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
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index.html
   
 
絃樂飄蕩 — 四重奏表演後記
『選舉議題』生活座談會
網路音樂廳,有聲書和MP3
電影/記錄片研討系列
電影/紀錄片系列
吃的省思 - 六、食物對心智開發的影響
電燈泡
我的馬拉松經驗
 
前期文章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地址︰
  SDTCA
7838 Wilkerson Court
San Diego, CA 92111
 
如有任何問題,請寫信到︰SDTCA
二○一○年十一月份活動
 

活動通知

· 11/02(二) 10:00AM《園藝俱樂部》與《攝影俱樂部》將聯合觀覽在Encinitas的San Diego Garden(原Quail Botanical Gardens)。
· 11/05(五) 8:00AM《健行俱樂部》Lake Hodges 。
· 11/06(六) 2:00PM《音樂/電影/記錄片研討系列》與聖地牙哥台美人醫師及藥劑師協會合辨,播放有關CPR及肥胖症的影片,李華林博士提供DVD,莊明哲教授、劉家麟醫師及Dr. Mitsuo Tomita 將作 Panel Discussion,會後有點心。
· 11/07(日) 8:00AM 《Susan Koman Race for the Cure - 台灣隊 Team Taiwan》Balboa Park。活動的主要目的在贊助乳癌抗爭活動的場合上提升台灣的能見度。請向中心或歐春美、余洵洵報名。
· 11/07(日) 2:00PM 《認識科學演講討論系列》和《讀書會》合辦演講,講員:莊明哲教授。題目:基因,環境,和身心健康。
· 11/13(六) 12:00PM 《電腦俱樂部》石正平講Microsoft PowerPoint 入門,帶你進入 PowerPoint的世界,讓別人羨幕你的 slide shows!
· 11/13(六) 2:00PM《生活座談會》陳麗莉主持稅務座談。講員與講題:張裕華「所得稅新法簡介」,Carol Kao「遺產稅」,文小鳳「生意組織型態的認識與選擇」。
· 11/20(六) 8:00AM《健行俱樂部》Rancho Carrillo Trail (Carlsbad)。
· 12/03(五) 8:00AM《健行俱樂部》Torrey Pines State Reserve。
· 12/05(日) 2:00PM《讀書會》吳昭芳將介紹林媽利教授所著「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林媽利教授20多年來從事輸血醫學的研究,由血型分析踏入人類學的領域,從基因看人類的遷移、台灣人的構成,發現「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
· 12/11(六)《生活座談會》與《電影/紀錄片研討系列》合辦:2:00PM, 2010年台灣中心活動回顧,觀賞台灣中心相片集錦精華,曾俊隆主持,黃獻麟提供攝影資料。2:30PM 李秀芳(Christina)提供及播放電影「一八九五」,客語發音,湯昇勇講解。5:00PM 年終交誼,potluck,歡迎大家前來共享。
· 12/18(六) 8:00AM《健行俱樂部》Woodson Mountain (Rock Haven) (East approach)。
· 新增俱樂部《西班牙語俱樂部》每星期三,4:30PM,老師:蘇芳子醫師 。
· 新俱樂部《社交舞俱樂部》每星期二,7:00PM-9:00PM。
· 新課程《瑜伽 Yoga》每星期六,10:00AM-11:00AM 。

活動報告

· 《健行俱樂部》十月間舉辦了兩次健行:10/01(五) 到Los Penasquitos Canyon Preserve (East Approach);10/16(六) 到Carlsbad Beach 。
· 10/05(二) 7:00PM 同鄉會與FAPA聖地牙哥分會合辦《台灣牛 游錫演講會》講五都選舉與台灣政局,雖逢週日,仍然座無虛席。
· 10/08-11/30 台灣中心藝廊藝展:「藝痕」詩書畫藝展,多位華人藝術家參加,展出各種不同媒體的藝術作品。開幕茶會在10/09(六) 11:30AM-1:30PM 舉行。
· 10/09(六)《生活座談會》由吳美華主持,談這次選舉的公投議題,請參閱劉武鴻的報導。
· 10/16(六)《電腦俱樂部》巫淑琴主講,介紹如何使用「隨身聽」聽取網路上的音樂、廣播、圖書、課程等等。請一定看巫淑琴整理出來的介紹專文,以免落伍。
· 10/16(六)《記錄片欣賞》1:Youtube 台灣演義:美援在台灣、2:「 美援在台灣」 DVD。會後由吳得民談論美援對台灣的影響。請看曾俊隆報導。
· 10/17(日) 四位現任聖地牙哥交響樂團的提琴手,來自台灣的年輕音樂家黃美菁(小提琴)、蔡佩君(小提琴)、陳則言(中提琴)和簡嘉琳(大提琴),在台灣中心合演絃樂四重奏。請參閱范少達的報導。
· 10/23(六)《音樂與電影欣賞會》片名:「愛的十個條件」 (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由澳洲導演Jeff Daniels耗時七年拍攝,記錄維吾爾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Rebiya Kadeer)的奮鬥經歷。此片在台灣上映時,受到中國百般的干預,馬英九政權賣力配合,中國竟然用控制觀光客到高雄消費來威脅,當時造成了很大的爭議。請參閱曾俊隆報導。
· 10/24(日)《讀書會》由林煌庭介紹禪學大師鈴木大拙的「禪學入門」。
· 10/27(三)《長輩組》每週三的活動,偶爾也需要一點變化,五六十個長輩們,中午到Escondido 的Felicita Park 野餐、唱歌、跳舞,接著還健行,年輕不減當年。中心網站有他們開心同樂的照片。

 

同鄉動態 / 社區活動報告

· 縫製毛毯贈送小癌友禦寒的社區服務,將繼續舉行,詳情請洽余洵洵。
· 同鄉女士們最近又啟動了一項社區服務活動 – 編織迷你小帽(baby beanies),讓所有新生嬰兒由醫院回家時,都能帶上溫暖舒適的毛線絨帽。有興趣的同鄉,請與曾惠貞聯絡。
· 10/23(六) FAPA 聖地牙哥分會於台灣中心舉辦年會,FAPA 總部的 Coen Blaauw 以「What FAPA is Doing Now」為題,在會上演講。
· 今年聖地牙哥的亞洲電影節展出兩部有關台灣的電影:10/26的「Voice in the Cloud」(一位母親是原住民的台美人回台尋根的紀錄片),和10/28的「一頁台北」 (一部以台北為題材的浪漫愛情電影,在海外獲得多項殊榮)。
· 恭喜莊明哲教授榮獲 NARSAD (National Alliance for Research on Schizophrenia / Depression) 今年頒給的傑出成就獎 (Outstanding Achievement Award),莊教授將在 10/29 於紐約舉行的心理健康研討年會的晚宴上領獎並發表演說。
· 12/4/10(六) 6:30 pm 聖地牙哥台美人台大校友會年終交誼聚餐,在福臨門海鮮餐廳,每人$25 包括抽獎。歡迎攜家帶眷,及非台大校友參加。請在11/21前跟台灣中心(858-560-8884)或林怡貞(858-603-0135)報名和交錢,以便統計人數。詳情請看鄉訊內頁通知。
· 台灣人教授協會南加州分會與 FAPA 聖地牙哥分會將於 12/8(三)下午七點在台灣中心舉辦「陳茂雄教授演講會」,講題是“Human Rights in Taiwan”。

   

台灣同鄉會創始於一九七五年,為非營利機構。同鄉會最主要的成員為台灣移民、學生,以及台美人。入會年費為 $30.00請按這裡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請將報名表連同會費寄回。聖地牙哥同鄉會的成立目的在於了解及提倡台灣文化、風俗習慣、藝術、音樂、文學、歷史與語言。

The association was formed in 1975 a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e majority of members are Taiwanese immigrants, students, and Taiwanese Americans. The annual membership fee is $30.00.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return it to SDTCA along with the membership fee. The SDTCA is to promote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ese cultures, customs, arts, music, literature, history, and languages.

 
Since 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