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潮之聲

黑潮,以東北走向流經台灣島、琉球群島、日本列島東岸、與親潮交會後匯入北太平洋洋流,化為北太平洋環流系統之一部、生生不息。綿延六千公里橫亙環太平洋地域的黑潮,是孕育島國台灣發榮滋長的重要命脈。

台灣,黑潮之子。在黑色暖流擁抱下孕育生命、開展歷史、連結外部,成為世界之島。

取黑潮之純淨、生命力、探索、渴求與世界連結之義,黑潮團隊由一群生於台灣、赴美求學的學子組成。

我們走出台灣,乘著風迎著浪,流向全球,將透過這個平台,分享在美國的所見、所學、 所思、所想。

我們最終的希望,除了讓台灣瞭解世界,更希望世界能聽見台灣,台灣能貢獻於世界。望台灣人、台灣心如黑潮湧動、串連、循環全球、永不止息。

https://taiwanuscomment.wordpress.com/

https://www.facebook.com/黑潮之聲-317985112005819/

一、創建理念:
黑潮之聲於 2017 年 8 月假芝加哥舉辦的 NATPA 2017 年會後所創設。鑒於海外台灣 知識團體定期舉辦實體性之年會、同鄉會所展現的跨世代之間的知識匯聚能量,令與會 年輕學人深受號召,也察覺到世代傳承的重要應與迫切性。承此,為持續強化台灣主體 性對話與海外青年學子對於台美議題的輿論影響力,敦促留美台灣青年兼以知識真理為 理念領航、以台灣利益為依歸,貢獻其專業所學提升公共政策論述能力,形成來自海台 青知識社群的結構性改革力量。黑潮之聲由一群 35 歲以下在美國求學的碩、博士生組 成,目標是在後太陽花時代裡,傳承海外台灣人的公民意識,進一步集結深化台美人(尤 其是留美學生)的聯繫擴張網路,就各項台美時事議題,開展優質且深度的行動策略與 關注議題。 在後太陽花時代這個台灣民族主義全面崛起卻尚待傳承深化的此刻,黑潮之聲將以「台 灣意識」、「民主鞏固」、「知識深化」為三個端點,快速應對數位趨勢脈動,以打擊 面更廣、觸及率更高的新媒體平台,擴散到世界各個角落。
二、創設宣言: 
黑潮,以東北走向流經台灣島、琉球群島、日本列島東岸、與親潮交會後匯入北太平洋 洋流,化為北太平洋環流系統之一部、生生不息。綿延六千公里橫亙環太平洋地域的黑 潮,是孕育島國台灣發榮滋長的重要命脈。 台灣,黑潮之子。在黑色暖流擁抱下孕育生命、開展歷史、連結外部,成為世界之島。 取黑潮之純淨、生命力、探索、渴求與世界連結之義,黑潮團隊由一群生於台灣、赴美 求學的學子組成。
我們走出台灣,乘著風迎著浪,流向全球,將透過這個平台,分享在美國的所見、所學、 所思、所想。 我們最終的希望,除了讓台灣瞭解世界,更希望世界能聽見台灣,台灣能貢獻於世界。 望台灣人、台灣心如黑潮湧動、串連、循環全球、永不止息。
三、營運模式與未來展望:(2018.11-2019.5)
1.《黑潮之聲》以每 7-10 天更新一篇文章的頻率,圍繞台美時事議題,以深度評析、 對話思辨為宗旨,在網站平台上發表時事評論。現今新媒體平台多是即時互動,讀者可 直接在文章下面按讚、留言與轉載,達到雙向溝通、即時互動、接力擴散的效果。 黑潮之聲 Web 網址:https://taiwanuscomment.wordpress.com/
2.《黑潮之聲》同步結合 Facebook 粉絲專頁這個台灣目前最有效率的資訊流通方式, 持續蓄積關注度與公信力。
3.《黑潮之聲》將擴大邀稿網絡,除了透過編輯群的單線式人脈邀稿,亦將持續深耕台 美人社團與集結留美學人,貢獻專業知識所學,得以針對自己的專長發表深度評論,力 促兩地的學人都可以與大眾對話,這是學界所需要的公眾論述能力之一。參與公眾議題, 並且使大眾在學人深入淺出的分析與討論下,參與台灣與美國兩地的時事、政局,提供 給台灣人不同於名嘴與政論節目的深度報導。
4.在發表時評的基礎上,評估是否能納入論壇、與出版社合作、線上 podcast 及邀訪年 輕世代之留美學人分享在美謀職奮戰的求職生存術。使黑潮不僅成為一個知識散播的平 台,更是海外留美青年落實國際人才流動與布局的戰略對話空間。
四、執行成效:(2017.8-2018.10)
1.總點閱數:22682
2.總瀏覽人次:14250
3.文章發表總數:59 篇
4.主題涵蓋範圍:憲政國安、法治人權、財經貿易、健康衛生、環境保育、社會運動、 藝術人文
五、創辦人:
林昕璇 (維吉尼亞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盧憶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五、固定編輯群:(不含受邀稿者)
林昕璇 (維吉尼亞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章雁婷 (韋恩州立大學醫療人類學碩士)
鄭歆儒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盧憶 (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六、預算編列  ($1556.2)
預算細則請參考附件( 黑潮之聲 創設計畫書暨預算提列 )
七、捐款方式
若有興趣 捐款扶植 請寄 支票給 黑潮之聲負責人: Hsin-Hsuan Lin
電話 : 206-451-9177
黑潮之聲聯絡信箱 : taiwanuscommen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