識1900 到1960的台灣鄉土文化。

2005年美南夏令會於七月十日中午由 葉總幹事宣讀夏令會聲明後,全體與會同 鄉手牽手高唱“伊是雜寶貝”聲中圓滿 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