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 人人有責 海內外學術界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共同聲明/2019

守護台灣 人人有責

海內外學術界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共同聲明

2019年10月1日,大批香港民眾延續數個月以來的抗爭,走上街頭響應「沒有國慶、只有國殤」的大遊行,香港地鐵站關閉大半,平時熱鬧的銅鑼灣宛如鬼城。警民衝突從白天持續到深夜,港警首度實彈開槍,全港66人送醫。眼見香港逐步被剝離自由,人權幾近蕩然無存,正是實施「一國兩制」,深陷絕地,難以脫逃的困局!

從香港的慘痛經驗,回顧臺灣民主建立的歷程,更凸顯臺灣這些年來在風雨飄搖中守護民主與獨立地位之得來不易!

然而,作為知識份子,這些年來我們見證了臺灣的民主是如何地遭受外在的打擊,特別是民進黨重返執政之後,來自中國的蠻橫打壓與日俱增:中國迫使台商企業表態支持一中原則、威脅國際航空公司更改對台稱謂、用金錢買斷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扼殺中國人民的旅遊權利,企圖影響台灣經濟等。這些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目的都在逼迫臺灣人接受一中的前提。

所幸,誠如蔡總統在今年雙十節演說所言「堅韌之國前進世界」。臺灣人再度以堅定的意志,對中國說「不」。台灣新南向政策的推動,有效地降低對中依賴;立法院制定國安五法、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全方位降低中國對於台灣的威脅,完整的維護台灣的獨立主權。蔡總統堅定的維護台灣民主與主權的立場,一再贏得國外主流媒體和政界人士的肯定,台灣是華人社會民主楷模的象徵,已經是我們最珍貴的驕傲。

但另一方面,民進黨重返執政以後,同時面對的是來自中國霸權更艱險的挑戰局勢;中國和國內企業與傳媒勢力之間千絲百縷的利益掛勾關係,以及對台灣社會全面進行的統戰滲透,傳播大量虛假訊息,加深台灣社會對立,形成對執政當局重大政策的百般阻礙,間接造成去年底地方選舉民進黨措手不及,招架乏力的潰敗。

然而,著實言之,改革雖尚未竟全功,但許多推動的政策,已經循序漸進,邁向茁壯之路。蔡總統所推動的改革是全方位的,包括:在產業上進行創新,擺脫對中國的依賴,分散市場,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在美中貿易戰的世界經濟態勢下值得付託;在民生政策上,持續調漲基本薪資,降低所得稅率,並且推動便利、可負擔的長照政策,以及托育準公共化與擴大育兒津貼的雙軌方案;在文化政策方面,通過國家語言法並設置公共電視台語台、以及補助優質影視文化創作等。

我們謹以知識份子的良知和專業,審視蔡英文政府三年來的執政,毋庸諱言,政策的推動與執行方式,仍有值得商榷批評之處,但我們更要指出,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改革的努力已經展現可以預期的效益。

基於以上的認知,我們誠懇呼籲國人同胞回歸常識與良知、拒絕空洞的口號與話術,擁護蔡總統「溫和而堅定」的抗中保台國策,肯定民進黨政府發展經濟、增進社會福利、堅持自由平等人權的成效,在2020年1月11日的大選,義無反顧地集中選票,投給捍衛台灣、造福本土的蔡英文總統。

我們謹以至誠守護台灣!並祈天佑民主台灣!

 

Source from

Posted in 1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