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9. 小指隨筆 / 吳木盛 /-/-/Literature/文學

 小指隨筆

作者 吳木盛

 

自序

這是一本「超短隨筆」集,我把這文体稱之為小指隨筆。是自2008年底斷斷續續寫到今年(2016)的雜文。感覺上好像只是一剎那,沒想到卻已寫了8年。年紀越大日子過得越快,以前是「日月如矢」現在是「日月如光」。每篇都很短的原因是故意也是不得已。我是位体弱的老人,精力已不能支持我寫較長的文章,又我也考慮到,讀者尤其是老人讀者,也沒有足夠的耐力去欣賞較繁長的文章,即使是有趣的。

為了可讀性或說免去一望無際的感覺,我先把全部隨筆分為兩章:一)散文與二)日記,然後,又把每章細分為兩節:(一) 從心所欲之年與(二)耄耋之年。其中的分節極容易只是一舉手之勞,但分章卻偶爾遭遇到困難,只因為這裡所稱的日記並非傳統的日記,它既不記載有氣候、星期幾,也沒有「與昨天同」之類的文字,雖然附有日子。我想這分章、節也會給一些讀者成就感,因為他們在短時間內完成了其中的一節或一章。

我寫這隨筆有下面的幾個目的:1)減小健忘症速率,2)滿足喜愛寫作的欲望,3)儲藏記憶以備「將來」回憶之用,因為体內原來的記憶倉庫拒絕新記憶的輸入,4)不使日常生活陷於無聊、厭煩或憂鬱之中與5)讓同學知道我還在呼吸。我想前四項不必再加油添醋其意自明,但對最後一項有做一背景說明,以幫助讀者了解的需要。我的大學同學於十幾年前在網路設有一Holan Chatroom(虎玍破豆室),我總是把未校對過的一部分草稿以〈迷你隨筆〉、〈543〉或〈Still Alive〉等為題寄給他們。接到這隨筆,聰明的他們就知道我還活著,而且以內容他們也大約可判斷我還剩下幾口氣可活 一 也許因為是工程或科學人,他們會以還離奈何橋幾點幾公尺或幾點幾英尺代替這幾口氣。

在這隨筆裡讀者可發現,我的生活點滴、對故鄉的關懷、對人生的看法、人物與書籍的介紹、埋在記憶深處的一些瑣事等等。由於老人有一再重複同一故事幾次的德性或稱毛病,在這一本隨筆集裡,讀者一定會讀到重複的故事不止一次。請原諒我,雖然我不要求您把它當「古錐」事看,但請不要謾罵 一 如果非如此不可,請在我背後做到心爽-慷慨的我不會計較任何讒言,只要聽不到。

最後我想向讀者說明的是,大部分的隨筆中多少摻有詼諧成分,因之,請讀者過目時不要太嚴肅,不然可能引起太沉重的負擔。請相信我,這絕不是我的初衷。在這耄耋之年,我僅有的願望是贏得讀者的微笑。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link : 小指隨筆

Source from Dr. M. Wu 05/2017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