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SR 2017

漫談美南台灣人夏令會的濫觴

作者 莊承業

一九七零年夏天聚居休士頓的台灣人正式成立「休士頓台灣同鄉會」(Houston Formosan Club),以聯絡鄉情的活動為主。慢慢地會員人數逐漸增加,開始有人關心故鄉的事務。一九七五年五舉辦大型的「美國南區民眾大會」,三年後台美斷交前夕,一九七八年年底又舉辦「美南台灣獨立民眾大會」,場面相當踴躍,此後同鄉會就經常舉辦小型的政治活動。

第一次鄒型美南台灣人夏令營是由葉國勢主辦,時間是一九七六年四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地奌是 Hilltop Reservoir, 離休士頓三點鐘的路程,參加人數接近一百人。第二年也在原地舉行,議題是以生活關注為主。此後年年舉辦,只是慢慢地轉變為基督敎活動。

一九八零年「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郭榮桔會長來休士頓召開世台會年會,接着一九八二年世台會會長陳唐山也決定在休士頓再辦一次年會,參加人數三百人左右。上面二場活動都在 Huntsville 的 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 舉行的,離休士頓一點半鐘的路程。

一九八零年以後,美國各地區經常舉辦夏令會。美南地區起步較慢,逐漸累積經驗和加强各地同鄉會的連络網,一直等到一九八四年,謝英敏擔任會長時,認為休士頓地區有足够的人力、財力和熱心同鄉的參與,就正式舉辦第一屆美南台灣人夏令會。日期是六月八日到六月十日,主題是「台灣人應有的信仰與使命」,主講者是黃彰輝、廖述宗、陳南天,參加人數有三、四百人,地點也是 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美南地區是包括休士頓、達拉斯、奧斯汀、大學城、聖安東尼、紐奧良、巴頓魯治、奧克拉荷馬等城市。一九八六年後每年都輪流舉辦一次,由休土頓和達拉斯挑重擔,夏令會的活動是經各地同鄉會協調安排的,最精彩的常常是晚會「台灣之夜」。夏令會的舉辦對於凝聚台灣人意識貢獻很大。(2017/10/17)

 

Source from Mr. C. Chuang 1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