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SR 2009

記美南夏令會台灣之夜

Texas A&M的學生與New Orleans的同鄕,往年在美南夏令會的台灣之夜都會表演,今年從缺,真可惜希望明年能看到他們表演。

♦達拉斯台心合唱團,大慨因呂前副總統在觀賞,太緊張了,晚會主持人都還沒上台,台心合唱團團員就把舞台站滿了,柯志佳與連淑琴兩位主持人,只好在台下開場。

♦達拉斯台心合唱團,演唱“台灣是寶島”-光看名字也知道一定是台語歌,不過“回憶”這個歌名好像是北京話的歌,結果是首很好聽的台語歌呢。台心合唱團少了Houston的台聲合唱團,以後大大槪可獨霸美南夏令會的台灣之夜了。

♦Austin同鄕會的雙寶一一 葉雅玲與黃燕玲搭檔演出諷刺劇“淪陷下的台灣”,該劇透過中國籍看護與台籍病人間的對話,點出在馬政府極度傾中的政策下,台灣的工作不久後將被中國人佔據。黃燕玲的捲舌中國話,還真有模有樣呢。

♦Houston的顏璘莉以舞蹈與影片結合的方式,以三個主題“被壓迫者的苦悶”、憤怒的殉道者、自由的火種”來表達台灣人民所受的苦難與追尋自由的決心。

♦Houston會長連淑琴,以一人多角的方式,用“三個女人”的閒談來反應台灣現狀,她不但要一人飾演多角,而且不用看稿就能記住這麼多情節,實在不簡單。

♦達拉斯的歌舞劇“阿嬷的故事”,透過九首大家熟悉的歌曲,配以舞蹈,將台灣的歷史,縮短成四十分鐘的故事,透過阿嬷的口,說給搞不清自己是台灣人的孫兒女聽。全劇動員了近三十個同鄕參與演出,達拉斯的動員力確是驚人。

♦達拉斯同鄉會理事陳麗香除了編導此劇外,很多劇服都是她做的,當晚還充當場務,真是辛苦。

♦達拉斯同鄕會會長李富麗穿起弔帶裙,與其夫婿陳伯勛穿起弔帶褲,扮起孫兒女。扮阿嬷的淑賢可撈到了,平空多了兩個憨孫。淑賢帶個假髮拿根楞杖,還有點阿嬷的樣子,不過一開口,她的大嗓門立刻露了餡,聲音一點也不像一般阿嬷應有的細聲細氣,就權充是新時代、有活力的辣嬷吧。

♦農村曲中的羅漢腳,吳敏生、謝慶鏘、蔡靜燦、吳明基、葉昭玄,大槪是全世界最高學歷的農夫了。那魯灣情歌中的林淑美、蕭幸美、孫佳惠、溫惠蘭都被羅漢腳帶走當妻子,成了我們的唐山公與高山、平埔嬷,蔡靜煌的高山公極盡搞笑功力,死拉著蔡靜燦,只好眼睜睜的看小姐被人拉走了。

(台灣之夜)全體演員於演完時手牽手合唱「台灣」

♦客家桃花開講的是客家隨鶴佬人之後,到台灣種茶的故事,由唐翠穗、張欽瑞,詹繡香、楊金文,施秀鈴、陳勝也,葉寶桂、林國亮等四對俊男美女擔綱演出,跳來還真有採茶男女間打情罵俏的味道呢。

♦故事拉到荷蘭人據台,紅髮的台荷私生女林美娜哀怨的唱出“安平追想曲”,感慨歸感慨,她也步其母後塵與荷蘭船員張謙益發生感情,劇中還穿插由葉昭玄與蔡靜煌反串的兩位水得嚇死人的小姐來與金小姐搶荷蘭船員。葉昭玄與蔡靜煌一出場-他們的裝扮就讓觀眾笑得差點沒跌落椅子下。

♦鄭成功雖然在十七世紀末攻打台灣,將荷蘭人趕離開台灣不過滿清並不注重台灣,一直延到兩百年後才有劉銘傳開始在台鋪設鐵路,這段歷史由蕭幸美、林淑美、孫佳惠、溫惠蘭以鐵棒舞配以丟丟佟歌曲表現。

♦滿清在甲午戰爭後,與日本簽馬關條約,將台灣永久割給日本,日本影響進入台灣,唐翠穗、張欽瑞、葉寶桂、吳明基、施秀鈴、陳勝也正在悠閒的跳唱日本歌舞時,忽然來了日本浪人蔡靜煌對小姐們評頭評尾的,連撒希米與哇沙米都出來了,觀眾又是哄堂大笑。

♦故事進到蔣介石被共產黨逼下台,流亡到台灣,進行他的”反共抗俄”的政策,由蔡靜燦辦的教官帶領。

學生孫佳惠、謝慶鏘、林美娜、葉昭玄、詹繡香、楊金文、溫惠蘭,一面呼口號一面唱反共抗俄歌,看看歷史,再看看現今馬政府與中國聯手不對等的談判,蔣介石地下有知大槪會跳腳吧。

♦黃昏的故鄕-描寫的正是海外同鄕被拒於故鄕門外的故事,黑名單人士廖政森、李和美、林國亮、吳敏生、張欽瑞、吳明基、施秀鈴在海外思念故鄉。台灣人民唐翠穗、葉寶桂、林淑美在受警總蔡靜燦長期壓迫後,終於奮起反抗。

♦台灣人在李登輝執政後開始享受民主,在阿扁總統執政的八年中,台灣更享受到有史以來最大的自由,不幸馬英九執政後,台灣的主權漸漸流失,全體演員大跳“寶島漫波”來呼籲人民站出來捍衛台灣主權,身穿短褲、只會說“謝謝指教、依法辦理”的蔡靜煌 被阿嬷滿場追著打。

♦兩個孫兒女也終於知道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阿嬷也高興的改口叫乖孫不再叫憨孫了。全體演員與觀眾合唱”台灣”來結束舞劇。

♦最後由Austin同鄕帶領大家跳 YMCA,活動筋骨,以便睡個好覺。

♦呂前副總統與其隨員們從頭到尾,觀賞台灣之夜,大槪因爲遠離政治,心情輕鬆,只見他們個個一邊看一邊笑得合不攏嘴。台灣之夜後,呂前副總統還與同鄕們續攤,繼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