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7.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手冊 2018 / NATPA /08/2018/Magazines/雜誌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手冊 2018

by NATPA

親愛的NATPA會員與朋友:

NATPA President Conference Address 2018

首先讓我代表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歡迎來自各處的會員與朋友,由於您的參與,我們才有機會在八月四、五兩日於華府之鄰Arlington,正式展開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第38屆年會。今年大會的主題為Strengthen Taiwan’s Democracy & International Relations,也就是「深化台灣民主,立足國際社會」。我們刻意選擇華府地區做為大會舉辦的地點,以突顯川普總統簽署《台灣旅行法》的時代意義。

去年我們有幸邀請到對台灣極為友善的前美國駐聯合國波頓John Bolton)大使到NATPA大會演講,讓他有機會親自感受北美台灣學人對台灣建國的主張與熱情,相信一定印象深刻,如今波頓被任命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想必NATPA大會的經驗對他日後的對台政策會有正面的影響。川普政府的表現讓我們相信台美關像進一步正常化已水到渠成,但另一方面,川普政府在貿易上以及在東北亞與南海水域和中國的角力,局勢複雜,台灣的前途仍充滿不確定性。面對這樣既新又渾沌的局勢,我們需要更理性的分析我們的處境,既不冒進,也不錯失良機,站穩腳步,才能如大會主題,進一步深化台灣民主,立足國際社會。

大會請來多位台美的專家學者來分析台美關像的前景,有喬治華盛頓大學研究國際事務的Robert Sutter教授,他將分析川普政府對台灣的支持態度;又如對軍事有深入研究的資深智庫研究員Richard Fisher,他將闡述中國對世界的威脅。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台灣研究計畫室主任施芳瓏博士,將探討太陽花運動如何連接台灣的民主與國際關像。來自日本京都大學的張智程教授,將談論台灣在美日關像中扮演的角色。政治學者葉耀元教授,將討論一旦中國犯台,台灣民意準備一戰的態度所代表的意義。長期活耀於華府地區的王能祥長老也將分享《台灣關像法》的精神及貢獻。

來自國内的專家學者則有目前任職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的前台南市許添財市長,將討論台灣產業的困境與轉型。以南嘉生為筆名的知名政論家林修正教授,將以經濟的角度探討台灣人自我認同的追求。大會也安排觀賞揭露中國孔子學院控管學術以輸出文化統戰的記錄片《假孔子之名》,導演秋旻女士將親臨會場,分享拍片的動機與經過。

我們也將頒發第四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這是海外對長期奉獻台灣的台灣人最重要的獎項。今年經過委員會仔細的篩選討論,由高俊明牧師與林昶佐立委分別獲得「長期貢獻獎」與「青年貢獻獎」。高俊明牧師的年事已高,不克前來領獎,但大會仍將舉辦隆重的頒獎儀式,並請代理人發表得獎者的感言。林昶佐立委則在百忙之中,特地安排前來領獎,以表達對廖述宗紀念獎的重視與敬意。我們也將同時公佈今年廖述宗研究獎的得主。

頒獎典禮之後,我們將進入大會另一個重頭戲,年輕學者計畫(Young Scholar Program),今年我們選出 20位優秀年輕學者,邀請他們前來報告他們的所學與研究,全部環繞在台灣的當今議題,從政治、科技、醫療、藝術,到歷史文化,應有盡有,保證精彩。過去礙於時間限制,參加大會的會員與來賓對這些年輕學者的精彩報告往往感到意猶未盡,今年我們特別加長YSP的時段,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暢談。

會後,我們將安排前往雙橡園參訪用餐。過去雙橡園與代表處一直是國府以踐踏台灣來幻想代表中國的象徴,台美人一向消極拒絕接觸。然而時代變動,台灣的政府已在地化與民主化,加上台派政黨二度執政,或有理想與現實上的差距,但共同為台灣的前途盡力,才能最大化反中國併吞的本錢。我們在討論之後決定參訪雙橡園,與高代表交換意見,此行饒富意義,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除了正式的節目,同樣重要的是我們私下的相處時間,會員與來賓互動,我們也希望能依有興趣的議題組成討論小組,利用空檔或徹夜暢談台灣種種問題,如年改問題、台大校長任用問題、能源問題、正名問題、轉型正義問題,等等。眾所皆知,經歷馬政府八年幾乎刨根式的傾中,千瘡百孔,台派取回政權後必須花費數倍的力氣亡羊補牢,能否在短時間内堵住破口尚不得而知,但已有台派政客不待喘息,天真地認為情勢已一片大好,四處充滿冒進的呼聲,這些呼聲或可做為台灣外交與改革的後盾,但過於簡化問題而不可行,反而會弱化台派政權改革所需的支持力量。許許多多台灣的問題,在此一言難盡,見面時定當報告所知所思,互相切搓,理性討論,認清台灣的危機與希望,為台灣謀,NATPA責無旁貸。

最後,我們要感謝在Baltimore/DC分會長陳慧玲博士的帶領下,動員了 Baltimore/DC熱心的會員全心

全力地投入,替我們安排了食住旅館、會場、娱樂節目、會後旅遊,等等。在此向大會辛苦的籌備人員至上最高的謝意。我們也要感謝鄭麗伶博士設計大會手冊與大會流程;周鉅原教授與丁弘彬教授接洽聯絡講者。要感謝的人太多,無法一一在此列出,沒有他們的付出,就不會有今天的大會。謝謝。

在大家的努力下,希望大會能帶給各位愉快且珍貴的回憶,也希望NATPA的年會能年年保持自己的特色,成為台美學人關心台灣的思想響宴。最後,祝各位有個美好的夏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李中志敬上

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八月四日,2018,Arlington, VA)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 1237.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年會手冊 2018 NATPA Conference Program Book

Published in 08/2018

Donated by NATPA 08/2018

Posted in 08/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