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Taiwanese Student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台灣公共事務學生會華大分會

台灣公共事務學生會的誕生

Brian Hsin 台灣公共事務學生會華盛頓大學分會現任會長

FAPA Student Seattle1若說1940 年代至上世紀末,是台灣在體制内追求民代,那麼從本世紀初到今日,可以說是台灣於體制外尋求國際承認的時期。經過台灣前輩的犠牲與爭取,台灣終 於邁入民主國家之列。但在達到體制内已改革的部分目標之後,在體制外尋求國際承認 的難辛路程上,面臨更多且更嚴苛的風險及 挑戰,而這部分與台灣公共事務學生會的產生有緊密的淵源。

2003年中國政府因顧慮到自己的聲譽,便隱瞒其國内難以撲滅的SARS疫情,以致於病毒流竄到包括台灣在内的數個國家。當台灣處於病毒入侵,最需 國際援助之時,中國政府卻阻擾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醫療援助, 造成台灣最终有五十多條人命犧牲於SARS 之下。事實上,中國的那次打壓並非頭一遭。 在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後,不少國際救援組織便在這種人命關天的時刻收到中國的通知,規定其必須遵守所謂的「一中政策」的規範: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所以若 要進入台灣進行救援任務,必先獲得北京中央政府的許可。SARS疫情在台灣爆發後,吳儀女士所率領的中國官方代表團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大會上,否定美國和曰 本對台灣的支持,進而封殺台灣參輿世界衛生組織的權利,會後中國官員對台灣特派記者的冷諷回應更讓台灣人感到心寒。事後,首任會長賴其就立即決定,要成立 一個真正能為台灣發出聲音的學生組織TSAPA,來為國家在海外效力。

之所以會說體制外的運動遠比體制内來得難辛,是因為國際各界對台灣的認知有一定刻板的印象。這種印象若不是以北京做出 發點,便是透過國民黨專制時期的宣傳内容 來認識台灣(如國民黨說京劇為國劇,但真正 收看京劇節目的台灣人少之又少)。有鑒於此,本社團想要提供外國人一個管道和機會,讓他們了解現今台灣人真正的想法和對未來的希望。

TSAPA「228手牵手護台灣」活動於華大
TSAPA「228手牵手護台灣」活動於華大

社團成立至今,我心中深深地體會到:台灣人是一個鬆散的族群,尤其是年輕一代,在國家面臨如此難澀苦境的今天,仍無法團結與鼓起勇氣,來為國家做點事情;也 許這多少跟他們習慣於富裕舒適的生活有關。

台灣公共事務學生會華大分會在2003年 的秋季成立,已有六位幹部因種種因素退出社團運作,其中包括副社長的兩位男性幹部,在本社團舉辦二二八牽手活動後,疑似因受家人的關切而黯然離開;本社團 在未來的生存,除了目前幹部與本人的心力之外,來自台灣同鄉的友情支持、和對母 國堅定的情感也是主要因素之一。也許我和社團的成員們現在是『憨人做憨事』,但對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追求平等看待的心意,絕不會因一時的挫折而大打折扣!想 了解更多社 團活動訊息,請到TSAPA網站: http://students.washinaton.edu/taiwanuw

TSAPA 秋季出遊於 Bainbridge Island
TSAPA 秋季出遊於 Bainbridge Is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