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台灣民眾大會, NY 09/18/1971

台灣民眾大會

彭明敏於一九七一年九月十八日,聯合國第廿六屆大會開幕前夕,召集各地台灣人在紐約集會,對台灣的前途表示極度關切。 這場在 Staler Hilton (即後來的Penta Hotel)舉行的民眾大會,約有近二千人參加,可謂盛況空前。當時鄭紹良爲大會主席,陳隆豐則出任司儀,洪哲勝也在會中和紐約的黃美惠共同吟了一首台語詩。

————————————————————————————

彭明敏主持之所謂「臺灣研究所」將於9月18日在紐約舉行討論會,該討論會名稱現改為「臺灣民眾大會」。
檔案中有一彭明敏署名的公開信,說明臺灣研究所成立的目的:

欲求臺灣的自立,不但須在政治上奮鬥,在學術上也必須配合,使「臺灣研究」與所謂「中國研究」分開,自成一個部門廣泛展開。這應是一個長期而認真的工作。「臺灣研究所」(Formosan Studies)設立的目的在於鼓勵、支持或協調有價值的臺灣研究,並將其結果廣為傳播。

這般學術性的定位自難滿足「運動」的需求,所以另有一篇署名「臺灣研究所籌備會」的公開信進一步說:

我們要團結群眾以及所有從事獨立運動的組織,顯出力量,迫使國際間承認臺灣人民的基本權利,並在島内實施澈底的政治和社會改革。為達到此一目標,我們需要一個機構來激發並總合所有的力量。

推翻蔣家並不是獨立自救運動的全部内涵。我們不僅需把蔣家政權帶到臺灣的一切貪污、腐化、無能、特務……等等掃除乾淨,我們更需要建立一個基於人性尊嚴,且又合理分配勞力成果的新社會。如何來配合臺灣的種種主觀、客觀的條件以擬就一份建國藍圖,其重要性不下於倒蔣鬥爭。因此我們需要有一個機構來統籌規劃這一個關係著臺灣人民永久幸福的藍圖。……

同鄉們,彭明敏先生已接受邀請,出來主持此一機構,有熱心能幹的人才為輔。吾人深信預期的目標必能達到。「臺灣研究所」將於9月初在紐約市附近正式成立。

希望大家一起獻力,共同來促成此一機構之成立,您的每一分一厘的捐獻都會產生它最大的力量!捐款請面交貴地熱心人士轉來籌備會,或直接寄至「臺灣研究所」的信箱:

Formosan Studies P. 0. Box 505

Kearny, New Jersey 0703272

不但捐款可以寄到臺灣研究所的這個信箱,對於9月18日「臺灣民眾大會」,籌備會也希望擬參加的同鄉把會議通知的回條填妥,於9月12日 以前寄到上述信箱。

 

摘自 彭明敏與海外臺獨運動(1964-1972)─從外交部檔案看到的面向 / 陳儀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