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智慧交響曲/林衡哲/06/2008/Biography/傳記

智慧交響曲 – 20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

林衡哲

302_智慧交響曲

一九六六年六月廿五日,我的處女譯作《當代智慧人物訪問錄》出版,列入蕭孟能催生的文星叢刊第一四二號,是我日後從事文化工作的開始。

此書的編者詹姆斯•尼爾遜(James Nelson)在序中寫道:「這本《當代智慧人物訪問錄》的目的是在記錄他們從實際的生活中體驗出來的智慧,以便成為歷史的一部份而留給下一代。此書製作的靈感得自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所接獲的一項建議:『假如我們今天能夠在電視上活生生地看到蘇格拉底、莎士比亞和林肯親自告訴我們,他們每一個人一生中所領悟到的最深刻的信念,那將是多麼美妙而有意義的事呀!』於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電視部便開始製作這些包羅萬象、形形色色的智慧人物訪問錄。」

我個人認為這是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最有意義和最受歡迎的節目之一,也是我們這一代獻給下一代的永恆禮物。後來我主編的《廿世紀代表性人物》有不少人物便是取材於此書。

我一九六八年出國之前,是台灣文化的文盲。在大學時代深受史懷哲、羅素、羅曼羅蘭、愛因斯坦和卡薩爾斯等人的影響,因此出國的目的,是想做「世界公民」與追求西方文明,這是我當年催生新潮文庫的背景。

出國之後,我讀到了台灣三十年代文學,瞭解了日治時代台灣的歷史人物,如江文也、蔣渭水、賴和、黃土水等•,看了吳濁流的《無花果》和彭明敏的《自由的滋味》,加上蕭泰然催生的「三千人音樂會」和許鴻源家的六百幅台灣近代名畫家之作,我才認識了多彩多姿的台灣文化與台灣歷史人物,並由世界公民過渡到「獨立自主」的台灣人。

因此從台灣為主體的文化史觀出發,我在一九九七年返國,在門諾醫院服務時,我便開始主編《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我在心裡想:「假如我們今天能夠在電視上活生生地看到蔣渭水、賴和、林獻堂等親自告訴我們,他們每個人一生中所領悟到的最深刻的信念,那將是多麼美妙而有意義的事呀!」由此得到靈感,透過黃勝雄院長的幫忙,我在門諾醫院催生了廿四場「台灣名人文化講座」。在我二〇〇一年推出的「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中,有七位已作古•,在活著的十三位當中,我曾邀請十位來門諾醫院演講:李遠哲、林聖賢、蕭泰然、高俊明、謝里法、李喬、李鴻禧、林宗義等。他們都以一顆虔誠的心,娓娓道出他們一生的心路歷程,每一場演講都是一次心靈的饗宴,在無數人的心中留下永恆美好的回憶。同時也有不少名家如林昭亮、楊文信、蘇顯達、葉綠娜等在門諾醫院演出,一時使門諾醫院成為東部的台灣文化展演中心。

因此,不少台北的朋友,鼓勵我移師到台北的新文化地標:誠品敦南店,舉辦「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文化講座」十場,透過當時公視總經理李永得的一口答應,由公視「名人演講廳」轉播二次,據說每次都有四萬人左右在看。這些人物的演講,目的是在記錄他們從實際的生活中體驗出來的智慧,以便成為歷史的一部份而留傳給下一代。這十位演講者中,除了彭明敏及林俊義外,其他八位都曾在門諾施桂蘭大廳演講過。每位演講者雖然內容與風格都不同,但都有一顆誠摯的台灣心,他們從內心流露出來的肺腑之言,不但打動了現場聽眾,也感動了電視機前的觀眾。目前這十位代表性人物中,林宗義與蕭泰然已經不方便做公開演講,幸好我們留下了永恆的歷史記錄,並已經與公視合作,出版了十張「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演講集」DVD,為歷史做見證。

為了彌補當年向隅的聽眾與觀眾,我們決定整理講稿,出版單行本《智慧交響曲•.廿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講座》,可以讓讀者當床頭書,隨時與這些代表性人物做智慧的交流;進而啟迪心靈,進一步閱讀他們的著作,聆聽他們的音樂,觀賞他們的演講影片;更希望這些演講影片也會被帶到一般大學及各大學去放映,讓智慧的花朵盛開在台灣的各角落。

這十位傑出人物,雖然各有其獨特的思想及奮鬥的心路歷程,可以讓讀者產生激勵作用,並指引人生的目標,但他們也有共同的特徵:都熱愛台灣這塊土地,都認同台灣與台灣文化,都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為提昇台灣人的精神境界,為廿一世紀的「台灣文化奇蹟」做定根的工作。

我們非常感激這些傑出人物,肯把他們生命中的一部份時間,奉獻給這些講座,使他們多年智慧的結晶能透過D V D保存下來;我們也感激公視的工作人員和親自到現場聆聽的聽眾;也感謝那些準備讀他們的演講集、著作、聆聽他們的音樂底智慧愛好者;也感謝從事節目籌劃的出版社同仁以及給我們贊助的各單位。此書的出版純粹是基於歷史的眼光而非商業的價值•,更難得的是’它是千百人心血的結晶,從籌劃到拍攝到完成,從D VD的發行到單行本的出版,本身就是一部充滿理想主義的故事。身為策劃人的我,從內心的深處,感激所有幫忙促成這一理想實現的人。期待大家有一天再度攜手合作,共同創造台灣文化的春天。

2008年5月7日完稿於台北新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