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台美人葉錦如榮獲「2004年美國遠景獎」2004 Vision in America Award

台美人葉錦如榮獲「2004年美國遠景獎」

一年一度由國際電台網(Intemational Channel Net­work)所頒授的VIA (Vision In Ameri­ca) 「遠景獎」 ,此獎項分別在美國十二大城市頒發給傑出的移民,台美人休士頓葉錦如於十月二十一日獲此殊榮。頒獎當天近50位同鄕出席大會。

已進入第四屆的「遠景獎」,該電台每年會在全美十二大城市頒授對美國文化、敎育及社會有貢獻的移民者,頒予肯定及認同的「遠景獎」。過去該電台一直以「We the People」及主題去推廣及鼓勵,並表揚移民者對美國的貢獻。

從過去幾年的頒獎記錄中,台美人是第一次榮獲此獎項,而今年被提名角逐此獎的尙有不少其他族裔的移民者,因此休士頓的台美人更爲葉錦如的獲獎都深感高興及榮耀。葉錦如目前是台灣同鄕會的會員,從1995年起就一直爲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服務,是成立婦女會的發起人之一。 2001年始爲傳統基金會的委員,致力於文化敎育方面的外展工作,是Al­liance for Multi cultural Community 的副主席,因此也常常推展少數民族的文化及交流活動,是台美靑年社團的顧問。她是位非常熱心的台美人,對於各服務性的社團都會參與支持並當義工,所以常常是越南難民組織及紅十字會的長期義工。

是次獲獎不僅是休士頓台美人的光榮,相信也是全美台灣人的榮耀,葉錦如個人在頒獎會中表示,得獎對她是個鼓勵,但這獎項的背後是所有台美人的努力,是所有台美人的成就,也是休士頓台美同鄕們努力而來的。休士頓台美同鄕一向注重義工服務,因此她個人也是在參與中學習如何服務社區,也學習如何做個有愛心的公民,走出文化種族的界限,服務更多的群衆。她更表示,休士頓台美同鄕這種奉獻的精神,以致於可以建立台美人活動中心,這些年來中心提供了台美人服務社區及各族群的機會。

葉錦如也相信「遠景獎」的意義是主流社會的認同及肯定,再一次的讓美國社會知道「台美族群」是個有愛心,並且積極參與社會服務。

 Vision in America Award

The awards recognize first- or second-generation immi­grants who are leaders in their community and field of work. The awards, in their sixth year, are presented to one or two people in 12 areas across the country by International Channel Networks and other sponsors. Interna­tional Channel is a cable chan­nel with programming in more than 20 Asian, European and Middle Eastern languages.

“The Vision awards honor the professional and philan­thropic contributions of im­migrants in the country,” said Gary Wallace, a spokesperson for International Channel.

Community members nomi­nate candidates, and a com­mittee of eight select the winners based on criteria such as: continues to celebrate and promote their culture and community, continues to help other immigrants realize their “American Dream,” and con­tinues to work for the better­ment of the community.

葉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