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
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index.html
   
 
「分析2008台灣的大選」─ 曹長青 演講
『田園之樂』生活 座談會

“Hup DON DON!”: A Look at Taiko Cultur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臺灣中心圖書館簡介
馬英九與張伯倫
慶賀 Ralph先生91歲生日
Taipei, January, 2008
人人投票救台灣
 
前期文章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地址︰
  SDTCA
7170 Convoy Ct.
San Diego, CA 92111
 
如有任何問題,請寫信到︰SDTCA
二○○八年二月份活動
 

活動通知

• 2月2日 (星期六) 晚六時:台灣同鄉會年會暨新春晚會。蔡滿霞老師策劃包括台美妙齡小姐的才藝表演,專業的摩術表演等的餘興節目,及最受歡迎的禮物摸彩。晚會將請廖珮君女士來主持。
• 2月9日 (星期六) 下午二時:生活座談會 ─ 「含飴弄孫」。由蔡佳錦主持,侯淑芬、鄭玉雀、劉美娥、及趙哲明將講述她(他)們憨全職阿嬤真情的享受等。(詳情請閱內頁通訊)
• 2月10日 (星期日) 下午二時:健康講座 ─ 「老年常見的關節炎」。由聖地牙哥 Kaiser Permanente復健醫學主治醫師曾毓安 (Patricia Tsung) 主講。(按 Patricia係曾俊隆醫師之長女。詳情請閱內頁中心簡訊)
• 2月16日 (星期六) 上午十一時三十分:青年就業輔導講座 ─ 「工程」。聖地牙哥台美協會青年專業人士為要分享職場生活經驗,將自2月起,假台灣中心舉辦一系列的職業輔導研討會。目標是要幫助下一代年輕專業人在追求「傳統職業」的風險、報償和學習的過程中能取得先機。歡迎中心任何人參加,主要對象是針對目前高中或大學將加入專業的學生。(詳情請閱內頁中心簡訊)
• 2月16日 (星期六) 下午二時:認識科學講座。由台灣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學研究中心主任 謝世良教授主講「免疫系統與腫瘤細胞之交互作用」。(詳情請閱內頁中心簡訊)
• 2月17日 (星期日) 下午二時:「失望與希望 ─ 台灣最近選舉檢討會」。莊明哲教授主講。一月十二日台灣立法委員選舉,讓很多支持綠營的同鄉非常失望,甚至失眠。莊教授將從他專業的立場來分析種種失望的人生遭遇,如何應對,及追求新的希望。演講後將有座談會,請大家踴躍參加,自由發言。
• 3月1日 (星期六) 下午六時:台灣中心週年慶。台灣中心慶祝成立十一週年。
• 台灣中心新成立「娜路灣太鼓社」。Dianna Wu在1月13日的文化歷史講座中講解並教導「日本太鼓」後己於中心成立一太鼓社。每星期一晚七時在中心練鼓。老少咸宜,仍歡迎錯過第一次教習的同鄉繼續加入。

活動報告

• 135位同鄉回郵投票選出四位台灣同鄉會的新理事。連同留任的三位理事於1月16日組成 2008年的新理事會。(請參閱理事會的公告)
• 旅美政論家曹長青先生於12月29日蒞臨台灣中心,演講「分析2008台灣的大選」。(請閱簡長明的報導)
• 台灣中心健行俱樂部重新啟動。計劃每個月的第2個和第4個星期五舉辦健行活動。新春的第一次健行已於1月11日到San Marcos 的Double Peak爬山。
• 1月12日的生活座談會由曾俊隆主持「田園之樂」。這個話題最受歡迎,出席的同鄉特別的踴躍。田土伯 林幸隆講解了種蓮霧、龍眼、和荔枝的訣竅。曾俊隆講述種花、菜的趣味。最後『代課』的李朝煌講如何修剪果樹,有獨到的見解與秘方。(詳情請閱劉武鴻的報導)
• 1月13日的文化歷史講座由 Diana Wu講解「日本太鼓」。Diana Wu還特別邀請了 UCSD和 UC-Berkeley的太鼓社先做簡短的表演。然後更讓每個與會的人有機會來學習太鼓擊鼓的基本動作。不少人會後即登記參加 Dianna Wu 發起的娜路灣太鼓社團。(詳情請閱Dianna Wu親自報導的 “Hup DON DON!”: A Look at Taiko Cultur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 1月20日的文化歷史講座由加州聖塔芭芭拉大學賴和、吳濁流台灣研究講座教授杜國清主講「全球化與台灣研究」。他說隨著 2000 年台灣的政黨輪替,本土意識逐漸凸顯。不僅在台灣的台灣研究日趨興盛,現在台灣研究也已形成了一個全球性的現象。包括美洲、歐洲、亞洲、和澳洲都有人在作台灣研究。

 

同鄉動態

• 王燦瑾女士最近研讀了許多有關台灣歷史的書籍與資訊。曾於去年十一月間在台灣中心做了一個「三四百年前的台灣和殖民制度趣談」的讀書報告。現在她更將她的讀書心得整理編繪,訂製成一份八頁的台灣簡史小冊。真是難得。歡迎大家到台灣中心索取傳閱。
• 2月16日 (星期六) 上午十時:聖地雅哥師大校友會春季活動,決定到 Point Loma的 Cabrillo National Monument 健行和玩賞 tidepool。
• 2月16日 (星期六) 晚六時:聖地牙哥台灣人網球協會將在台灣中心舉行年會。
• 2月24日 (星期六) 下午二時:FAPA聖地牙哥分會將邀請「被出賣的台灣」中文翻譯者陳榮成教授,來台灣中心演講。
• 台灣一月十二日立法委員選舉結果,令很多愛台灣的人驚訝與痛心。一位憂心同鄉撰寫了一份「人人投票救台灣」的呼籲信,歡迎大家傳閱。

   

台灣同鄉會創始於一九七五年,為非營利機構。同鄉會最主要的成員為台灣移民、學生,以及台美人。入會年費為 $25.00請按這裡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請將報名表連同會費寄回。聖地牙哥同鄉會的成立目的在於了解及提倡台灣文化、風俗習慣、藝術、音樂、文學、歷史與語言。

The association was formed in 1975 a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e majority of members are Taiwanese immigrants, students, and Taiwanese Americans. The annual membership fee is $25.00.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return it to SDTCA along with the membership fee. The SDTCA is to promote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ese cultures, customs, arts, music, literature, history, and languages.

 
Since 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