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3. 永遠的專注-曾水福博士 / 刹塵子 /05/2019

永遠的專注-曾水福博士

作者 刹塵子

今天我們來拜訪的主角是名工程師曾水福博士。和曾博士相識多年,數年前並有緣同遊加勒比海諸島國。當時承蒙曾博士殷殷指導,雖然末學心無大志,不伎不求,無掛無礙。竟然在Casino連嬴三夕,全都仰丈吾師曾博士坐鎭。半生江湖,未曾如此得意,每每思及斯情斯景,仍不免津津樂道。爲保持這份難得的歡喜心,多年來已不再涉足其間。然而師徒情誼就這樣地不深不淺,恭敬如常。多年已過,往日都是明日黃花,如今奉命訪師素描人生,方知學淺,而師之智魁與毅力深不可測。

曾博士頭銜甚多,既是工程公司老闆,又是大東銀行董事長,也是剛卸任的僑務委員…因過去未能深交,在行車間僅憑曾博士的好友游會長口述博士事跡一二,末學已迫不及待而心嚮往之了…

走進這幢白色建築物前,同行的游會長戲謔待會兒要小心點,腳下可是遍地黃金呀!登堂入室,時已過七點,偌大的辦公室寂靜無人,祇有一捲捲的建築藍圖,或坐或躺,或斜倚,更有的大剌剌地攤在桌上,在地上,在每一個你能想像的地方,可想見白天這裡忙碌的情景。朮地裡一人從藍圖叢林中起立迎客,那就是我們期待相見的曾博士。或跨或踩過滿地每張價値不菲的藍圖,那就是會長口中的黄金鋪地!

在幾位好朋友起哄的驚喜派對中剛度過七十歲生日的曾博士,神釆奕奕一如壯年。忙碌的工作,數十年如一日的每天不 到夜十分不會打道回府,鮮少例外。今天可是沖著會長伉儷的面子,開個小差。打開話匣子,讓時光倒流,話說從前,讓我們洗耳恭聽…

他出生於一個貧窮的台南農家,雖是獨子,讀書之餘,一樣得幫忙農作。直到初中,才穿上這輩子第一雙鞋…而他的一生,也見証了早期傳統上進孩子的成長寫照。

南一中畢業,先進台大法律系,因爲曾爸爸認爲當法官賺錢比較快。由於志趣實在不合,酷愛數學物理的他,一年後重考,並以物理滿分的佳績進入台大土木工程學系,從此一生悠遊於他挚愛的數理天地。於是,台灣多了個出色的工程師,倒少了個政客。

一九六零年與朋友的妹妹先友後婚,一九六一年拜別病中的母親,偕新婚的曾夫人來美進修。同年,曾媽媽因癌症過世。那是一個慘淡不堪回首的少年,貧窮的孩子,沒有奔喪的能力,祇能望著遙遠的家鄕,潸然淚下。直至今日,念及那段時光,曾博士爲了人子不能克盡孝道的遺恨,仍唏噓不已。

在Brigham Young University拿到了碩士學位,即到紐約工作。幾年後,再到Connell主修TAM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博士學位。在的這段時間,因緣際會,和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和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先生成爲莫逆之交,也間接的種下了往後熱忱投入僑務的遠因。

一九七一年博士班畢業,離開了學校,進入Ann & Whitney開始了他一生多釆多姿的工作之旅,也展現了他個人的才華及豐碩的成果。他的作品包括了參與George Washington Bridge的設計,New York City到Staten Island大橋的維修,紐約州首府Albany的―些高樓的構建,舊金山Golden Gate Bridge地震損害性的硏究。除了美國境內,他的作品還遠渡重洋,美國新聞局USI在土耳其,韓國,菲律賓和希臘對共產國家的廣播站Voice of American都出於他的設計。

有一回,正値十二月,因公出差來邁阿密,當時北方冰天雪地,忽見這裡美麗的海灘,宜人的氣候,當下就愛上了道塊土地。一九七八年舉家南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和工作室,從此人生邁向了另一個里程碑。

廿多年來的孜孜不倦,以每天工作到半夜,每週七天的拚勁,如今,佛州有75%的花園出租公寓的設計工程出自他的工作室;德州和密蘇里州有十幾個監獄是他的設計;City of Deerfield Beach同樣是他的作品;此外Aventura,Palm Beach,Panama City Beach…許多大樓的藍圖也在他的筆下完成。如今,滿屋子散落一地的圖面,在不久的將來都是一幢幢湧出地面的宏偉建築。

成功的事業,伴隨的是時光和歲月的消磨,曾博士自小對數理的熱衷,在工程上大放異彩。過人的精力、專注、則使他在工作上無往不利。然而,面對妻子和三個孩子,卻有不能言盡的歉意,所幸曾夫人是他永遠的支柱,孩子們在父親的身教下,也都在各方有所成就。他目前在丹佛執業的醫師兒子就曾抱怨,當他在學校得獎時,他找不到台下的父母親,替他鼓掌的總是同學的爸媽。他與一張張冷冷的圖片熱情以對的同時,也錯過了孩子的童年。人生真是有得有失。

曾博士自稱自己的個性非常的好勝,不服輸。在壓力下會有更好的表現。讀書時代,喜歡打保齡球,分組比賽總接末棒,因爲他總能扭轉乾坤,絕處逢生。而他的另一個嗜好就是講笑話。這些年來由於出席公共場合愈來愈多,大家也都能感受他說笑的本事。

話題轉到這六年來的僑務委員職務,他深深地珍惜這段時光。他最喜歡提到的是和傳統僑社的交往與互動。初任職時,對傅統僑社不甚了解,也因此容易產生誤會。六年來的交往,他深切地體會到傳統僑社裡重義氣、訓人情的忠信精神。良好的互動,不但增進了彼此的了解,也更加的彼此尊敬。他總是這樣推崇傳統僑社的朋友:They are honest and hard working people. I really love them. 他尤其懷念梅培徳委員,一位把一生都奉獻給國家和僑社的前輩,在梅老身上,他有無限的欽佩和感謝。梅老遺世後,有子繼承衣缽,虎父無犬子,惠照委員在團結僑社上努力不懈所悉知。至今,看到新僑、老僑互相來往熱絡,曾博士很是興奮與安慰。

談到新上任的徐彩惠委員,對於她過去對僑胞和社區的貢献,曾博士推崇倍至,也期許有加。衷心地希望南佛州每位僑胞都給她百分百的支持,讓僑胞更團結,僑務更順。

在與曾博士的訪談中,他的工作成就固然令人驚艶,僑務工作也令人折服,然而最令人打內心裡尊敬和此行最大的收穫卻是他對事情的專注和不服輸的精神,以及對斯土斯民的熱愛。從讀書、做事一直到現在,他對每件事都是全心全力的投入,即使是現在到圖書館,一樣鑽進去就忘了回家。他在許多的場合說過這句話:If you have to choose a place to live, here is the place. 而在和我們的對話中,他說人比地方更重要。每每看到他與鄭瑞雄前會長和游會長等人談笑風生的交誼,真正看到三兩知己推心置腹的可貴。

這次的訪談,使我對這位出色的工程師有了更深的認識與啓發。有首短短的白話詩,爲他卸任而作,原意是希望曾博士不會因爲卸下僑務委員一職,而覺得光茫盡失。與大師一席話,在瀟洒圓潤的生活態度中,頭銜真的祇是一個小玩意。回到滿屋子的藍圖中,埋首於工作之間,如同求學時對數理的執著,那才是他獨享的天地。愛人,愛鄕,也就是他一生再也不捨僑胞的大愛。

 

曾僑務委員水福博士卸任留念:

感謝您帶領我們走過道些歡喜憂愁的年頭,

在故鄕紛紛擾擾的訊息中,

您像一支穩穩的舵。

佛州的土地踩遍了您的足跡,

佛州的同鄉栽著您深植的感情。

您的笑聲和幽默常讓我們無比親切,

雖然有些冷笑話使我們不知所措。

每一個和您擦肩而過的朋友都會告訴您,

卸下的是職稱、是頭銜,

是時間長河裡小小的轉彎,

卸不下的是人們心中,您的頂上,

永遠尊榮的桂冠。

南佛州台灣同鄕會

邁阿密台灣商會

佛州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

Source from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TAA)/South Florida Chapter, Newsletter Issue  # 167, April 2006

Posted in 05/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