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Andy Lin 林維洋, Viola / 2015/07

林維洋Andy Lin 林維洋, Viola

林維洋,被譽為現今最受歡迎及最有潛力的中提琴家與二胡演奏家之一,現旅居紐約,生於台灣高雄,啟蒙老師為許宏彥。1997年赴美就讀加州愛德華國際藝術高中(Idyllwild Arts Academy),師事國際知名中提琴大師Donald McInnes。2006年與2008年,以全額獎學金取得茱利亞音樂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學士與碩士學位,並以全額獎學金取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音樂藝術博士學位。(Doctor of Musical Arts, D.M.A of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 Brook)

林維洋音樂的特色在於能融會東西方不同的旋律,巧妙融合東西方的音樂元素,自然而然地散發出古典成熟的韻味;林維洋中西美學兼備的深厚學養,不論是東方的二胡與民族樂曲,或西方古典樂章,在其演奏下,皆能詮釋出獨到而優雅的旋律之美。林維洋現為紐約新亞室內樂協會藝術總監 (Artistic Director of New Asia Chamber Music Society)致力於在美推展亞洲文化與古典音樂之美。並擔任賓州中華文化藝術學會(Chinese Cultural Arts Institute of Harrisburg) 二胡藝術指導老師。

他出色的才能受到當代小提琴大師帕爾曼(Itzhak Perlman)欣賞,邀請他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Roger Auditorium同台演出絃樂重奏。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盛讚:「帕爾曼演奏第一小提琴,在開場的快板中,與第一中提琴手林維洋相互表現出柔美迷人的音樂旋律。」兩人也曾於普林斯頓大學、林肯中心爵士廳一同登台演出。此外,林維洋精湛的演奏能力,也受邀於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及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面前演出。

林維洋於美國曾榮獲多項古典音樂大賽獎項,包含2008年茱利亞中提琴協奏曲大賽首獎,因此與茱利亞管絃樂團與知名德國指揮家Stefan Sanderling大師於紐約林肯中心費雪廳演出Penderecki中提琴協奏曲;2009年贏得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協奏曲比賽冠軍,與該管絃樂團合奏Walton中提琴協奏曲。與樂團合奏的機會更包括了與紐約Yonkers管弦樂團同場合奏中提琴以及二胡奏曲。2014年夏天更與韓國仁川管弦樂團在仁川藝術演奏廳合奏演出中提琴協奏曲,大受好評。

維洋現為Amphion絃樂四重奏中提琴手,Amphion獲得有62年歷史的藝術家協會(Concert Artist Guild,CAG)簽下三年經紀約,正式成為和全美知名音樂經紀公司簽約的弦樂四重奏樂團。2012年被紐約林肯中心室內樂音樂協會(Chamber Music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選中,成為2013年至2016年於林肯中心固定演出樂團。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曾形容Amphion演出是: 「精準到位、自信雍容、與活力四射。」此外,Amphion曾於2010年贏得密蘇里州Plowman重奏比賽冠軍及觀眾票選獎;同年贏得康乃迪特州Kauder絃樂四重奏大賽冠軍。

在樂團演奏上,他曾是世界知名的國際世宗獨奏樂團(International Sejong Soloists)中提琴手,並曾擔任其首席;也曾受聘於韓國大關嶺音樂節(Great Mountain Music Festival and School)擔任演奏老師。林維洋曾擔任愛德華藝術學院(Idyllwild Arts Academ)管絃樂團、茱利亞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管絃樂團、以及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Stony Brook)管絃樂團中提琴首席。目前也擔任獨奏家合奏樂團(Solisti Ensemble)及紐約古典樂手樂團(New York Classical Players)中提琴首席。

除了西方古典音樂外,他也精通二胡演奏曲與民族音樂,曾錄過電影配樂,包括華語電影《天堂口》( The Blood Brother),及曾榮獲紐約大學最佳電影配樂獎(Best Original Score at NYU Tisch Film Festiva)短片《女兒》(Daughter)。曾受紐約幼青交響樂團之邀(Children’s Orchestra Society Young Symphonic Ensemble)於林肯中心舉辦的20週年晚會上擔任二胡獨奏表演《新婚別》;曾與獨奏家合奏樂團(Solisti Ensemble)在卡內基音樂廳首演二胡協奏曲《Engraft》;與紐約古典樂手樂團(New York Classical Players)世界首演《給二胡以及弦樂的幻想曲》。他也曾受邀於密爾沃基管弦樂團(Milwaukee Symphony Orchestra)於卡內基音樂廳演出二胡獨奏。2013年夏天也受邀於芝加哥格蘭特公園音樂節(Grant Park Music Festival)與其管弦樂團合奏演出陳其剛的《蝶戀花》,擔任二胡獨奏。2011年受邀茱利亞音樂學院首演麥士維·戴維斯(Peter Maxwell Davis)作品,擔任二胡獨奏。2014年更受邀於紐約幼青交響樂團於他們的20週年“明日之星”音樂會在林肯中心愛莉絲.特莉廳演出二胡協奏曲“新婚別”。

Source from: http://www.andylinviola.com/#!-about/ci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