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SR 2008

2008台灣人美南夏令會聲明

台灣人美南夏令會於2008年8月29日至8月31日假休士頓台灣人活動中心隆重舉行,此次的主題是「變遷的時代一台美人所面臨的議題」,由政治、經濟、國防、能源、環保、台灣主權與台美人的草根外衣以及婦女等方面做詳細探討,所有與會者對台灣在520後的政局變化與經濟危機,深感憂慮滋發表聲明如下:

♦馬政府的「不統不獨、不武」事實證明其所有政策是一個「傾中」的賣台行爲。「外交休兵」的政策,更將使台灣地位在國際社會逐漸萎縮,在此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及多明尼加訪問中,其喪權辱國的作風表露無遺,我們在此作最嚴厲的譴責。

♦馬政府的「經濟國際觀」,只是一廂情願與極具短視的狹隘「中國經濟政策」,對中國的投資、高科技的鬆綁與大肆開放中國直航,皆是過度地依賴中國,台灣未受其利,反先受其害,而使「債留台灣,錢進中國」更加嚴重斷送台灣的競爭力;對內的「拚經濟」卻是油電雙漲,致使物價飆漲,人民荷包大幅縮水,而政府卻反其道的實施「擴大 內需」,以龐大預算作爲選舉的酬庸與山頭的綁樁。我們鄭重呼籲馬政府馬上「懸崖勒馬」,莫讓台灣走向萬劫不復之境界。

♦檢視馬政府的所有政策,我們非常憂慮其別有居心,要將台灣的心理與國防防線漸漸拔除,而使中國不費「一兵一卒」就輕而易舉地倂吞台灣,我們呼籲所有台灣人,時時注意「中國國民黨」的計倆,不要使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成果」毀於一旦。

♦最近爆發的前總統陳水扁「海外存款帳戶」事件,讓我們沉痛不已,在還沒水落石出之前,我們鄭重呼籲一切讓司法獨立,依法辦理,不可政治操作。

一個系統性的貪贓枉法,對所有百姓造成的災害無法估量,因此我們也呼所有政治人物,不分黨派,皆應用相同標準來調查。我們竭誠希望以此事件爲殷鑑,能急速通過透明的「陽光法案』,使台灣以後的民主政治趨於乾淨、清廉,則台灣甚幸!

♦「節能減炭」立意雖佳;但執行方式頗多擾民,況且只是被動的節制,無法應付急需;台斷地小人多,資源有限,當務之急,應是盡速研發價廉的替代能源;以台灣本身的優勢科技及優秀人才創造世界奇蹟,不能一昧地受制於中國,喪失競爭力。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無論民主黨或共和黨候選人,都應正視台灣人對民主政治的堅持及人民當家作主的願望,不可犧牲台灣的利益,而危及美國在西太平洋長期的安全利益。.

 

2008美南夏令會台灣之夜花絮

文/阿賢

♦今年是美南夏令會第一次在台灣人自己的家——Houston 台灣人活動屮心主辦,週六晩餐由大會安排在會場附近的餐廳圍桌。近三百人聚在餐廳饗宴,令人想起早期美南夏令會在大學校區舉辦時,大隊人馬在會場、餐廳、宿舍間奔波的情景。

♦今年的台灣之夜也是美南夏令會第一次由夫妻搭檔主持,蔡靜煌與劉淑賢到底是老夫老妻,不但可以互相漏氣來逗觀眾人笑,還可互補台詞,真是摸酣兼洗褲。

♦逹拉斯同鄕黃泰國的子女Rex, Ryan異Celeste以鋼琴及小提琴爲大家演奏四首好聽的歌曲,大多數同鄕的子女都已到了不再參加夏令會的年紀,在夏令會中還可見到一家三個小孩一同表演,恍如時光倒退十年。

♦休士頓同鄉會以靜取勝,六位阿嬷級的淑女們在陳智英的領導下以「台灣」這首歌編成的舞蹈表演,別看他們雖是年已晉阿嬷級,身材卻是保養得很好,在朦朧的舞台燈照射下,還猶似大姑娘在跳舞呢。

♦達拉斯同鄕會則是以動取勝,他們的黑貓黑狗舞蹈團,快步演出「Crazy Foot Mamba」與「Cowboy sweetheart」看這些阿公阿嬷們像青少年一樣的蹦蹦跳跳居然沒心臟病發,可見他們平常一定是很認真的在練習。

休士頓的台聲合唱團與達拉斯的台心合唱團,好似美南夏令會的對手,每年都要在台灣之夜拼一下,今年也不例外,台聲以「海洋的國家」、「咀咱著起來」與台心的「流浪到淡水」、「桃花開」互槓,結果也如往常打爲平手,很有風度的合唱一首「咱若打開心內的窗」相約明年再拼。

♦休士頓同鄉蔡俊智以說唱民謠的方式爲大家演唱懷舊的台灣歌謠,他姐姐蔡淑媛笑說蔡俊智平時說話是結結巴巴話又不多,怎麼一上了台反而說話像水龍頭一開花拉花拉流不停,還要主持頻打暗號催下台。

♦830在台灣有三十萬人上街頭爲顧肚子來嗆馬,Texas A&M的台灣留學生輸人不輸陣,也以行動劇在台灣之夜嗆馬。他們以馬政府視爲台灣經濟救命符的「陸客來台」爲主軸,展現台灣商人爲迎接陸客而花大本重整店面,到頭來卻大失所望血本無歸。不知是否他們在學校經常接觸中國學生,演陸客的幾位學生,將陸客的行止與說話腔調模仿得微妙微俏,彷彿陸客真的降臨台灣之夜。

♦休士頓的連淑琴與陳瓊琿不讓年輕人專美,以雙簧經由台美人阿英與台灣人阿美的對答,來反應選給馬的台灣人在選前對經濟的期望,與馬政府執政百日後的失望。這兩位超級演員,也學起國民黨凡是都是要「顛倒」,演到後來阿英與阿美也把自己的名字都叫反了,卻也因此製造不少特殊「笑」果。

♦奧斯汀的葉雅玲與他的老搭檔黃燕玲演出無牌密醫與哈佛畢業的糊塗護士,妙語如珠,觀眾由頭笑到尾,一定可以增加好幾年的壽命。

♦晩會最後由奧斯汀同鄕帶領全體與會同鄉大跳「YMCA」,達拉斯的葉寶桂猶如雁鳥的領隊,在場地最前面比台上的領舞者跳得更熱烈來帶動大眾。這一跳可消耗不少熱量, 正好給大家一個好藉口來享受籌備單位準備的紅豆湯圓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