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6. 走過SARS 抗煞總指揮李明亮的心路歷程 / 李樹人 01//2009/Life/生活

走過SARS 抗煞總指揮李明亮的心路歷程

作者 李樹人

896_走過SARS 抗煞總指揮李明亮的心路歷程 - 0001 896_走過SARS 抗煞總指揮李明亮的心路歷程 - 0002 896_走過SARS 抗煞總指揮李明亮的心路歷程 - 0004 896_走過SARS 抗煞總指揮李明亮的心路歷程 - 0003 896_走過SARS 抗煞總指揮李明亮的心路歷程 - 0005

自序:記憶拼圖留下歷史

李明亮(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董事長)

一晃眼,SARS (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迄今已經五年多了,或許不少人已忘記了當時聞煞色變的驚恐場景:只要有人一咳,周遭民眾無不掩鼻,快步離去,全民陷入風聲鶴唳的恐懼之中。五年來,不少人撰寫相關 SARS的文章,但似乎都不完整,有些甚至不正確。

這幾年來,許多朋友都希望我能寫一本回憶錄。但我一直不認爲,在這件事我有資格寫回憶錄,我真正相信,我是一個極平凡的人,SARS給我一個機會做一件一個知識分子應該做的事。說白了,自己並沒有什麼了不起。最近因爲SARS已經過去五年多了,歐巴尼基金會想要有更完整的紀錄,不少友人勸我把我的那一部分寫下來。

但我只寫了兩三頁,就提不起精神來。我隨即發現,隨著時間流逝,我對SARS的記憶,也越來越淡,如果真得要寫什麼,就必須趁早。幸好,我有寫日記的習慣,對於當時抗煞防疫的過程情節,還有所本。只不過,當時抗煞,實在太忙了,日記所記載的內容常有疏漏之處,且不是每天都寫,日期、時間地點可能有些出入。但還是可以成爲撰寫回憶的重要依據。最近詳細閱讀日記,部分內容竟然自己也真的模糊了。

SARS結束之後,行政院成立了歐巴尼基金會,我也被任名爲基金會董事長,基金會最近著手整理當年參與抗煞的人員資料及相關過程,促使了我靜下心回顧此事,這也是我寫此書的原因。

這場抗疫戰爭從開始到結束,只有短短兩三個月,但對國家、醫界、公衛學界都有深遠的影響。根據學者統計,SARS對國家經濟影響高達數百億元,中硏院社會所硏究公布台灣社會消費減少了 233億元,財物損失高達了162億元。但我不知道,也沒能力去估算確實的數目字。

事實上,連SARS死亡人數也有爭議,甚至自我矛盾。到底有多少人中煞,多少人過世,也沒有一個確定數目。由於診斷標準不斷地被修改,連台灣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通報數目也前後不一,因爲在SARS爆發初期,WHO對SARS也沒有一個確定的診斷標準。

加上病情發展需到一定程度,診斷才能確定。有些病人死亡原因並非是SARS所引起,而是其他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在SARS期間疏於照顧而死亡,這些死亡的人該怎麼歸類呢?所以數目一直在修正。因爲,診斷標準一直在改變,光是suspect(疑似個案)、probable(可能個案)、pending(未決個案)等人數的前後不一,自我矛盾,確實讓人覺得一團亂。

其中主要原因是未決個案的累積,當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陳再晉,他是一名很優秀的胸腔內科醫師,很堅持己見,不輕易相信其他專家的診斷,每個病例都要由他審查X光,才做最後的確定。但他又沒有足夠時間親力親爲,以致病例人數會是釐不清

我接任不久,見情況不對,請他在一個星期內解決此事,不能再拖延下去,在專家學者的協助之下,共同討論確定分類未定個案,這件事總算才順利解決。不過,到了現在,似乎連死亡人 數、感染人數都還有爭議。

SARS官方有不少官方記錄,中央健保局也有完整的紀錄「SARS防治工作報告」,一整套、共有十多冊。疾病管制局也有「抗SARS關鍵記錄」及一部完整的論文集(SARS in Taiwan —One Year After the Outbreak)。衛生署也製作了一本「台灣抗 SARS紀實」。不同單位、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自有不同的看法。寫這本書,目的並不是要追究責任,也不是要爲歷史下定論,而是要檢討從過程中學習到什麼。書中內容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正確,因爲一半憑記憶,一半靠著日記,主要爲當時的個人感覺。但身處混亂中,人都會有情緒,不代表總指揮所說的,就是最後結論,也非絕對的真理。

此書還有很多疏漏之處,例如,SARS初期,與WHO交涉的過程,陳再晉曾向世界衛生組織發出了至少五封信,這些我都沒有參與。SARS結束之後,我即離開團隊,衛生署在事後也做了不少所謂「後SARS」時期的重要改造工作,讀者若是有興趣,則需另找文獻。總之,台灣醫藥界、公共衛生界在歷經了這一次浩劫之後,可說是「打斷手骨反而勇」,也使得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

本套書結構分爲兩個部分,一部分爲本人的回顧部分則是當年有關人物的採訪。在我的部分,大略是依照日期做縱式回顧,遇到特殊事件,則跳躍日期,所以會顯得有些亂,因爲我想 不出來更合邏輯的表達方式。

此書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感謝及紀念當年曾經一起抗煞,並肩作戰的伙伴們,讓所有國人知道,就是有了他們的奉獻、犧牲,台灣才能安然度過SARS—劫。如果其中漏提了某些人,還請包涵。如果我的言語失真或有不敬之處,敬請原諒。

最後我要感謝最要感謝的人——我的內人廖雅慧,當衛生署長,她是背後推手。任SARS總指揮,她也是背後的推手。在 SARS期間,每天回到家,雖然只有幾小時,她總是把一切事情處理得很好。每天回到家,都是累到話也說不出來,她鼓勵我繼續撐下去。SARS末期,也是她說「讓我們回家吧——花蓮」。

 

Posted in 2015/10