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二十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林衡哲/2001/傳記

二十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

編者 林衡哲

407_二十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

望春風I二度文藝復興

文化是一個民族的根,根札穩了枝葉自然就會茂盛;同樣地,民族的延續與文化的傳承,也是緊緊相連、密不可分。

今天台灣創造了傲視全球的經濟奇蹟以及傲視華人的政治奇蹟,卻流失了不少根的養分。由於台灣的教育界及媒體瀰漫著大中國意識,缺少台灣優先的傳統,加上整個社會充滿了一切向錢看的功利主義,使年輕一代迷失了人生的方向。社會中的種種亂象,正腐蝕他們的心靈。

因此我們必須抓緊文化的根,來推動當代台灣人文主義的再生運動,以台灣優先的精神,開創國際化、人文化、本土化的台灣新文化,並期待廿一世紀的台灣,能邁向創造「文化奇蹟」之路,而成為二度文藝復興的發源地。

為了使台灣文化能夠延續傳承,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有一個理想的成長環境,望春風出版社秉持著「台灣優先」的文化理想,決定出版「望春風文庫,並致力推廣文化藝術活動,提升全體人民的精神生活水準。

一九八三年我們在美國催生了「台灣文庫」,建立了台灣傳記文學的新傳統; 一九九八年落葉歸根,在台灣成立望春風出版社,繼續出版傳記名著和文化名著; 更希望能結合各界關心社會、熱愛文化的理想主義者共同投入,使此極具意義的「文化重建工程」能在大家的齊心合力下發芽與茁壯,使我們的下一代都能具備現代的國際文化觀並充滿愛鄉的精神,藉由文化素養的提升得以淨化社會,並使台灣成為東方文化的精神重鎮。

創辦人林衡哲

 

編者 林衡哲

本名林哲雄,1939年出生,宜蘭人

學歷      台大醫學院醫科畢業(1967)

經歷      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  1967-1968 ) /赴美進修、行醫 (小兒科)(1969-1997〉/花蓮鬥諾醫院小兒科主任( 1997-2001 ) /台南市文化局長(2002 ) /行政院衛生署願問(2003 )

文化工作            催生新潮文庫,已出書五百多部(1966) /在南加州創辦台灣文庫,已出書四十冊( 1983 ) / 催生南加州台灣人聯合基金會(T.U.F),舉行一 年一度盛大的「台灣文化之夜」及「台灣名家演奏系列」(1986) /任T.U.F會畏,催生三首蕭 泰然大小提琴及鋼協奏曲,並推上國際舞台(1988-1 990 ) /帶領台灣人音樂家、作家,巡迴全美三次,堪辦台灣音樂文化講座( 1989-1994 )/在門諾醫院成立「二十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文化講座」及「台灣名家演奏系列」( 1998) / 創辦望春風文庫(1998 )誠品敦南店舉辦20場 台灣傑出人物文化講座

現任      望春風出版社發行人兼總編輯、美國台灣出版社 董事長、淡江大學兼任教授

曾任      台大醫學院、東華大學、怒濟大學兼任副教授

著作      雕出台灣文化之夢、開創台灣文化的新時代、復 活的群像(主編)、深惰的浪漫-蘼泰然的音樂 世界(主編>、江文也的生平與作品(主編)、 二十世紀台灣代表性人物(一)(編著)

翻譯      羅棄回憶錄、羅棄傅、二十世紀代表性人物、當代智慧人物訪問錄二冊、二十世紀智慧人物的信念、講害的藝術等書

從初中時代就認定有第一流的文化,才能創建第—流的國度•道是催生新潮文康的主因,出國後 才認識多彩多姿的台灣文化從1983年全力奉 獻台灣文化的國瞭化、人文化、本土化的工作,1997年落葉歸根•希望能催生台灣人文主典再生邏動,為台灣未來的「文化奇蹟」做奠基的工作。

在醫療方面,著重預防醫學及全人醫治,把人文精神注入醫病關係中,看「病人」而非看「病」 而已。

1997年台美基金會人文科學獎

1999年推動花東地區文化貢獻獎 (由教育部頒獎)

2000年賴和醫療獎

Posted in 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