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鴨勇的腳印/吳木盛/08/2000/Autobiography/自傳

鴨勇的腳印

作者:吳木盛

30_鴨勇的腳印

《鴨勇的腳印》是平凡庸俗的我的故事,雖然「鴨勇」並不是家喩戶曉的一個名詞。

妻說,一位平凡的人是不應該寫回憶錄的,這我完全同意,我舉雙手雙腳贊成,雖然我早已馴服於某一特定的家敎,但我想著筆之念太強烈,一時無法克制內心澎湃的情緒,況且,誰敢說,凡夫俗子的故事不是歷史?

請讀者先聽我說鴨勇的故事r……鴨勇是鄕下養鴨的術語;當養鴨的農夫趕一群鴨,由『下坵田』上『頂坵田』的時候,總有一隻鴨先跑到『頂、下坵田』的交界,其它的鴨隨後而至,一隻一隻以第一隻的背部爲跳板,跳上『頂坵田』,然後頭也不回快樂地歌唱離去,這一隻留下來的鴨就是鴨勇……。」這是我寫在拙著《第四樂章》的片斷。

我出生於「上無片瓦,下無立錐之地」,而且偶爾有斷炊之虞的鄕村家庭,起先爲了解決生物的基本需要,我成爲一位化學工程師,然後在近知天命之年,我以寫作來豐富人生。

我的一生不多彩,也不多姿。爲生活,我掙扎過,爲着籌備學費,我辛苦過,但它旣健康又充滿喜悅,我感激上蒼賜予的恩惠。

回首檢討,我確實成就不多,但如果以我自己的定義來說,我可以算是成功者。我的成功者定義是:一個人創造了隨時隨地、可以自由自在,從事自己認爲有意義的工作的能力與環境。

《鴨勇的腳印》寫了不少我小時經過的艱苦歲月,也敍述了我的海外生活與所參與的台灣人政治活動——我曾用不少時間與金錢在政治活動,然而成就不多,只夠安慰自己的良心,使做一個台灣人的我,感到問心無「大愧」而已;僅有的遺憾是做得不夠多,犧牲不足。然而,我想我是做了我該做的。

書裏,我也描述了不少走入我生命中的些可愛的朋友,我筆下的他們確實是存在於我心底的,雖然我認知的他們與他們本 身或許有距離,但這絕非我故意的設計,而是因爲他們走入了我的生命裏,已變成了我生命的一部份,我不能不將他們的「德性」包括在書中,我希望他們能諒解,假如非罵我不可,請盡情罵,只是要在我背後。朋友,我珍惜我們相遇的緣份,也懷念我們相聚的每一時刻。

最後,我要感激我父母賜給了生命,更感激他們的養育之恩。我也要感謝辛辛苦苦跟我一生,幫我養大三個孩子,也協助我推行台灣人政治活動,而沒有絲毫怨言的妻子文治,沒有她,我不知道我要如何平安渡過這崎嶇又坎坷的人生。我該感謝的人還很多,譬如……,包括……,多謝您們!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