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 早期留學北美的台灣女士–戰後初期 / 朱真一 /12/2016

早期留學北美的台灣女士戰後初期

作者 朱真一

前言:

因為有人來問,最早去歐美留學的台灣人女士,上一期討論了戰前去北美留學的女士1,這章來繼續討論戰後初期的幾位。二次大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政府接管台灣外,1949年中國的中央政府遷台,變化更多。戰後初期很複雜,台灣文獻很難找到,戰後早期台灣女士留學北美的資訊。

戰後從台灣去北美留學的,第一位很可能是台大化學系的劉盛烈教授,1946年中國教育部,分配一名去美國留學的教授名額給台大,劉教授1947年成行,夫人未隨行。以後教授到北美留學的漸多,不過戰後初期女性教授極少,初期的教授夫人,除極少數一些外,幾乎沒人隨行,這方面以後另文再來探討。

1947年陳翠玉女士,最先出國到加拿大進修護理。戰後1950年以前,只找到四位台灣的人女士來北美留學,有些以前寫過2。這裡只簡略地再提她們,列出較詳細的參考資訊。1950年以後漸多,可是沒找到報導的文獻,此短文主要為拋磚引玉,寫閱讀幾本鮮少人知道的基督教家庭文獻的幾位,希望更多人提供資訊或寫出更多的報導。

戰後留學北美的護理人士陳翠玉女史

陳翠玉及鍾信心兩女史,戰前都在日本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專修護理。1947及1948年,她們先後到Toronto大學,攻讀護理教育學位。回台後,都曾受聘為台大醫院的護理部主任。有本書詳細地討論陳翠玉,李錦容2003年出版《台灣女英雄陳翠玉》3 (圖1),6年後有新修訂版4,有興趣請參考這些書,這裡只簡述。

 

陳翠玉1917年出生,彰化高女畢業後,到日本東京的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就讀。她專修公共衛生護理及助產士(產婆)。1942年畢業返台任職於台灣總督府以及台北保健館。戰後轉職於民政處衛生局及保健館。她得罪一些官員,二二八事變後,有人想藉機陷害她,她趕緊離開台灣。她先去上海,申請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獎學金,到加拿大Toronto。

她1947年到Toronto大學進修,1948年獲頒護理教育學士學位,大概是戰後第一個獲歐美學位的台灣人 (男或女)。1948年回台灣,受聘為台大醫院的護理部主任,改革了台大醫院的護理制度。她還創辦台大護校,籌備台大護理系以及送護理人才到外國留學,培養了許多人材。

她再度於1954年獲WHO獎學金到Boston大學進修護理行政學位,獲碩士學位而於1955年返國。一返國就被誣告貪污,幾經審判而判無罪還她清白。經此打擊而失望,接受WHO護理教育及行政顧問,遠離台灣而流亡國外30幾年,列入當時台灣政府的黑名單而不能回台灣。她是最早期的台美人之一,曾在美國屬地的波多黎各(Puerto Rico)工作過,以後有機會再來討論她在台美人的地位及意義。

在1988年她為突破黑名單,決意要回台參加第15屆的世台會。她遭遇很多的困難仍不灰心,為簽證一再地奔波各地,最後生病也要回台,一抵桃園機場就直接被送往台大醫院急診處,後來在台逝世。她的一生對台灣及美國貢獻很多,詳細的請看上述的書。

戰後留學北美的護理人員鍾信心女史

第二位留學北美的台灣女士,是護理界的鍾信心女史。有兩本書寫她。蔡幸娥的《護理的信心:走過台灣歷史的足跡》5,以及王秀紅主編 的《信心90: 護理傳承 》6 (圖2)。鍾信心1923年生於淡水, 1935年就入學淡水女學院,女學院畢業後,1941年考上日本東京的聖路加女子專門學校,畢業後留在聖路加國際醫院工作。

戰後於1946年回台,先在省立台北醫院護理部工作以及台北護理高職教書,後來升任台北醫院護理長。1948年辭職進入Toronto大學進修護理教育。1949年畢業後到日本一年多,1950年才再回到台灣。

一年後前往台南籌備台南護校,並擔任第一位校長,類似陳翠玉,被誣告貪污。雖然一審就判無罪,她辭去校長之職,轉往台大護校任教。二年後1959年獲得WHO的獎學金到美國Michigan州立Wayne大學護理系進修二年。

1961年回台到台大護理系任教,三年後1964年又再獲WHO獎學金到美國密蘇里(Missouri)州St. Louis市的Washington大學進修精神科護理二年,1966年獲碩士學位回台大護理系。1972年又接下台大護理系系主任以及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雙重工作。這期間她改革了護理系教學及醫院臨床的互動關係的模式,並首創精神科及加護護理的專科護理,開啟台灣專科護理的教育與專業。

六年兩屆主任退任後第2年,擔任沙地阿拉伯(Saudi Arabia)醫療團顧問或副團長到1986年。1986年以後接任高醫護理系系主任,任內成立護理研究所,1993年退休時成立「信心護理文教基金會」。鍾教授一生貢獻台灣,她不像以前討論過不少的早期留學歐美醫界人士,很少在台灣貢獻,鍾信心長久在台灣醫界工作,對台灣醫療貢獻很多。曾獲頒北美洲台灣醫師協會的賴和醫療貢獻獎。

幾年前有幸會見鍾教授,90歲高齡的她,精神飽滿。當她聽說學生後輩們,要從台北去高雄拜訪她,她特地自己從高雄坐車來台北會見大家。剛好我與周照芳教授的先生陳榮基教授通信,她們邀請我參加,那次能與鍾教授會談,可說如沐春風。

順便一提,在「護理的信心」一書中(p216)寫:陳翠玉1946年在省立台北醫院創辦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護理行政進修班,負責調訓護士長的主管推行護理行政改革,在其任內經常派遣督導赴美深造。假如這記載無誤,則這些人應比陳翠玉校長1947年二二八事變後出國更早。書中沒提出前往歐美進修的護理人員。

最早來美留學的劉聰慧醫師

台灣第一位美國醫學院畢業的劉清風醫師的子女,告訴我他們的姑姑,就是劉清風的妹妹劉聰慧醫師,戰後不久到美國進修。劉聰慧醫師也是傳奇人物,依據她自己1974年填的履歷表(她姪女劉姃姃提供),劉醫師1917年生,先在日本群馬縣前橋市共愛高等女學校就讀,1934年畢業後就考入帝國女子醫專,1939年畢業。

畢業後先後在北海道帝大及台北帝大醫學部任副手(北海道1939-41;台北1941-43)。她1943年加入杜聰明教授的藥理學教室研究蛇毒,最主要的研究是「台灣蛇毒對家兔肝機能之影響」,她至少有六篇有關此之論文。1945年獲頒台北帝大醫學博士學位,然後進入台灣大學醫學院熱帶醫學所工作。

據劉清風醫師大女兒劉姃姃回憶,劉聰慧在1947-1949年間到美國,可是家人不知她在何處進修,也不知正確時期及她做什麼樣的工作,她的履歷表那期間空白沒寫。回台後,她曾在斗南執業,不久移居琉球,1961年在琉球那霸保健所服務,1972年到日本本州,1980年以後移民且「隱居」於美國西雅圖,不願提供她的生涯資料。

2015年底,我突然接到高雄市某一養老院的職員,打電話到我在聖路易醫院的辦公室,他從網路或我的書上看到我寫過劉聰慧醫師,按照書上的資料,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劉醫師住在那養老院,那時她已滿98歲,已無法記憶從前的生涯。

 1949年來美留學四十幾年的謝娥醫師

二二八事變的重要人物謝娥醫師,1949年後從台灣消失,很少人知道她移民美國,從事公共衛生有成外,她也曾從事精神科醫學。拙著早期留學歐美醫界人士中,有兩章提過她2,老一輩或對二二八事變歷史知道些的,都知道她的大名。有關她的這段期間的資料很多又複雜,這裡只略述她傳奇性的一生,較詳細請看拙文7

 

謝娥前輩1918年生於台北萬華,台北第三高女畢業後,就讀東京女子醫專。1940年畢業後就在東京繼續研習外科。1943年返台後,據說在台北醫院 (今台大醫院,日據時代稱台北醫院) 服務,但也可能是赤十字醫院(戰後來一度改稱省立台北醫院),以後再來探討求證。

這期間她曾因抗日活動而入獄,一直到戰後才出獄。以後在延平北路開業「康樂醫院」,並積極參政。曾任台北市參議員,台灣省婦女會會長,制憲國民大會代表及立法委員。她自己說二二八事變時「廣播說錯了兩句話」,使台北的市民很憤怒,到她醫院把傢俱儀器燒毀。

1949年離開台灣先到歐洲,年底再轉到美國,後入Columbia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952年獲公衛碩士(MPH)學位。後來繼續攻讀博士,後來獲頒公共衛生博士(Dr.PH),她很可能是台灣人第一位北美的女博士。

從美國醫師名錄上,知道她曾從事精神科,1967年曾在Oregon州的州立精神醫院服務,後來在紐約州的衛生部工作,1973年她的通訊地址,列於紐約州首都Albany的地區衛生部辦公室(regional office),後來據說當到縣(county)的衛生部門主管。她65歲退休後移居紐約長島,1991年不幸中風,她坐輪椅返台,以後長居台灣,1995年在台灣去逝。

謝娥前輩的確是醫界奇女子。日據時代抗日坐牢,戰後積極參與政治及社會運動,

因對世局失望又敢自我放逐到美國,從新再開始。她是最早期的台美人之一,她在美國生涯很有成就。她有位姪輩保留不少謝娥的資料,曾來信跟我討論,後來失去聯絡。姪輩應該整理發表這些寶貴的資料,謝娥醫師是台美人的拓荒者,她的生涯、經驗及貢獻值得報導,應該有很多我們可學習的地方。

教會早期有關人士的留學北美:林淑卿、蕭永真、劉淑媛

跟教會有關人士很早就有人去歐美留學,北部的長老教會母會在加拿大,自然較多到北美留學,如上期討論馬偕家族。台灣包括基督教會的文獻,很少有關的資訊。閱讀一些書作者們贈送的書籍時,看到幾位早期來北美留學的女士。這些書沒公開出版,很少其他文獻可搜尋,以下只簡述書上看到的幾位。

手上有本書寫劉主安(1904-1994)校長(圖4)8,劉校長早期兩度(1935-36, 1948-49)到歐美進修,每次一年多,第一次還到加拿大。以後去歐美進修神學者,有的長達幾年,如黃主義牧師1949-1955年到美國進修, 稍晚些的劉青眼牧師(1924 – 2000) ,1956年隻身赴美就讀於St. Louis的Covenant Theological College and Seminary,1961年學成返台。文獻上沒看到他們的夫人,在這期間到北美去。

 

從《蕭安居牧師-生平及其家譜》(圖5)9,陳皙宗牧師(Rev. David S. C. Chen, Th.D.),1924年生,1947年畢業於台灣神學院,1948年赴加拿大進修,然後轉去美國。後來還曾在密蘇里州牧會,應是最早期的台美人之一。單身赴北美進修,後來與留學北美的林淑卿女史於1954年結婚。林淑卿於純德女中音樂專修科及淡江英專畢業後,先赴加拿大多倫多音樂學院(The Royal Conservatory of Music of Toronto),接著到美國紐約宗教音樂學校(The School of Sacred Music in Union Seminary, NY),1966年獲頒碩士學位。沒找到她到加拿大及美國的精確日期。

在上述有關蕭安居牧師的書9,也看到蕭牧師的孫女蕭永真女史(Enchin Shaw Chen)早期來美。她1930年生,1952年畢業淡江英專,1953年赴美留學,1957年獲加州州立聖地牙哥學院(San Diego State College)心理學學士。1960年獲頒賓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ysylvania) 的社工碩士,1965年與陳哲仁醫師結婚。

另一本劉克明的《永遠的劉瑞山》(圖6)10及劉淑媛的《春風化雨–劉主安校長百年誕辰紀年集》8,看到劉淑媛早期留學北美。她1935年生,高中畢業考上台北的大學,讀一年後,毅然決然於第2年的1954年隻身前往美國讀音樂,於Huntingdon College獲頒音樂學士(BA in Music),後來也到Westminster Choir College以及西北大學(Northwestern),獲頒碩士學位。

結語

以上簡單寫出讀書時,看到戰後早期去北美留學的台灣女士。以前經常提到的蔡阿信醫師,她1940年去北美,1946年回台灣。後來又於1953年再度到加拿大及美國,詳細的請看幾個月前本刊的拙文11。當然還有更多其他女士從台灣到北美留學,譬如早期的到北美的留學生,或醫師或其他行業者到北美進修或就業,都有女士。還有上面提到大學教授的家眷或女性教授,以後繼續探討再來報導 。

謹謝:

柯大闢博士、劉德勇博士及劉克全先生贈送參考文獻9《蕭安居牧師-生平及其家譜》、8《春風化雨》及10《永遠的劉瑞山》。感謝蕭永真女史審閱有關教會早期留學北美一節。

參考文獻

  1. 陳晳宗、孫芝君、蕭永真:蕭安居牧師-生平及其家譜。Lansdowne, VA,家族出版,2008。
  2. 劉淑媛:春風化雨–劉主安校長百年誕辰紀年集。台南縣,新希望教育基金會,2004。
  3. 朱真一:謝娥醫師;第一位女士台美人-1949年離台移民美國有成於公共衛生界。http://albertjenyihchu.blogspot.com/2014/02/blog-post_12.html (2016.10.31)
  4. 王秀紅:信心90: 護理傳承 。高雄市,麗文文化,2012。
  5. 蔡幸娥:護理的信心-走過台灣歷史的足跡。台北市,華騰;2004。
  6. 李錦容:台灣女英雄陳翠玉(修訂版)。台北市,草根,2009。
  7. 李錦容:台灣女英雄陳翠玉。台北市,前衛,2003。
  8. 朱真一:台灣早期留學歐美的醫界人士。台北市,望春風出版社,2004。
  9. 朱真一:早期留學北美的台灣女士–戰前篇。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2016;60(11):78-83。
  10. 劉克全:永遠的劉瑞山。台南市,劉克全;2004。
  11. 朱真一:第一位麻醉學訓練的蔡阿信醫師。台北市醫師公會會刊。2016;60(5):79-84。

圖1. 《台灣女英雄陳翠玉》原版。

圖2. 王秀紅主編的《信心90: 護理傳承 》

圖3. 謝娥醫師

圖4. 春風化雨–劉主安校長百年誕辰紀年集

圖5. 蕭安居牧師-生平及其家譜

圖6.  永遠的劉瑞山

Source from 朱真一 12/2016

Posted in 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