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WC 1993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157期  5/12/1993

 

 

1993 年美西台灣人夏令會消息

六月廿五日到廿七日北加州台灣人社團將在史丹福大學盛大舉行「1993年美西台灣人夏令會」。目前一切籌備工作均在緊鑼密鼓的進行中。爲了配合史丹福校方的作業,希望您將報名表在六月五日前寄給我們。

主題:廿一世紀的台美人–認同、聯繫、參與。

專題演講:面臨時代轉淚點的台灣,如何在強鄰虎視之下開拓一片國際空間?如何消弭内部保守利益集團的最後反撲?族群和諧如何落實?理想國如何建立?沈富雄、廖中山、鐘佳濱、林永生諸位嘉賓將作專題報告。另外數位炙手可熱的政治明星,也正在接洽中。

生活座談:「幸福人生的追求」,由婦女會主辦,賴淑遠主持。

醫學座談:王景聰醫師及北加州的醫學專家們提供最實用最熱門的醫學知識,北加州醫學會主辦,阮秋榮醫師策劃。

政治座談:制憲運動的探討,由台獨聯盟主辦,楊宗昌主席主持。

文化座談:台灣醫師對台灣文化的貢獻,由林衡哲醫師主講。

族群和諧的民主台灣:由客家、原住民、鶴佬、「外省人」各族群來賓共同主持。

心理醫學座談:「如何改變我們的看法來減少心靈的創傷」,由陳明春博士主持。

青少年節目:由台美公民協會縝密規劃,適合台美人第二代全套節目。

宗教節目:由聞名全球的宋泉盛牧師主講「台美人心靈的認同與文化建設」,並且由宋牧師主持禮拜。

兒童節目:爲12歳以下的兒童安排,由北加州台灣語文學校安排啓發性、趣味性的節目。

客家文化的發揚:由台灣來的來賓與大家共同來討論。

台僑的認同與權益:由李青泰醫師主講。

歡迎晚會:北加州民藝團將主持一個溫馨而熱烈的晚會與大家打成一片,由張信行醫師與游仲雄負責。主辦單位並將提供家鄉口味的點心。

民俗節目:來自台灣國寶級的小西園布袋戲團,有最精彩的掌中劇演出。金山朝聖宮有傳統的北港媽祖出巡熱鬧場面。

台灣之夜:由美西各鄉會社團聯合提供精彩的節目,綜藝性、文化性、娛樂性兼而有之。由張信行醫師策劃。

1993年美西台灣人夏令會籌備委員會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162期  5/29/1993

 

 

台灣人夏令會美西先聲奪人

陳芳明:歡迎海外鄕親回台打拚

廖中山:揚棄中國文化,認同台灣

台灣文化節配合登場,熱鬧非凡

【本報訊】1993年美西台灣人夏令會六月廿五起一連三天假史坦福大學舉行,數百來自加州南兩地及俄勒崗州的台灣同鄉,「恭逢」北加州逾一百度破記錄的酷暑,無不感到盛夏難卻,「熱情」難擋。

大會由北加州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會長王龍文主持開幕式,廖萬夫擔任司儀。王龍文歡迎美西鄉親齊聚一堂,享受鄉親鄉音,並爲故鄉台灣及台美人的前途相互探討,以期集思廣益。王龍文對於張信行、謝鎭寬、林彩鳳以及諸多 黙黙奉獻的熱心人士爲夏令會的籌備工作以及台灣文化節活動付出無數心血與時間,表示感謝。

此次夏令會的專題演講邀請到廖中山、陳芳明、賴春標、黃子堯、Utu Lovak、李興隆、林衡哲、李青泰等人擔任。另有心理治療、宗教座談、醫學 座談、生活座談、制憲運動、北美台灣工程師協會的成果與展望等分組討論,分別由陳明春、宋泉盛、王景聰、劉顯榮、賴淑遠、洪基隆、施天墩等人主持。

陳芳明以「從落葉歸根到落地生根–台美人與台灣政治」爲題發表精彩的演講。他讚揚海外台灣人二、三十年來在聲援台灣島内政治良心犯、促進台灣人權、承傳台灣文化、推動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等所做的貢獻,他説這些成就,實在足以向世人誇耀。

最近幾年,台灣情勢遽變,兩年前民進黨通過「台獨黨綱」時,民衆擔心的是:「民進黨不知何時會被解散」。如今許多人想問的是:「民進黨何時要執政。」

在此民進黨邁向執政之路的歷史命運關頭,陳芳明呼籲海外台灣人踴躍返鄉貢獻所學。他説,台灣最好的人才,皆在海外,希望有更多人回去一起打拚,協助民進黨執政。但 就進一步表示,留在海外無法回去者,也無須心存虧欠或愧疚,因爲台灣在國際間仍需要海外鄉親繼續代爲發出聲音,爲台灣的國際地位出力。

陳芳明指出,今後數年,是台灣的關鍵時期。他特別提到幾年内必須達成的三個重要目標:(一)歷史發言權。1995年爲台灣「割讓」日本一百週年,台灣人必須取得歷史的解釋權。數百年來台 灣的歷史是以荷蘭人、滿清人、日本人、中國人的觀點記載解釋的,1995年以後,台灣人將要有自己的歷史發言權。(二)政治發言權。1996年台灣實行總統民選,台灣人要當家作主,爭取完全的 政治發言空間。(三)國際發言權。1997年爲二二八事件五十週年,香港歸還北京,台灣人要引以鑑,在國際上爭取獨立國格,以台灣名義進入國際社會,取得國際發言權。陳芳明表示,台灣要能掌握以上三權,才能建立廿一世紀新的台灣共和國,才能做一個眞正有尊嚴的台灣人。

「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會長廖中山教授談及「外省人的土地認同與情感歸屬」時,強調他是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台灣人。他指出漢民族的虛無,「中華民族」的不存在。他説他無法確知他的祖先來自何處,但最起碼他知道他不是漢人,更不屬「中華民族」。

廖中山高聲疾呼台灣人必須放棄中國傳統,解除中國結,唾棄腐敗的、説謊的中國文化,以追求正義的新的價値觀,做一個新民族、新國家的新台灣人。他表示,新的台灣島國必須擁有無限包容性的海洋文化。

從事原住民運動的泰雅族原住民Utu Lovak牧師探討原住民問題時,細述原住民的種種悲慘淒涼處境,令人十分同情,也無限痛心。他指出,日本人把原住民「關」在山上,限制原住民居住山裡,但仍任由原住民自由開懇山地。國民黨一來,卻把原住民的土地劃爲國有地,不准原住民開發使用。許多年輕人被迫到平地當 「城市獵人」,淪為雛妓、 被壓榨的漁民或最低層的勞工。原住民的權益、生命全然受到漠視,核廢料掩埋在蘭嶼,素質最差、被記過、行爲不檢的教師均被調職到山地…等等,不勝枚舉。

Utu Lovak表示,他目前暫時卸下教會牧會工作,一邊打工,一邊從事 原住民運動,主要工作包括:⑴正名運動,他們是原住民,不是「山胞」或國民黨任意加諸的名稱; ⑵援救雛妓;(3)還我姓氏;(4)還我土地;⑸反核運動;(6)反對國家公園,破壞原住民生存空間。

這位出身玉山神學院,目前擔任台灣原住民權利促進會執行委員的年輕牧師最後表示,他有一個夢,夢想有一天台灣的原住民 擁有憲法上的保障地位;夢想有一天原住民能夠確保自己的文化,能有經濟權;夢想有一天有原住民的自治區;夢想有一天原住民能夠與台灣島國上的各族群建立一個多元化、互信互賴的新國家。「上帝賜給我們一個美麗島,讓我們彼此學習,互相尊重。」他説。

專題演講尚有賴春標的「人和土地的關係」,黃子堯的「客家文化與族群融合」,李興隆牧師的「台灣必須建國才能與中國和平相處」,林衡哲的「台灣醫師對台灣文化的貢獻」以及李青泰的「廿一世紀的台僑」。

此外,廿七日上午有宋泉盛牧師主禮的主日崇拜。宋牧師以「廿一世紀的台美人–認同、聯繫、參與」爲題,勉勵台美人在美國社會盡一己之力,貢獻所能。

夏令會的高潮是廿六日晚由張信行、黃美星夫婦主持的「台灣之夜」,小西園掌中劇團、北加州台灣長輩會、蓬萊合唱團、北加州台灣民藝團、灣聲合唱團、林氏三兄妹、神彩飛揚樂隊等的演出,精彩絶倫,均博得掌聲如雷。

第三天(廿七日)中午,全体與會人士轉移陣地,前往Palo Alto 的台灣文化節會場觀賞精彩表演享受美味可口的家鄉小吃,然後各自打道回府。

(夏令會相關新聞下期續載,相關照片見第七、八版)

【本報訊】美西夏令會六月廿六日下午分組討論,由台獨聯盟主持的「制憲運動」,因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楊宗昌赴華府參加「台灣新世紀」硏討會,主持人改由中央委員洪基隆博士主持。

洪基隆首先闡述國民主權原理,強調國民有自己制定憲法和建造國家的權利。尤其在台灣那部憲法,是四十幾年前在南京由千餘名中國代表所制定的,將那部不合時宜的憲法要強加運用於台灣,台灣人民根本不能接受。因此台灣必須制訂一部合乎台灣現況,由台灣人民自己制訂的憲法。

接著由亦爲台獨聯盟中央委員的台灣公論報副社長陳國成以流程圖説明制憲運動各階段相互關係。由理念宣傳進入產生民意代表、社運代表等及成立國民制憲議會,再由專家 草擬憲法草案,經過審議、修正、表決後舉行公民投票,公民投票通過後即可組織新政府,經各國承認後,取代「中華民國」。由於該項流程圖説明層次分明,平常對制憲運動不甚明瞭的同鄉,均獲得相當程度的了解。該討論會由另一中央委員許作初補充説明後,由與會同鄉發表意見討論,發言至爲踴躍,由洪基隆等——答覆。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170期 6/3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