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ese American Presbyterian Church of Las Vegas 台美基督長老教會

Las Vegas 台美基督長老教會的簡史

 

Las Vegas台美教會的開拓,說起來與洛杉磯的南灣教會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原因是2005年春天,南灣教會有一位經營「國際家庭衛星電視」(IFTV)的黃授正長老,有一天問當時尚牧養南灣教會尚未退休的陳宏文牧師:「Las Vegas到底有沒有台語教會?因為有一位收看「國際家庭衛星電視」節目的姊妹,從美國東部打電話來詢問黃長老,她說,她的親人在Las Vegas工作,希望能夠找到台語教會聚會。」

我們相信,這是聖靈藉由黃授正長老將這個訊息傳遞給陳宏文牧師,讓他心中有一個感動:「為何不在Las Vegas開拓一間台語教會?」根據當時在Las Vegas華人教會牧會的陳永光牧師的報告,Las Vegas已有四、五間華人教會,台灣人移居該地的數量與日俱增,卻還沒有以母語聚會的台灣人教會,講台語的基督徒都分散在華語教會或英語教會聚會。

陳宏文牧師把聖靈在他心裡的感動:想要在Las Vegas開拓台語教會的意念向南加州台灣人長老教會聯合會(簡稱南加州TPC)總幹事黃德利牧師分享,得到黃牧師積極的回應,之後再向當時在美國長老教會(PCUSA)總會擔任「亞洲人教會事工促進部幹事」的王順吉牧師分享,也得他的正面、積極的回應。因此順著「聖靈的感動」推舟,王順吉牧師來到Nevada中會,向該中會Sierra Mission的Congregational Support幹事JackShutte傳遞南加州TPC眾教會擬聯合在Las Vegas開拓台灣人教會的計畫,請示該中會的意見,如蒙核准及協助尋覓聚會地點是再好不過了。

就這樣,2005年八月15日下午兩點在Las Vegas第一長老教會召開第一次的籌備會,總會代表王順吉牧師、南加州TPC的主席陳宏文牧師、總幹事黃德利牧師及,Nevada中會的代表Jack Shutte、Las Vegas當地台灣人基督徒:有當時在華人教會牧會的陳永光牧師夫婦,雷尚仁先生、洪克夫先生、蔡輝光先生等人參加首次籌備的工作。決議要在Las Vegas成立台灣人教會,歸屬美國長老教會-太平洋大會-內華達中會。定名為:Taiwanese American Presbyterian Church in Las Vegas. (漢文名:維佳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並請求委託由南加州大會台灣人教會聯合會在宣教事工上支援。

不久,由於Jack Shutte幹事退休,接續由Byron Nelson接任,他為我們接洽到對少數族裔宣教事工極有負擔的Westminst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駐堂牧師Rev. CarolWood,她願意提供該教會場地無償作為我們聚會的場所。其後,再經過南加州TPC代
表與本地台灣人基督徒兩次籌備細節之後,決定於2005年感恩節後的主日(11月27日),下午3點半舉行首次主日禮拜。次年3月5日由南加州TPC舉行開設感恩禮拜。南加州TPC包租一輛遊覽車載滿五十多名兄姐;另有許多兄姐自行開車前來參與這個盛會,當天共有一百五十多人出席,盛況空前。

教會剛成立的初期,2006年得到黃德利牧師推介陳振華牧師(甫由日本大阪華人教會退休,來加州與子女相聚、定居)前來牧養,可惜他因為水土不服(氣候太乾燥)身體不能適應,不久結束牧養工作返回加州。次年(2006年)陳宏文牧師得到南灣教會給他的兩個月(牧會15年)的慰勞假。為了配合TPC開拓Las Vegas教會事工的需要,陳牧師利用假期於七、八兩個月前來本教會做短期事奉,協助教會開拓及牧養工作。此後陳牧師受TPC委派擔任本教會同工會主席,負責安排本教會各項事工及主日禮拜講員達三、四年之久。

那時主日禮拜時間是下午三點半才開始。每個月有兩個主日,陳宏文牧師在南灣教會上午11點禮拜結束之後,立即趕來維佳斯教會講道,後來陳永光牧師也辭去維加斯華人教會的牧會工作,過來協助牧養台美教會達一年八個月之久。之後又有林皙陽傳道夫婦、莊松輝牧師夫婦、王順吉牧師夫婦、陳順欽牧師夫婦、黃德利牧師夫婦等前來協助牧會工作,有的三個月、有的半年、有的一年不等。

本會三位開拓牧師之一 ; 陳宏文牧師退休後2011年五月遭遇喪偶之痛,六月遭遇喪母之痛,2012年年初返回台灣照顧年邁父親,順便幫忙其故鄉中壢教會,擔任無牧期間的代理牧師,至其令尊安息主懷(五月),九月底結束兩年代理牧師職務,返回美國,由南加州TPC總幹事黃德利牧師安排來接任牧會工作迄陳柏志牧師到任為止。

2012年我們在黃德利牧師及王順吉牧師鼓勵及推動下,成立建堂委員會,由陳菁瑛姊擔任主席,江美雅(書記)陳雲卿、許國助、楊精一等五位兄姐組成建堂委員,首期的目標是購置一間房屋作為由加州來帶領聚會的牧師們住宿之處,及週間教會各種聚會之用。10月30日,購買了在Flamingo Heights有鐵門社區裡的一間Town House作為教會活動中心兼牧師館。這是我們朝向建堂之路所踏出的第一步。

此後週間聚會查經班,聖歌隊練習,婦女團契例會皆在這裡舉行。但是好景不長,2014年10,我們接到社區管理單位通知,依據社區管理法的規定,警告我們不可以在社區裡舉行定期的聚會,因此我們被迫必須要遷移至沒有社區管理的獨立房屋,作為活動中心,而且要有足夠路邊停車位子地方,才能合乎我們的條件。通過建堂委員陳菁瑛姐、蔡淑慧姐等人再次努力尋覓的結果,找到了目前我們使用的地方,這房子比之前的那一個寬敞得多,後院也很大,可以種花、種菜、眾水果。當然價錢也貴了許多,周邊停車位置也足夠我們的需求,而且也都已付清款項,這是神的恩典,也是兄弟姊妹們大家同心合作,順服在聖靈帶領之下的成果。

2014年六月15日,本教會在南加州TPC聯合家庭靈修會中,與南灣教會締結為姊妹教會。雙方協議如下:

Las Vegas台美基督長老教會與南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於對主耶穌基督的共同信仰而訂立本協約。我們的夥伴關係源自三一體上帝,透過洗禮和聖餐的聖禮典而結連在一起。

我們誓言在基督團契裡,以平等關係合作,協力廣傳耶穌基督的福音,祈使人類皆能領受上帝的愛。
1. 我們確信教會不分種族言語在主裡合一,共同為世界彰顯上帝的愛、公義、和平與救恩而並肩努力。
2. 我們願意時常交換訊息,建立宣教夥伴關係,掌握彼此情況與需求,相互支援,以履行團結互助的共同諾言。
3. 促進每一年至少一次互相訪問,以增加雙方會友的聯誼。
4. 雙方教會允諾履行責任,彼此代禱、合作,通過宣教來榮耀上帝,造福人群。

與其說是締結姊妹教會,其䋿我們是尋找一個Role Model,而南灣教會正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我們慶幸有這樣一位大姊來照顧小妹,從這次十週年慶典的活動來看,南灣教會包租一輛遊覽車,幾乎全教會都來參加小妹十歲的生日活動,真是令我們感動,從南灣到Las Vegas單程行車時間就要將近六個小時,次日參加十週年感恩禮拜之後,馬上又要花六個小時趕回南灣,這樣的付出有誰能做到啊?若非有神的愛,絕無可能!

Las Vegas教會開設的初期迄今,台灣人基督徒由全美各地遷居Las Vegas者與日俱增。初期的台灣人信徒有陳永光牧師夫婦及其千金陳郁君小姐,周雅智醫師、陳菁瑛姐夫婦,楊精一兄、麗容姊夫婦,許國助兄、明華姊夫婦,故雷尚仁兄、蕊霞姊夫婦,林長老娘、故林純正兄母子,蔡家淑慧姊、淑貴姊、輝光兄姊弟們,故林佑銘兄,王滿三兄,Wendy姊,淑英姊,廖俊美姊母子,李慧寧姊母女,游美月姊,洪克夫長老夫婦等人,後來陸續有人遷入與遷出,也有慕道友經常參加教會活動,至2015年秋季和會已有活躍會員數達到30人:周雅智、陳菁瑛、林郁子、許國助、黃明華、黃得恩、陳郁君、黃彩蘭、楊精一、鄭麗容、潘信成、張愛惠、蔡淑慧、蔡淑貴、蔡輝光、吳淑貞、顧蓓䌀、潘憲章、陳雲卿、Joanne Quill、伍昭雄、吳智惠、蔡謀昭、高心美、謝金鳳、鄧基碩、王麗金、李晃然、Lily Lee、黃愛子。
非活躍會員6名:游美月,王幸惠,丁柏茂、江美雅、丁語揚、丁語廷。附屬會員10名:張仁雄夫婦,韋美美姊,黃耀勳夫婦,丁偉傑夫婦,廖Mary,江百郡夫婦。
慕道友8名:柯賢世夫婦,洪舜堯夫婦,薛昭雄,洪滿三,黃文炯夫婦。

2014年九月,蒙陳宏文牧師推薦一位年輕有為在台灣牧會的陳柏志牧師,來接任本教會牧會工作,大家也覺得不錯,我們也向內華達中會報備,原本預期陳柏志牧師一家可望於2015年八月底來赴任,可以參加十週年慶典。可惜,因為手續的問題他們迄今未能成行。目前我們仍在等待他們一家辦好手續,前來Las Vegas台美教會擔任「組織牧師」一職。

今年感恩節過後的主日,就是維佳斯台美長老教會「設教十週年」的紀念日,為配合眾多會友的訴求,我們延後一週於12月5~6日舉行慶祝活動:計有音樂會,有感恩禮拜,也有攝影比賽及象棋比賽等活動,看見教會逐漸成長,感激上帝的帶領,感謝過去十年中參與本教會發展過程中的各位牧者,感謝教會各屆的同工會主席陳雲卿姊、潘信成兄及蔡輝光兄與同工們:陳菁瑛姊、黃得恩兄、顧蓓寧姊、蔡淑慧姊、鄭麗容姊(聖歌隊)、張愛惠姊(婦女會)的投入事奉,以及參加本會聚會的眾弟兄姊妹,感謝你們的代禱支持與奉獻,使教會的事工得以順利推展,願主親自紀念你們的付出。願一切榮耀歸與上帝。

 

Source from Dr. Lii Mei Tsai

Posted in 07/2020


聚會址:1515 W. Charleston Blvd., Las Vegas, NV 89102

主日禮拜:1:00pm

http://tapcvegas.org   

牧師:陳宏文牧師(Rev. Thomas H. Chen)     手機:1-949-232-8639

E-mail:revthomas@yahoo.com

牧師館:3968 Tirana Way, Las Vegas, NV89103 USA     電話:1-702-257-7870

同工會主席:潘信成:(Raymond Pan)         手機:1-810-287-8089

電話:1-702- 778-3682                                        E-mail:estherraypan@yahoo.com

聯絡人:黃得恩(Henry Huang)

E-mail:henryhuang@me.com                                            電話:1-702-688-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