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ese American Cultural Festival 台灣文化節 / Taiwanese American Federation of NC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

第26屆台美文化節將於週六2018年5月12日(週六)在舊金山聯合廣場舉行,歡迎所有的社會各界人士前來慶祝最好的台美及台灣文化!每年都有超過10000人來自全灣區各地參加這次活動,享受令人垂涎的美味台灣佳餚,搖滾的現場表演節目,並一同來體驗台灣文化獨特的魅力與活力。

時間: 2018-05-12  週六10am-4pm

地點: Union Square, San Francisco  333 Post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主辦單位: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SFTACF/


一九九三年首次舉辦,活動的目的,在於向美國大眾介紹台灣各族群獨特及多彩多姿的文化。內容有舞蹈表演、室外表演、文化展覽、食物攤等。

北加州台灣文化節

台灣文化節94’是同鄉合作的成果

作者 李華林

第二屆台灣文化節於七月三十日在Palo Alto的Mitchel1 Park舉行,吸引了約三千人。餐券收入比去年多一半,是人數估計的主要根據。文化節當天的節目主要分四項:飲食攤 、廠商攤、室外表演和室内展覽。幕後的籌備工作則包括籌款、手冊編輯、公關、宣傳、場地準備等等項目。我們感謝台北縣汐止鎮公所主持的台灣文化藝術團由鎮長廖學廣帶領,自費來參加今年的文化節,增加不少光彩。

文化節的籌備工作在今年一月間開始積極的進行。籌備委員會和室内展覽小組,每個月各開一次會議,參與的同鄉都是業餘義工。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是當時衝著做,經驗又不多,能夠有這個程度的表現,大家應該感到驕傲。

這次的文化節日期在去年九月就決定,那時就由林彩鳳向Palo Alto市政府申請預約場地,安排保險,垃圾處理等事宜。十一月間,我在台北碰到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洪茂澤時,就與他商量安排台灣的團體到北加州表演。另外,也與陳玉秀(李瑞紅的同學)去參觀台北的數家服裝和道具店。

今年三月間,我們開始行動。一方面由王龍文發佈消息,一方面在國際日報刊登廣告徵求廣商在文化節裡刊廣告或擺設攤位。同時也向同鄉徵求室内展覽物件和室外表演的人員。報紙廣告商由陳明春交涉。廣告設計由李友義、王龍文、李華林參與。我們特別感謝國際日報和舊金山社主任莊秀玉的協助。

向廠商拉廣告的同鄉包括李華林、溫美玲、林健次、李瑞紅、許安德(Mark Hsu)等。 我們感謝同鄉黃國茂和鄭淑惠(信東藥廠)、吳澧培(萬通銀行)和東來順餐廳的全頁和半頁廣告。鄭淑惠從東灣帶二個女兒到中半島參加每次的舞蹈練習,順便在此致謝。美國公司,即AT&T、SPRINT、FIDELITY INVESTMENT也都給了我們全頁廣告。其他同鄉的廣告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我們在此也感謝捐款和捐物質的同鄉(名單列在文後)。廠商攤由李華林、游愛卿安排。

舞蹈表演由李瑞紅負責。她及早就與台灣連絡,準備毽子,服裝材料及道具。例如獅子舞裝的材料是她在台灣的朋友盧明秀採購寄來贈送的。這些材料就分配給以婦女會為主的許多同鄉加工。有一天,她們聚集在游仲雄和林春惠家裡工作的情況是很動人的。參加的有林雪惠、陳麗都、黃美星、王麗金、陳雪雲等。信義敎會的朋友也幫助很多。

這次文化節中很費力的一件事是找人參與團體舞節目。不過也有看報紙自己應徵的中學生。最後以加州大學柏克萊的學生和灣區中小學生和同鄉組成。他(她)們表演了李瑞紅所編的彩帶弄獅舞和農村舞。台灣土風舞(咱要出頭天、四季謠、去丟銅)和原住民舞(快樂聚會)二節目則鼓勵觀眾參與。東灣同鄉最熱心參與。

客家同鄉會提供了二個表演節目。採茶舞是鄭妮娜編導,郭玉珠敎練,客家歌謠合唱則由何美麗和劉欣指導。

長輩會提供了二個舞蹈節目,由吳秀英和蔡玉雲編導。長輩會把他(她)們的七月份例會訂在七月三十日,與文化節同時舉行。前會長邱文周和邱簡素嬌也曾參加籌備會議並捐款鼓勵我們。我們深深感謝長輩們的參與和支持。

毽子和騍螺表演由陳媽及和連日昌主持。小學生的扯鈴表演是葉賽儂编導。

室外表演的高潮是沙止中小學生的歌仔戲(什細記)和布袋戲(青龍關)。他(她)們精彩的演出,尤其受到台僑第二代的歡迎。汐止鎮在鎮長廖學廣的領導下,以全國獨一無二的「鎮長税」推廣台灣文化的努力,値得我們的敬佩和肯定。

文化展覽由張雅美負責主持。籌劃初期,與王華東、黃蘋和其他數人討論結果決定以“憶童年”為主題。其後就借用報紙、傳單、集會和個人接觸的方式向同鄉徵求展示物件。精彩的展示應歸功於同鄉熱烈的反應,無法——列名,在此一併感謝。其他參與展示籌劃的同鄉包括:林惠美、蔡淑貞、簡雅如、許雅正、黃信一、郭奈美、陳義念、簡惠美、賴瑞玫、莊秋芬、陳媽及、吳芙美、劉瑞姬、鄭玉洙、鄭晴美、李明瑱、曾敏男、連日昌、吳美惠、游仲雄、莊素芬和全家。莊素芬親手縫製手工藝品出售,把全部收入捐給文化節。

此外,我們也設立了“台灣加入聯合國”和“台灣基督敎史”的展示攤位。感謝余舜華和蔡淑端志願負責“聯合國”攤位,引起了不少同鄉的興趣和捐款。黃瑞華自動地提供了“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展示模型,她的熱心値得敬佩。

我特別感謝洛杉磯的許文宏應邀寫了一篇“台灣基督敎會史”的文章,而且自費北上展示一些稀有的歷史照片。他又從台灣訂購了一百套(每套二冊)賴永祥所著的“台灣敎會史話”在文化節出售。它介紹基督敎在導入西方文化和培養許多台灣史上領導人物所扮演的角色。

文化節手冊由吳淳雅負責編輯,並雇用數位加州大學柏克菜的學生協助。政要的致賀函由余金榜和林秀鳳負責索取。總統的祝賀函則拜託了台灣公共事務會會長陳榮儒設法。他也為我們寫了一篇有關“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文章。

食物是文化節中很吃重,很令我們關心的一件事。今年食物攤位由婦女會統籌負責,在洪環美、陳麗都、范良惠、黃信一和客家會會長鄭晴美的領導下,由於事先的周詳準備,份量的充足及食品的可口美味,達到非常圓滿的結果,彌補了去年食物供應不足的缺憾。婦女會和客家會會員們的盡心團結,各鄉會同鄉們的熱心支援,南灣台灣青少年(SBTY)的大力相助,王龍文、施純敎及他們的助手們及時救急幫忙,都是今年食物販售成功的主因。施純敎也負責一般緊急事項的應變。

食物卷的印製有賴張村樑,販售及有關當天食物的所有問題的解決由黃景生負責。

會場佈置,包括標示牌製造和放置,幸賴協志會的幫助,感謝石清正和鄭武略負責。音響設備由王龍文安排。帳篷設置是彭永福奔跑的。

會場詢問攤位由工程師協會主持,感謝蕭吉源、賴景宗和理事們的幫助。

義診與急救今年仍然由宋瑞珍和曾貴榮帶領史丹福醫療隊參加,為同鄉免費量血壓和檢驗糖尿病等,受惠許多同鄉。

司儀由二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學生,吳孟珍、徐世杰擔任。很遗憾未能給他(她)們充份的時間去準備。像去年一樣,今年的文化節也很依賴加大學生的幫忙。找不到人做的差事常常就指定史丹福大學的許安德和加州大學學生去做。文化節前晚約十點半,他們才有機會去迦南敎會搬運桌子到會場,然後就徹夜露營在那裡看管。

一部份的桌子從是東灣台灣敎會借來的。張村樑用他自己的車子送來。他也來回接送了汐止藝術團的四大箱表演服裝和道具。

張村樑、林秀鳳和林健次在這次文化節中給我最大的幫忙。凡是有額外的工作,我就找他(她)們,都未被推辭。

林秀鳳管的帳目清楚,因此預算容易。今年的經費收支大約平衡。除了準備食物的單位分到一些收入以外,其他人都是無報酬的。我希望隨著時間和努力的累積,我們能夠儲蓄一些資金來培養台灣文化和藝術的人材。

參加這次文化節籌備和表演的同鄉很多,我無法全部列出。屬於各鄉會或各社團的,我就不一定個別提名。對參與這次文化節的所有同鄉,我在此再次表示謝意。

 

源自 林健次

https://www.facebook.com/SFTACF/

http://tafestival.org/

Posted in 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