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vine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 長青教室 (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青教室的活動)

我的醫療任務經驗       

講師 許宗邦醫師

5-8-2019 

許醫師1980年從醫學院畢業先後在凱撒、長庚醫院等醫療機構服務30年以上,一直關懷弱勢團體更涉及弱小國家,2003年國際醫療使命團成立再轉化為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開始是由台美人醫師組成前往與台灣有邦交貧窮且需要幫助的中南美國家如:加勒比海格林那大、哥斯大黎加、巴拿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多明尼加、巴拉圭、宏都拉斯等小國都是對象,近年較常去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是中南美第六窮的國家50℅的人民收入是貧窮線以下的)。16年來常組團前往義診,團員年年增長成員的國籍趨於多元(台美人佔2/3其他國家約1/3)。2015年前往瓜地馬拉有56成員,2017年三月再去瓜國有61名成員,2018年四月到了宏都拉斯有71人服務民眾超過6千人以上,2019年三月再臨宏國,帶去的成員有家醫科、外科、牙醫、藥師、醫學生、、、加上醫師配偶親人們從事藥品分裝、掛號、分發眼鏡等雜事。下飛機後全數成員需在5-6小時之間完成將萬元的藥分裝成6000份,有位在台製眼鏡的公司老闆,意欲為台灣做點事捐了1500隻眼鏡,因為愛家鄉台灣,成員都盡心盡力展現出台灣的「軟實力」。
 
成員中有義大利及烏克蘭裔的美國人連續參加幾年也帶同族裔來共有四位、幾位UC系統的醫學生、還有凱撒醫院的院長等,也有當地醫師及醫學院的學生的幫助,當地官員、軍人、台灣使館人員、加上第一夫人全力支持才使義診順利安全的完成。
 
牙科要從美國帶來椅子、機械器材設備、送牙刷牙膏並教導刷牙等。外科開刀器械不足或不良,醫師要就地取材(曾到Home depot 買鑽子應用)是經常的事。有開刀一半時停電好在有哀鳳手機的燈光應急。
 
義診通常由當地社團安排,有各不同科別排成許多隊線井然有序,中午很熱也耐心等待,有時實在看不完深感歉意無奈。
義診最重要是顧及安全常有軍人前後保護,醫療人員顧好自己的健康也很重要,才有能力服務人群。
參與義診人員的旅費住宿都是自理,犧牲自己休假期間或開業診所的收入損失自己吸收,台灣外交部會補助藥費、當地交通費、中餐等。一次義診約需12-13萬美元,外交部約補助2-3萬元(非直接給而是付給當地費用)。有些去過義診的國家也免不了斷交了,但當地人還是感受到那份愛,參加義診的人也抱著因有服務的機會而心懷感謝。
 
曾參與義診又是我們熟悉的人有:林益顯夫婦、林惠州醫師、吳義行夫婦、陳東榮夫婦、陳春仁夫婦、許醫師的兒子、、、當然還有帶隊的許醫師夫婦,許醫師最樂的應是許多國家的美女第一夫人都成了他們家的好朋友了!
Source from 長青教室
Posted in 0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