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Taiwanese Scholar Association in St. Louis (TSA-STL) 聖路易台灣學者協會

 

薪火相傳-聖路易台灣學協會的永續發展

Hsi-Chuan Wang •王璽權

Abstract:聖路易台灣學者協會係以在美台人為主體,藉大小活動的主辦、合辦、參與,一方面除成就服務大聖路易地區的台人,另一方面則汲汲輔助地方學者及學生,詮釋其精專的知識成為日常周邊的科普應用。

借鏡聯合國於2016年永續發展目標(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七之六「以知識共享與合作的方式達到科學、科技、及創新的普及」,學者協會的存在顯與永續發展目標的實踐相謀,而同時,兩者面對的挑戰亦相仿。至大的問題是:甚麼才是協會尋求永續的對象?尤其當曾經一同合作的夥伴已陸續邁人各自的其他旅程。如何引領台人在美組織的永續發展,是存在已久的議題,而在日趨不安定的全球趨勢,以及台人赴美留學趨緩的動向,既存的議題已轉為實際永續經營上的問題。故此,了解美國各地區台人組織如何因應此問題,係有做相關分享及學習之必要。此背景爰促成本次參與的動能, 期待藉聖路易台灣學者協會自2013年起一路茁壯過程中在所遇到的挑戰、契機、及未來展望等,分享供其他台人在美組織參考。

聖路易台灣學者協會的承辦係立基於連結、凝聚、及傳承等概念。協會常態性地籌辦每月例行活動及年度研討會,目的在於廣泛服務聖路易地區的台人,並建立一溝同平台提供各組織間、年輕學者與在地社群間、以及不同世代移民間相互的認識、分享、合作、及成長。即使協會使命明確,在2017及 2018年籌辦的研討會亦可觀察到具體的突破,協會一樣會遇到世代交替的挑戰;既有的使命在大環境为改畫及新成員的加入,也不斷經歷著與時共進、重新定位、換位思考的需要。在2019年的研討會「協會嘗試立定明確的運作架構,在尋求永續發展的遠景過程裡,逐步清晰的是各成員對學者協會的認 同與期待、慢慢彰顯的是各小組對活動籌辦上的熟練、日漸形成的共識是尋覓適切的傳承,並持續規劃與呈現不同的樣貌與活力給聖路易的朋友、同學、家人、及各社交圈。藉聖路易台灣學者協會的案例,分享其過去、現在、及未來,期待台人在美除了可鼓起勇氣的在新文化飛揚外,並總體響應永續發展目標,使協會成為美中地區促成擴大眼界、創新科技的學習標竿。

Source from Hsi-Chuan Wang

Posted in 09/2019


 

聖路易台灣學者協會創立於2013年,旨在促進聖路易地區學者專家進行交流,每月定期邀請學者專家發表演講,講題涵蓋生醫科技新知、生涯規劃、新創產業發展等,有興趣參加者可參考臉書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33943866712758/

%e8%81%96%e8%b7%af%e6%98%93%e5%8f%b0%e7%81%a3%e5%ad%b8%e8%80%85%e5%8d%94%e6%9c%83

Posted in 09/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