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6. 台灣民俗風情畫 / 王華東 / 09/2001/Art/藝術

台灣民俗風情畫

466_台灣民俗風情畫

王華東博士自小就喜歡畫畫及唱歌。在童年時即巳展示他的天份。在國小二年級因逃避二次世界大戰遷回母親娘家,龍井 鄉。在那裡和大自然的接觸,使他偏好田野畫而影響五十年後從事「臺灣民俗風情畫」。雖然他的教育自學士到博士均在理工方 面’但他一生從未離開畫筆。一九六二年留美,十五年後因奔喪首次回國。眼看故鄉的一切在此短短的期間已變得面目全非。牽 牛入浴的溪川巳變成污染不到雨公尺寬的污溝。翠綠的田園巳消失了。這景緻使他傷心下淚。故他回美國後決心將以前的美景用 畫自記憶中來保存。後又感到許多美好的民俗也漸變質。故他決定以民俗為主而以美景為背景來作畫,創造「臺灣民俗風情畫」。 以一九〇〇到一九六〇年間未受污染的事故為題材。

他有兩個目的,要將臺灣的民俗文化推到國際從事文化交流,讓國際人仕來關懷臺灣。第二個目的是教育下一代,讓他們認識祖先的過去。

自一九九四年他用他微薄的人力及財力將他的畫推展出去。在美國、加拿大、日本及臺灣等地從事畫展文化交流及國民外 交,赢得相當多的肯定與讚賞。

一九七四年在美國匹茲堡市西屋總公司舉辦的七項藝競中獲得總冠軍。一九九七年受美國加州Cupertin◦市Euphart Art Museum館長之邀展出畫作。這是華人首次在美以個人身分受學術美術館邀展。一九九八年八月受陳水扁市長(今總統)之邀在台北 市之社教館展出並演講。一九九九年九月受呂秀蓮(今副總統)縣長之邀在桃園文化中心展出。二〇〇—年十月首次受外交部之邀 代表中華民國在日本東京展出,從事國際文化交流及國民外交。特別展出六十幅「臺灣民俗風情畫」,每張各附一頁中文及英文説 明書。

王博士被譽為星際異類文武雙才肯力求上進的才子。不但在物理、核工、工業工程及工程科學有研究院之學位。也是華人在美最高段的五段柔道師範。在加州桑尼微爾市當柔道及功夫總教練近廿年。著有雨本英文的功夫教科書。他也教過烹飪,著有英文「中華烹紝之藝術及科技」一書。他在美國神學院遁修三年,後被美國侵信會在尼基尼亞州封立為牧師。目前也在加州灣區第 一長老教會事奉。

自一九冬九年他將他一半從畫的時間投入作曲。為要提高臺灣音樂在國際的地位。二〇〇〇年完成「臺灣音韻新世紀」的第 一部,十五首臺語藝術歌曲,内含獨、雙重、雙獨,四部及六部合唱曲。演唱時間為九十分。二〇〇—年完成第二部,臺灣鋼琴 獨奏曲,共四首也九十分二〇〇三將完成第三部交響曲。它將宙新莊市秀中小學音樂實驗交響樂團在台北演出。鋼琴獨奏會將 在二〇〇—年十一月在加拿大為桃芝颱風義捐首次演出。二〇〇—年十月綱琴獨奏及交響樂會在台北市首次發表。二〇〇三年將 為秀山國小作兒童合唱曲供國民外交使用。

他對臺灣的熱愛、關懷及奉獻用以上之行動來表現。他説「不要管別人如何做,只問你自己你對這塊鄉土奉獻了什麼?」

國立國父纪金館館長張瑞演

 

作家生平介绍      王華東博士

一、簡介                            二〇〇一年

先父王熙宗先生留日本,青山學院及一橋大學,回台取大甲郡,龍井鄉望族陳三綱後裔陳釆蘩女士為妻。一九三六年嚴冬, 生長子王華東。虧雙親特別照顧而成長。幼稚園時,他巳展示美術及歌唱之天賦。第二次大戰回臺,為避空襲而搬回娘家龍井。 在該地渡過四年多的農村生活,影響他對田園畫的愛好,更導致五十年後,走向「民俗風情畫」之路。一九五五入中原理工學院 物理系,一九五九年第一屆物理系畢業。後立入預官第八期軍訓。一九六二年留美先後得多項碩士及博士學位。一生伴以水彩筆 從無間斷。一九九四年始自田園畫轉入「台灣民俗風情畫」。目前在美及國際用該美術的展示及演講宣揚台灣文化在國際的地位及認同。並教導國際臺裔第二代對台灣鄉土文化之認識及延續。

 

二、人生哲學

王博士性豪爽,勇而含溫,以義理和人情待人。處世立即果斷,從不含糊,有責任感,是非分明。以創造為人生奮鬥之目標,而達真善美之境界。一生同時在神學、科學、美術、音樂及體育五領域裡發展自己。「竹林」是他著作之全筆名。

 

三、家世

欲知本人不如先家世。祖父王大闢是臺灣第一代西醫及基督徒。父王熙宗,高中畢業於日本青山學院,大學畢業於日國立東 京商大即一橋大學之前身。母陳采蘩畢業於彰化女中,赴曰畢業於Friend洋裁學院。日治時代小學音樂老師及執照助產士。一九 八六年榮獲全美國華人模範母親。大妹王芳蘭,臺大第一屆護理系畢業。留美得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現任紐澤西州立大學教授。 是美亞裔第一位全美護理工會女議員,代表紐澤西州,每一州只有一位。二妹王蕙蘭畢業於師大音樂系,留美獲維吉尼亞大學碩 士。現任紐澤西交響樂隊笛手。三妹王愛蘭畢業於臺大藥劑系並得碩士。留美獲以利諾大學免疫學博士後又入紐約醫學院得醫學 師,是免疫專家。除任紐澤西州立醫牙大學教授外,自開兩間診所。很致力台灣在美民主運動。一九九五年南非國,主教督督來 臺演講是她私人邀請結果。因李登輝總統早在五年前邀請他來臺訪均沒成功。故她是一位草根大使。弟王華南畢業臺大商學系。 現任職板信銀行國外部經理。他也是台語專家及集郵家,著多本書及專稿。

四、經歷

王博士是一位十項全能、文武雙全、多才多藝的星際異類。他是一位得天獨厚,懇力求上進的奇才。由下頭銜及貢獻的領域更可認識他。

宗教:牧師〜一九六二年留美直入费城附近的信心長老教神學院。進修三年後在維吉尼亞的美國浸信會受封為牧師。目前事奉於加州金山灣區的臺語第一長老教會。

學術:博士〜中原理工學院第一屆物理系畢業(一九五九)。留美先後在威州、俄亥又州及俄登等大學得物理、核工、工管及工程 科學之多項碩士及博士學位。

教授〜自一九八二年在加州金山灣區附近十所大學教數學,物理及電子。包括聖荷西大學及研究院之電子,及亞拉米達美 國海軍空軍基地的火箭彈導電子。

工程師〜美國專業核能執照工程師。

發明:有多項民生用品之發明。「萬能椅」獲國際專利。

軍術:少尉〜中華民國預官第八期,炮兵觀測官。八二三炮戰執勤金門。

體育:師傅〜以科學方法自創内及外功竹林派。著有雨本外功英文教科書。現任加州,桑尼維爾市館功夫總教練,自一九八三年至今。

教練〜費城YMCA的舞龍總教練。代表中華民國首次參加一九六三年在紐約市舉行的世界博覽會。這是首次舞龍出現在美

先生〜柔道五段「師範」。是目前在美,華裔最高段。桑尼維爾市柔道總教練,自一九八一年至今。

美術:畫家〜一九六八年,兩張墨畫入選俄核又州展。一九七四年獲西屋總公司在匹茲堡市主辦七組藝競的總冠軍,雕刻、黑白 攝影、彩色攝影、繪畫、素描、工藝及圖解。一九九七年受美國伊發拉博物館首次推展二十五幅「臺灣民俗風情 畫」。是華人首次被博物館級展出。今從事推展台灣鄉土文化在國際之地位及認識。從沒從師過。

音樂:音樂家〜是男中音獨唱家。美國唯一大學中華樂團,雷尼大學之二胡手,並彈楊琴、口琴及橫笛。曾指揮教會聖歌隊,時 演唱日本「絕歌」。著有台灣音韻新世紀系列合唱曲,十五首(9 0分),鋼琴獨奏曲四首(9 0分)及交響曲。

寫作:作家〜著詩畫「我的故鄉」、「臺灣民俗風情畫」,功夫及烹飪書籍。

烹飪:老師〜在賓州匹茲堡及加州彬理安諾市曾教中華烹飪。著有英文教科書「中華烹飪之藝術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