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
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index.html
   
 
美夢成真 – 新臺灣中心之誕生
台灣中心開幕典禮與慶祝音樂會
台灣中心永久會館盛大開幕致詞
台灣中心園藝俱樂部近況及九月份實地參觀研習紀錄
夕陽無限好 珍惜寸光陰
玉蘭花香
台灣史101:台灣人應有認識台灣史的權利
我的媽媽 --- 日文老師廖陳玉枝
My Grandma – Japanese Teacher: Liao Chen Yu-Chih
2010 人口普查,「台美人」表格建議要這麼填
英倫假期(一):有夢最美
 
前期文章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地址︰
  SDTCA
7838 Wilkerson Court
San Diego, CA 92111
 
如有任何問題,請寫信到︰SDTCA
二○○九年十月份活動
 

活動通知

•9/1/09 – 10/31/09 <<中心藝廊>>有「台灣民俗布袋戲玩偶展」。為余忠村先生收藏提供。
•10/3/09 (六) 8am <<健行俱樂部>> 要去Los Penasquito Canyon Preserve (East Approach) 。請參閱中心簡訊。
•10/5/09 (一) 9am -5pm 聖地牙哥動物園免費日。當天不收門票。請參閱中心簡訊。
•10/10/09 (六) 2pm <<生活座談會>> 由蕭奕義會長主持,主題是「異族婚姻甘苦談」。請參閱中心簡訊。
•10/7/09 (六) 8am <<健行俱樂部>> 要去Carlsbad Beach。請參閱中心簡訊。
•10/24/09(六) 12pm <<台大校友會年會聚餐>>午餐,改選新理事,餘興節目,欣賞Sarah Brightman歌劇名伶在維也納古老教堂演唱會。與電影與音樂欣賞俱樂部合辦。歡迎校友和非校友都一起參加同歡。中午聚餐每人$10 (便當、水果、飲料)。請先跟台灣中心林怡貞,或電影俱樂部曾俊隆(Jerry)報名付費。台大校友另收$10年費。不用餐,只參加節目看影片者則免費。
•10/25/09 (日) 12pm <<電腦俱樂部>> 由廖祿培教授講「如何使用 Twitter 」。 請參閱中心簡訊。
· 10/25/09 (日) 2pm <<讀書會>> 由簡長明先生報告,書名:成為「日本人」:殖民地台灣與認同政治。請參閱中心簡訊。
•10/31/09 (六) 2pm <<特別講座 - 台灣語言和文字的討論>>由「每日一句 台灣語文」 節目的張東陽先生主講。請參閱中心簡訊。
•11/1/09(日) 8am <<Susan Koman Race for the Cure -台灣隊 Team Taiwan>>於 Balboa Park舉行。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在贊助乳癌抗爭活動的場合上提升台灣的能見度。請參閱本期的說明與報名表。亦可向中心或洽歐春美、余洵洵報名。
•11/7/09 (六) 8am <<健行俱樂部>> 要去Lake Hodges。請參閱中心簡訊。
•11/1、11/8、11/15、12/6 (日) 2-4pm 免費的<<台灣史教學>>由陳清池教授主講。共四堂課。歡迎大家借此機會,來認識自己美麗島國的歷史。有意願者,請向台灣中心登記。

活動報告

•9/12/09 (六) <<園藝俱樂部>> 實地參訪田土伯 (林幸隆)的有機(雞)農場及實習。請參閱曾俊隆(Jerry)醫師的報導。
•9/12/09 (六) <<電腦俱樂部>> 由廖祿培教授講「如何使用Blog 」,有二十多位同鄉參加。
• 9/12/09 (六) <<生活座談會>> 由陳正茂教授主持, 由多位講員談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的起源,新館的購置、整修、遷移和運作。請參閱劉武鴻博士的報導。
•9/13/09 (日) <<讀書會>> 由陳清池教授報告,書名:「境內的醫生: 殖民地台灣之職業,種族與現代性」。有十五位同鄉參加。
•9/16/09 (三) <<台灣中心長輩組野餐>> 在Lake Poway舉行。有七十多位同鄉參加。請參閱本期的圖片。
•9/19/09 (六) <<台灣中心新館落成開幕慶>> 有太鼓表演、剪綵、開幕茶會、音樂會。請參閱好兒的報導與范少達主任的文章。

 

同鄉動態

•大家所敬愛的日文老師廖陳玉枝女士於八月底過世,享年八十八歲。告別式於9/5/09(六)在 Sorrento Valley 的El Camino Memorial舉行。本期鄉訊特刊出她的女兒與孫女懷念她的文章。
•若您的親戚朋友或家人想多了解台灣的人文歷史,歡迎他們參加慈林基金會主辦的「國際青年台灣文化營」 (從2009年 12月27日至12月31日) 。文化營期間的食宿交通費用全免。學員們只需付US$50元報名費和往返台灣的飛機票。詳情與報名(年齡須十八歲以上)請上網看 http://www.taiwancenter.com/tsunah/
•10/5/09 (一) 5:30-9pm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正式設立「川流台灣研究講座教授」 (Chuan Lyu Endowed Chair in Taiwan Studies) 慶祝晚會,聘請清華大學廖炳惠教授擔任該職。廖教授生於台灣,東海大學畢業(1976)、台灣大學碩士(1982)、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博士(1987) 。歡迎同鄉參加。
•10/11/09 (日) FAPA聖地牙哥分會於台灣中心舉辦年會。歡迎同鄉參加。2-4PM為FAPA會議。4-6PM由多位講員談「高雄事件30週年,話當時」,如您當時有參與救援活動,請您來講述您的故事。6PM晚餐於Chin's in Miramar (須向黃根深報名)
•美國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即將在2010年開跑,這是台美人爭取自己權益的最好機會,記得一定要填表, 並且寫下自己的族裔是「 TAIWANESE」。請參考本期鄉訊的說明。
•錯過在9/26/09觀賞Formosa Betrayed的同鄉 ,可考慮在 10/24/09 (六) 7PM 到Hollywood Film Festival 觀看。地點:ArcLight Theaters Hollywood 網址:www.hollywoodawards.com
•Formosa Betrayed "被出賣的台灣" 西岸首映曾考慮在San Diego Asian Film Festival 和 San Diego Film Festival 播放,但因為這兩個電影節時間很接近,只能決定一個。最後決定參加San Diego Film Festival於9/26/2009在Gaslamp Theater首映。本片反應熱烈,入場票很快就賣完。如還有興趣者,請到網站 http://www.formosathemovie.com/ -> "Screenings" 看其他地區的演出時間表。
•10/15 開始的亞洲電影節不會播 Formosa Betrayed, 而是放映 Cape No. 7 (海角七號), The Drummer (戰鼓), Help Me Eros (幫幫我愛神), Yang Yang (陽陽)。請直接上網查詢 http://www.sdaff.org/
•台灣中心初級靜坐班,由吳昭芳先生指導,預定十月中旬開始。請參閱中心簡訊。

   

台灣同鄉會創始於一九七五年,為非營利機構。同鄉會最主要的成員為台灣移民、學生,以及台美人。入會年費為 $30.00請按這裡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請將報名表連同會費寄回。聖地牙哥同鄉會的成立目的在於了解及提倡台灣文化、風俗習慣、藝術、音樂、文學、歷史與語言。

The association was formed in 1975 a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e majority of members are Taiwanese immigrants, students, and Taiwanese Americans. The annual membership fee is $30.00.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return it to SDTCA along with the membership fee. The SDTCA is to promote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ese cultures, customs, arts, music, literature, history, and languages.

 
Since 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