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Care for Taiwan by T. A. The Story of Prof. Ching Tse Lee:27, 推廣台灣本土文化/2015/06

Care for Taiwan by T. A. The Story of Prof. Ching Tse Lee:27, 推廣台灣本土文化

臺灣會館首屆、二屆國際粉彩畫展記事

作者 李清澤

知識份子必須尊敬自己的文化,更必須尊重自己的母語。

臺灣的知識份子更必須如此,因為我們的母語不僅被矮化,更已快被滅絶,如果文化是築基於語言衍展出來的各種面相,臺灣文化妾明不明缺乏主體性也就不言而諭。

做為一個臺灣的知識份子,我常在思考臺灣文化的内涵為何? 為何彷彿找不到臺灣文化的深層面? 為何我們難以臺灣文化為榮? 難道臺灣真的是文化沙漠

一個不能以自己的文化為榮的人,如何能有自尊心? 又怎麼能獲得別人的尊敬? 一個沒有尊嚴的人,又能如何坦然自處?

一九六四年來美後,經常關心家郷的前途。七十年代參于長老教會國事聲明運動、自決運動、拯救白話字聖經運動、關心民主運動的發展。七九年回臺大當兩年的訪問學者,接觸到太極拳與民間保存良好的民俗療法,才逐漸明白臺灣文化並不是在知識份子的身上,因為他們接觸的是西方知識及文化的移植物,或是中國知識份子的移植文化,長久以來掌權者並不暸解臺灣文化,歧視臺灣文化,把臺灣當做踏板,以便早日反攻大陸。

因此臺灣本土文化要臺灣人自己去研究,自己去了解,自己去整理,自己去建構。

回美後,更了解到在國外時,要爲臺灣文化做貢獻談何容易! 能做得到的是做個有尊嚴有自信的臺灣人,在職場上贏得同事的尊敬,同時也盡量把臺灣人的美好面介紹給美國人,譲他們知道臺灣這塊土地以及生長於斯土的臺灣人的專業能力與為人處事的獨特風格。

自從一九九一年答應當金鷹學院院長之後,就積極思考如何以愛人如己的基督精神,讓身懷臺灣文化的長輩在黃金年華時,能適應此地的生活,了解國際現狀,培養藝術俢養,明白人生哲理,順應世界潮流,做個稱職的世界村民。因此就設計了「太極拳」、「臺灣氣道書法」、「時事論壇」,「人生哲學」,「文學漫談」,「應用心理學」、「比較宗敎學」,「亞克力畫」,「粉彩畫」,「油畫」,「插花」,「髙爾夫球」,「旅遊見聞」等種種有關身心靈健康的課程。

二000年邀請張哲雄老師到金鷹學院教授粉彩畫,學生學習興趣髙昂,在每個學期的結業式中也展現了他們的學習成果,甚得社區人士器重,而且學員於粉彩畫比賽上也成績傲人。因此於二00四年十月與張老師建議,把近幾年來的成績以展覧方式展現給社區人士,並讓美國人了解來自臺灣的長者在這方面的傑出成績,並與時任臺灣會館理事長賴弘典醫師磋商,決定於二00五年五月五日在臺灣會館舉行首屆國際粉彩畫展。

此次畫展非常成功,連世界最大歷史悠久的美國粉彩學會都刮目相看,倍覺來自臺灣的良性競爭壓力,也因此大大的提高臺灣的能見度! 這次的展覽成果收集成「臺灣會館第一屆國際粉彩畫公開評審展覽」乙冊。

隔年我們又舉行了第二屆公開評審展覽,來自國内國外的參賽者更踴躍,也出版了「臺灣會館第二屆國際粉彩畫公開評審展覽」乙冊。

在紐約兩次成功的粉彩畫展後,我就思考如何把卓越的粉彩畫藝術介紹並傳授給臺灣的藝術界。粉彩畫在東南亞是門新的藝術領域,在中國也不大受注意,如果在臺灣能積極的推廣這門新的藝術,使臺灣成為東南亞的領頭羊,豈不也是增加臺灣文化内容的一大快事嗎?

言及履及,就與張教授拜訪經文處教育文化組組長好友陳東榮教授,建議教育部延請張教授回台召開「粉彩藝術教師研習會」,介紹與教導粉彩繪畫技法給臺灣從事藝術教育的老師 。經由國家藝術教育館館長同意,安排於二00七年回臺開班,其後每兩年擧辦一次「國際粉彩畫家邀請展」(2008, 2010, 2012, 2014),並成立「臺灣粉彩教師協會」,隨後在臺北及其他城市也相續成立粉彩學會,至此粉彩畫藝術在臺灣已引起民眾廣大的學習興趣,年年擧辧各種比賽活動,可見粉彩畫藝術已在臺灣生根開花,至此本人對於提高臺灣粉彩藝術文化的努力已告一段落,於願足矣!***

 

*** 筆者現在推廣另一項與「臺灣氣道書法」 (李清澤、黃啓埴,2006) 相關的臺灣文化的活動—「臺灣禪書禪畫」展覽。   (20150701)

Untitled4

台美人國際粉彩畫畫展的畫冊/2005/2006/台灣會館/New York

源自 李清澤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