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燭火闖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 / 胡民祥

燭火闖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

作者 : 胡民祥

262_燭火闖關 - 0001

關於蔡正隆博士( 1944〜1995 )

蔡正隆,台灣台中市人。一九六二年台中一中畢業,一九六六年台灣大學機械系畢業,一九六九年獲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機械碩士,一九七二年獲美國卡内基大學機械博士。蔡正隆博士一生積極、熱心參與台灣人民主獨立運動,自一九七〇年起,先後擔任過同鄕會理事、台灣人權會理事、同鄕會會長、夏令會總幹事、FAPA中央委員、WUFI中央委員、中常委等,一九九四年被選為WUH美國本部主席。

一九八一年,他的好友,卡内基大學統計系教授陳文成博士返台後陳屍台大校園,蔡正隆挺身在美國國會作證,揭發國民黨的校園間諜及情治單位的政治謀殺。

一九八九年,蔡正隆突破國府黑名單箝制,闖關潛回台灣,並在世台會公開現身。

他就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後,極力推動語文運動,提倡「嘴講台灣語,手寫台灣文」,並促成一九九五年七月在美國休士頓舉行北美洲第一屆台語文研討會

 

燭火闖關-蔡正隆博士紀念文集

 

行在衆人頭前做導師,蔡正隆博士是一位行動家,伊踏實的行動赢過千言萬語;行在衆人頭前作燈火,蔡正隆主席是一位文化先知,伊先覺的行動啓示台灣獨立建國該行的路;先知行動家蔡正隆先生開拓濟濟壯美的典範事蹟。

朋友叫伊菜頭,伊有蕃薯仔彼款的親切;伊疼痛牽手明霞夫人,伊疼惜依蓮及羅蓮兩千金,伊關懷親成朋友。伊是一位心直嘴直的男性,伊敢愛敢恨;伊愛台灣人,伊恨國民黨政權的殘殺橫霸。

這位敢愛敢恨的先知行動家己經轉去,1995年10月13曰下午三點十八分離開,五十一歲壯年過身。伊的吿別,帶來親人的割腸碎心,朋友、同窗、同志,甚至無熟似的衆人,無盡的我傷。

做一位翁婿,伊是女權的行動家:尊重牽手明霞的事業及婦女運動,分擔家事洗碗煮飯;做一個老父,伊是疼囝的行動家:敎囝拍球、讀册、遊山玩水;一家和樂,有美滿的家庭生活。

做一個朋友,伊是珍惜友情的行動家:食好鬥相報,會幫你埕裏種樹仔,會敎你拍網球、橋牌、跳舞,車借你去旅遊。

做一位工程師,伊是出色的行動家:善用熱流學,來改善飛行機的輪胎的設計,發電廠熱流機的功能分析,硏究提升平板玻璃品質;善用流体力學的技術,來探堪油井採油,成果發表作工程論文。

做一個大學生,伊是熱愛鄕土的行動家:在大學讀册的六十年代,招朋友同窗騎車環島旅行,唯台北出發,騎過蘇花公路東海岸,落南夠鵝鑾鼻、恒春、北上西部平原,一路夠山城新竹、桃園大溪。沿路攬著台灣土地美麗島,看盡城市鄕村的父老蕃薯仔,在伊的頭殼底、心肝窟仔,留落來深刻的記憶:鄕土台灣人民。

做一個留學生,伊是愛鄕的行動家:以球會友辦活動,做同鄕會理事,開放家己的厝作學生交流中心;烘肉招待學生,聚集開講,宣揚台灣獨立理念;成立匹兹堡台灣人權會做理事,對抗國民黨的校園特務活動。

做一個台灣人,伊是勇敢的行動家:1981年7月初,伊的好兄弟,人權會的同志,陳文成敎授互國民黨謀殺,棄屍母校台大,官方騙痏仔,講伊是畏罪自殺;伊出現佇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作證陳文成無可能自殺,陳敎授是校園特務報吿的祭品;蔡正隆的作證驚動世界。佇衆人驚甲破膽的時陣,伊戰勝驚惶,爲好友、爲台灣人吐出心內的冤氣,講出台灣獨立是台灣人出頭天的活路。伊的證言石破天驚,伊確實是勇壯的行動家。

做一位台獨運動者,伊是忠誠組織的行動家:1989年夏天,第一位,唯一的一位,接受美國本部主席的招幕,伊闖關回台。用秘密管道通關,出現佇高雄召開的世台會會場,然後,各地巡迴演講,宣揚台獨理念,爲台獨聯盟遷台造勢鋪路。面對軍警伊攏無驚惶,公開挑戰烏名單惡法,拒絕接受驅逐出境的公文;逼官方動用軍警,用瓦斯槍包圍汽車,才掠著伊;一身人無護照也無行李,被國民黨遣送出境。在1989年,國民黨猶原認定台獨聯盟是叛亂組織的時代,伊唔驚死,公然向國民黨挑戰,確實是好膽壯美的行動家。

做一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者,伊是先知行動家:伊掠準台灣文化獨立的重要性,推動台灣語文運動。台灣獨立運動己經完成政治獨立的第一階段任務:政治民主化。政治好比是骨骼,骨骼愛有血肉,才有生命;台灣文化是台灣民族國家的血肉;台灣語文是台灣文化的骨髓,是生血 養肉的中心,是台灣獨立建國的根本。

在伊身体最暗淡日子、在生最後一年,帶著破病的身体,明知影來日無外濟,蔡主席四界演講推動台灣語文蓮動,宣揚:「嘴講父母話,手寫台灣文。」寄望台語文、客家語文、原住民的南島語文攏會活跳跳。在公論報開闢「台語文」寫社論,這是台灣政治運動界的創舉。結合語文及政治運動者,在1995年7月,主辦北美洲第一屆「台語文夏令會」,推動「嘴講台灣話,手寫台語文。」伊的台灣文化獨立論,伊的台語文運動觀,攏是行在政治運動者的頭前,是政治運動界的文化先知,先知是孤單的,所以受著眞濟的質疑及挑戰。但是,伊並無失志,拼夠伊最後一口氣,眞正是菜頭典型的衝拼的精神,實在是淒涼壯美的事蹟。

無論甚麼款的角色,蔡正隆攏是出色的行動家,伊堅持台獨理念,絕對無妥協;伊是台獨政治運動界的「台灣文化建國論」的先知,是台獨運動界稀有的品種;伊是先知者行動家,伊一生所做的攏是台灣人的典範。

蔡正隆是台灣民族建國運動的勇者;伊是人人懷念的運動導師;伊是壯美的政治文化先知行動家。

 

作者簡介 胡民祥

262_燭火闖關 - 0002台南善化人,1943年生:1962年台南一中畢業,1966年台大機械工程系畢業,1973年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機械工程博士。目前定居北美洲匹茲堡郊區茉里鄉,任職西屋公司工程師。

八十年代參加北美「台灣文學研究會」,任該會1986-88年的秘書,前後曾安排十多位台灣本土作家赴美訪問;曾任《台灣文藝》1990〜93年編輯委員;1998年起主編《台灣公論報》的「台灣文化專利」。

編有《台灣文學入門文選》(前衛);著有《胡民祥台語文學選》(台南縣立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