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 台灣人回國的三個階段 / 朱耀源 /10/2016

台灣人回國的三個階段

作者 朱耀源

第十四屆北美洲台灣人敎授協會台北年會的省思

居留海外的台灣人,包括河洛、客家、原住民及「大陸籍」新移民都有高昂的回台意願。不管是落葉歸根也好,鮭魚還鄉也好,回餽鄉土也好,都有它基本而共同的意義。

早年由台灣來北美洲的留學生及移民,歸納起來有兩種理由;一是追求較好的經濟及生活條件,二是逃避執政黨的獨裁統治。當然也有少部份人是人云亦云,人走亦走的浮萍人士。

近十年來,台灣國内的情況產生了巨大的變化,由於全体國民的努力,經濟起飛了,政治開放了,因此海外台人的回國意願也隨著更熱烈而迫切。

這幾年來,依照時代的背景台人回國可分爲三個階段:

一、1990年以前:一部份是衝破黑名單翻牆回去,瀟洒地走一趟的純粹政治 人物,較有名的有郭倍宏、李應元等。他們雖然爲數極少,但對台灣的社會產生了很大的衝擊,對當今政治的開放亦有深遠的貢獻。另一部份是能屈能伸而專業優先的人士。他們爲了發揮個人的專業才能,可以忍受政治上的不平等。在國内的不同層次,不同領域黙黙的工作,爲了自我成就感的滿足,也爲了對自己家鄉的回報盡心盡力,他們長年來協助國内的大衆奠定了今曰台灣社會的繁榮基礎。

二、1990〜1995年之間:在1990年黑名單的關口的確有了很大的變化。當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第一次在台北召開年會時,黑名單是最大的問題與關鍵,在當初八十四位申請回國參加年的名單之中,竟有十八位是政府當局指名道姓的所謂『簽證上有技術性問題』的人物。但經過將近六個月與海工會、僑委會、外交部緊密交渉之後,這黑名單總算減少到三位(吳明基、李應元、郭榮桔)。黑名單的理由也由以往『莫須有』而定義爲較明白的『現任暴力型革命組織的中央委員』。不管這理由合理不合理,或者他們的資訊正確不正確,總是比以前明白了些。那一次的確有不少的人士是第一次回國的,例如,周烒明、蕭欣義等包括在内。就在這1990年之後的數年,回國的浪潮洶湧的横跨了太平洋,衆多教授會的會員,堂堂的拿著反對獨裁,要求民主自由,台灣獨立的旗幟,加入了在台灣建設自己國家的行列。在政治舞台上有現任台南縣長陳唐山、國代張富美、立委蔡同榮、許添財、廖大林、沈富雄等不計其數。同時以專業、掛帥但也保持自由民主立場的人士也開始在政治與專業之間創出了一片難得的天空。例如,前教授協會會長的黄昭淵是台大凝態硏究所的所長,也是總統府的智庫成員之一;同樣是前會長的蔡喜寅是台大植物系教授,也是政府當局農業問題的諮詢人士。其他還有很多的會員也各自站在其專業的位置,作相似的工作。目前在台灣的教授協會會員已有50人之多,他們不但發揮了在國外所累積的專業知識與才能也對台灣國内政治、民主化和社會合理化提出了很多的貢獻。

三、1995以後。台灣的產業結構與經濟型態將面臨很大的轉變,經濟自由化、生產自動化、產業國際化的浪潮將需要更多熟悉於產業升級及國際事務的專業人士。由於國會組織的改變,總統之下全部政府首長的直接民選而加強全体國民對運命共同体的理念。也因此,只要是爲了台灣的光明前途,台灣的社會已可容納不同的政治意識型態的意見與行爲。

同時在海外幾十年來所儲備的人材,亦由於各種理由而增加其可用性。不少早期的留學生(現年四十五到六十歲者)已是最成熟的管理領導者,中期的留學生(現三十五歲到五十歲者)吏是具有開拓領域的實際經驗者。同時台灣政府各階層由選舉而產生的政權轉移也將促進更多人材的新陳代謝。因此在這數年之内,新的回國浪潮的再興起,將是可預期的,有識之士豈可放棄此一歷史性的機會。

但在這浪潮之中,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想回去就可回去的機會,以下幾點提供海外台人作個參考。

一、確認台灣國内所需:不管在地理上、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產業上,台灣是位於中、日、美三個大國中的海島中型國家,它有其特殊的需要性及時問性,海外台薄人應收集充分的資訊材料來分析並判斷,你這位在美成長的「美才」是否可有效的在台應用。

二、正確評估個人的專長能力:國内的專業程度,今非昔比,人才的豐富已達到幾乎飽和的程度,美國某大學的教授,某大公司的主管等職稱,已無法表達及證明你的專業能力,也無法説服國内的選才委員。因此正確的評估自己的能力與程度,再追求適合於自己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

三、充分的準備工作:很多海外人士的回台就職,並不是學校畢業後的第一個職位,很多是屬於高級管理主管以及資深專家的轉職型態。因此,海外人士應多利用回台機會,經過在台朋友、同業的協助安排參加多次的發表會和座談會。一方面你可以領悟到台灣國内之所需,另一方面也可譲國内人士認識到你的專長與能力。

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將在今年6月於台北召開第14屆年會,教授會在1990 年的首次在台年會,衝開了海外黑名單的禁關,同時也克服了海外台人對政治的恐懼與疑惑。我希望這第二次的在台年會,將會在這台灣前途的關鍵時期引起另一次的回國浪潮,讓回台的行動由政治性昇華成專業性及全面性,好讓海内外的全体台灣人能共同的爲所愛的故鄉打下建國的堅強基礎。6月18到20日在南港中央硏究院的三天以台灣的新展望爲中心,廣泛地包括了政治、文化、教育、經濟、醫學、環保及產業。講員也包括海外的會員以及國内政府及產業界的關鍵人物。這年會對一個有心回台作事的人是最好的資訊來源,同時也是建立相互連繫的最佳場合,希望你參加這年會,更希望妳積極地加入回國建設自己國家的莊嚴行列。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台灣公論報 Issues 1256, 1994年5月14日 星期六

Posted in 1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