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落地生根 / 林壽英 /2016/01

落地生根

作者 林壽英

前些日子,收到一封老朋友的來信,信中有一段,他感慨萬千地寫道:「接近退休之年,最近常有落葉歸根,不如歸去之感。在美國雖然居住了三十多年,但總覺得自己不屬於這裡,魂牽夢繫的還是故鄕的台灣。」的確,我們六十年代留學來美國的人,大都已到了退休的年齡,或者有些已經退休了。要落葉歸根?或是落地生根?每個人有不同的感觸及想法。

我們這位朋友來美國以後,爲了容易找事,改學電腦。三十多年來,他腳踏實地努力工作,生活還算平穩。三個孩子都已大學畢業,而他自己也仍擁有一份電腦方面的工作,但他並不快樂。在公司裡雖然一直努力工作,但因他不善社交,再加上語言上吃虧,許多工作上升遷的機會,都被比他年紀輕,但能力不如他的西洋人所佔去。他一直對這不公平的待遇及歧視,覺得非常不滿。但是爲了養家及敎育孩子,也只有忍耐而委曲求全。因爲如此,他雖然在美國居住、工作了三十多年,但他一直無法接受及認同這塊土地及這個國家。他除了工作上的需要外’很少跟人西洋人來往,倒是時常打長途電話回台灣,跟台灣的舊友或親戚’話家常、訴心聲。

每一個國家都有它的好處及缺點,當然美國也不例外。我時常都覺得自己非常幸運有機會住在美國,這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這個國家提供我們自由的生活方式、豐富的社會資源,還有公平的敎育及工作的機會。雖然社會上有些種族歧視、欺詐和犯罪等等問題,但有哪一個國家是十全十美的呢?我們移民來美國的人,若選擇落地生根的話,就應該要擁抱、認同、愛護及關心這塊我們居住了二、三十年的土地,把它當作我們新的故鄕。退休後,除了關心台灣的事物外,更應該盡量參與本地的社區服務及活動,以回饋主流社會。經由參與、服務及回饋,我們自然而然就會有個歸屬感,而讓自己覺得我們屬於這塊土地,也屬於這個國家,不是嗎?我們的子孫生長在這裡,也將在這裡成家立業,這裡是他們的家,也應該是我們的家。

源自 林壽英 (寫於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