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愛樂之旅/李文枝/2003/06/Literature/文學

愛樂之旅

作者:李文枝

test

年近一甲子竟然著手出書,又驚又喜。驚的是自知文筆簡 單,卻能夠超越不怕被人笑的「愛面子」問題,喜的是竟也能把 喜愛的美麗音樂和對建築物的觀感,採用「日記方式」平實的記 述下來。

音樂、建築跟政治一樣,都是非常主觀。唯獨政治在假民 主或是獨裁的社會裡,才會因個人意識形態或認同問題,而做 出「你死我活」的偏見以及「似是而非」的爭論。慶幸的是音樂、 建築是一種藝術,有寬容空間讓人體會,在客觀的心態下,開 懷心胸來欣賞藝術方面之眞善美。

來美已有三十多年。前十年在水土不服和思念雙親下,卻 能安逸於增添兩個小孩忙碌家庭生活的同時,順利完成課程繁 重的大學建築系學士和土木系碩士學位。第二個十年在聯邦政 府工程機構上班以及忙於孩子們的學業和課外音樂活動外,也 兼顧外子的創業辛勞。而近十年來卻是不務正業,棄工從商, 裡裡外外全職做外子的傢俱業夥伴,甜酸苦辣一籮筐。兩年前 才有閑情開始參與二女兒工作之樂團音樂巡迴演奏之旅。

若不是驚艷於日本東京文化會館,還一直以爲自己早就把 「建築」拋棄於九霄雲外。而雪梨歌劇院的結構建築,竟使我那 麼狂熱,重溫「結構」專業的舊夢。

 

Posted in 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